【健康補給站】別戰可不可以分床睡 先來了解甚麼是疥癬? | 知識學習 | Turtle Chung

每天睜開眼,看見毛小孩躺在自己身旁、壓在自己的肚子上共用同一個枕頭、像個怕冷的孩子鑽進同一床被子,毛爸媽們覺得這就是自己每天起床的動力。
 
然而有不少毛爸媽們認為床是毛小孩的禁忌領域,也因此網上有不少毛爸媽會針對毛小孩可不可以上床、甚至是同床睡進行討論。但回歸毛小孩能否同床睡的問題核心,很多毛爸媽擔心的其實是毛小孩的身體或是皮膚的健康是否會影響自己或是家裡的其他人?也因此,我們更應該了解的是毛小孩們的身體及皮膚的健康。
 
 
 貓1_resized.jpg
 

很多時候,帶毛小孩外出遊玩一遭,毛爸媽們和毛小孩睡了一覺皮膚開始東癢癢、西癢癢,毛爸媽們第一個想到的是—又是那該死的跳蚤,但今天要介紹的是比起跳蚤之外更麻煩的小蟲—疥癬。毛小孩們常見的皮膚疾病發生的原因主要有四個:外寄生蟲、內寄生蟲、過敏原及感染,而疥癬則是由外寄生蟲—疥癬蟲,所引起的一種皮膚疾病。
 
【只有動物才會得疥癬嗎?】

疥癬分為分為很多種,各自有好發於犬、貓、兔、鳥及人的疥癬蟲,雖然不同的疥癬宿主,不同的動物疥癬在不同的宿主間生殖率不會像原宿主那麼高,但仍會交叉感染受到影響。皮膚敏感的毛爸媽也很容易因此產生小膿包及發癢的症狀。

【怎麼樣檢查毛小孩有沒有疥癬?】

疥癬蟲主要出沒在毛髮較少的部分,如:眼睛周遭、肘部、腳跟、腹部及耳朵。感染的毛小孩因為疥癬產生癢的反應初期會常常抓癢、甩頭,中期會脫毛,後期會皮膚增厚、變皺,甚至會導致身體變形。

以兔疥癬為例,兔疥癬有一個很常見的暱稱「巫婆的手」或是「巫婆鼻子」,這兩個部位也是兔疥癬好發的部位,一開始會發現兔兔的感染部位出現厚厚的痂皮,嚴重一點兔兔的手及指甲會產生變形,而兔兔的鼻子會變長、變尖,這也是「巫婆的手」及「巫婆鼻子」的由來。

基本上如果發現毛小孩頻繁的抓癢或是身體皮膚異常脫皮、增厚就要帶毛小孩去作檢查。

疥癬2_resized.jpg
 
【毛小孩有疥癬了要怎麼辦?】

看醫生當然是首當其衝的,吃藥、打針、擦藥,甚至是泡藥浴都是解決的辦法,然而除此之外隔離和清潔才是康復和根本解決的王道。

除了吃藥解決,畢竟疥癬蟲是寄生蟲的一種,將毛小孩與其他毛小孩隔離,並且嚴格要求其他毛爸媽、家人接觸生病的毛小孩後勤洗手,才能避免疥癬蟲向外發散。另外,隔離期間,毛小孩曾經活動的範圍也要執行過一次酒精或漂白水的清潔才能避免小蟲蟲們苟延殘喘,而隔離範圍也要定期清潔。最後,康復後還要再做一次清潔,避免二次復發。

而發病期間,要留意毛小孩們過度搔癢,過度搔癢容易引起二次性細菌感染及黴菌感染,很多毛小孩會因為疥癬導致嚴重的黴菌感染。

 疥癬1_resized.jpg
 
最後,毛爸媽們其實可以列出一百個人寵分睡的理由、也可以列出一百個睡在一起的理由,最重要的是毛爸媽們在抱抱毛小孩時也要時常東摸摸、西摸摸檢查毛小孩身體的情況喔!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