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貓砂學問大(下)貓咪亂尿尿的關鍵 | 愛趣味 | Q小蓉

了解各種貓砂的基本特性後,也不能忽略正確的使用、清潔方式。

貓砂盆數量

貓咪行為專家戴更基建議,貓砂盆數量應該是「貓口數加一」,也就是2隻貓應準備3個貓砂盆,以此類推。如果家中空間不夠,這麼做有困難,建議至少也應該一貓一砂盆,因為有些貓不願意跟其他貓咪共用砂盆,可能會因此而在家中其他地方另覓「廁所」。且前一隻貓貓進去尿尿之後,如果下一隻貓立刻去上,尿塊也不會因此被撥散。

101--001.jpg(浮水印)

貓砂盆清理次數

高度:如果貓砂太淺,尿尿可能滴到底盆,不易清除。
鏟尿塊/便便:一天1~2次
整盆砂倒掉換新砂:一個月2次
曬太陽:一週1次

貓砂盆擺放位置

(1)應擺放在遠離貓咪用餐區的地方。
貓咪為了避免敵人依循排泄物的氣味掌握自己的行蹤,習慣在遠離生活區域(例如吃飯喝水)的地方排泄,因此若將食物飲水和貓砂盆放得太近,貓咪可能會不願意在砂盆內上廁所。

(2)應擺放在安靜、不受打擾的地方。
如果貓咪上廁所時,旁邊經常有人走動,會讓貓咪感到焦慮,可能因此而無法順利排泄。想想我們自己上廁所時,也不會喜歡有人在一旁走來走去,甚至還盯著你看吧!

(3)應擺放在通風、曬得到太陽的地方。
通風可減少臭味積聚,如果能曬到太陽,更能大大減少細菌和蚊蟲孳生。

(4)應擺放在易於出入的地方。
尤其是家有老貓,由於他們跳上跳下較為不便,必須特別注意貓砂盆的入口以及擺放的位置都不要太高。

(5)應將出入口朝向牆壁
如果貓咪接受有上蓋的貓砂盆,最好將出入口朝向牆壁,並在出入口外擺放落砂墊,便可減少貓咪帶出的貓砂。

貓砂和亂尿尿的關係

如果貓咪出現亂尿尿等行為,除了考慮結紮問題外,最有可能就是貓砂出了問題。這時候可以多放幾盆不同種類的貓砂讓貓咪自行選擇,找到他喜愛的貓砂後,尿床問題便可迅速解決。

即使貓咪使用現有的貓砂已經好一陣子才開始亂尿尿,不代表他喜歡、適應這種貓砂,可能只是暫時忍耐,當忍耐到達極限時,就只好找更舒適的地方尿尿

100--002.jpg
photo/internet

更換不同種類貓砂時

更換不同種類貓砂時最好循序漸進,第一週3/4舊砂+1/4新砂→第二週1/2舊砂+1/2新砂→第一週1/4舊砂+3/4新砂→第四週全換成新砂。其中任何一個階段,若貓咪出現亂尿尿或大小便量不正常等狀況,就要回到上一個步驟讓貓咪重新適應。

每隻貓的適應力不盡相同,或許有些貓咪即使直接換成從未用過的砂,也不會適應不良,但也有不少貓咪因為突如其來的改變讓他無所適從而亂尿尿,所以建議一步一步來才不會造成貓咪的壓力。

貓砂可以倒馬桶嗎?

除了礦砂外,大多數貓砂都可將包覆些許貓砂的便便丟馬桶,但要整盆換新時,便不建議將整盆砂倒入馬桶。一來因為有些貓砂崩解的程度有限,大量倒入馬桶容易導致堵塞,二來像木屑砂、豆腐砂這類天然原料可直接埋於土壤中,紙紗也可回收利用,或許都是比倒入馬桶更好的選擇。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