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客診療室】蝦米!貓咪也會椎間盤突出!?(下) | 知識學習 | 墨汁

《滔客診療室:貓咪也會椎間盤突出?!(上)》文章中,我們講到家裡貓咪突然活動力下降、抱牠會大聲叫、不開心、走路不穩需要趕快帶牠去看醫生,牠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

文章中並詳細說明看診治療的八大步驟, 前五步驟包含:觸診、內科X光檢查、看片判讀、告知治療方式、治療給藥前檢查......等。接下來,讓我們繼續了解步驟六~八:

6. 血檢報告判讀、給予藥物:

當血檢結果出爐,醫生會告知貓咪的哪些指數偏高,但是醫生會用專業經驗判讀哪些指數偏高是因為緊張、目前病況、外在因素等原因而產生。如果指數在正常質外不超過太多的狀況下,一般醫生只會提醒多喝些水等後續照護方式,就會給予藥物治療。急性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受傷,一般會給予現場施打類固醇 +持續餵食類固醇藥物。

spine001
圖/一般血檢報告會標示出正常值讓家長們方便比較,更進步的血檢報告還會有簡易圖表讓家長清楚快速了解孩子們檢查項目是否超出安全值和嚴重程度。

7. 每日持續用藥

急性椎間盤導致神經受傷的狀況,必須靠類固醇修復神經,一旦神經修復了,貓咪就不會疼痛和四肢無力。類固醇需要每天定時給予,一日兩次,醫院會詢問主人是否會餵食
貓咪膠囊。如果不會餵食膠囊,則選擇針筒灌食藥水。

滔客報貓仔:主人若是有餵膠囊的經驗,其實膠囊會比藥水來的快速好餵食!


餵藥小技巧

8膠囊:

1. 膠囊放桌上,準備好香噴噴的零食。

2. 把貓咪抱到吧台高度的桌子上,讓牠的頭在你手可以輕鬆控制的高度。餵食貓咪藥丸不一定一次成功,可能要來回數次,所以最好找一個適合、輕鬆的高度,才不會讓主人餵到一半耐心用盡,肝火上升,或使自己閃到腰。

3. 左手伸到貓咪頭部上方,虎口對著貓咪腦袋瓜子。(左手比較靈活的人請換手,一般右手較靈活的人會習慣用右手投藥丸)

4. 左手虎口靠上貓咪頭部上方,食指跟拇指分別往貓咪嘴巴下顎接近酒窩的地方(上下排牙齒交接處)壓下去,這時貓咪的嘴巴會自己打開。

spine002

5. 看到貓咪舌頭,將藥丸塞入舌頭非常根部的地方,接近最後方喉嚨的部位。如果是新手,不敢將手指頭伸進貓咪嘴巴,可以跟醫生拿小針筒做成的餵藥器,把藥推進舌根。

spine003
圖/貓咪可能會用手反抗,但因為你的手在後方/上方,如果固定得宜,貓咪就抓不到你。

6. 一放入藥丸,立即把貓咪嘴巴闔上,並用手壓住貓咪嘴巴,觀察大約30秒,再放手。有些貓咪很厲害,如果藥丸沒有放在最根部,牠可能含住藥丸一直到主人放開他們的嘴巴再吐出來。所以如果貓咪沒有特別掙扎,可以把牠嘴巴關著久一點以策安全。

7. 手放開後觀察貓咪是否有吐出藥丸,不要讓貓咪跑出視線,不然牠很有可能躲起來後才吐出藥丸。

8. 若成功,趕快給牠最愛的零食並稱讚牠好棒,摸摸頭。

9. 若失敗,貓咪吐出藥丸,口水已將藥丸軟化,則先等膠囊外部乾燥些後再進行第二次餵食。膠囊剛被貓咪吐出後會很黏,很難脫離手指頭,所以立即再餵只會更難。可以先等一下,餵貓咪一些點心讓牠分心,再繼續努力。

緊急處理:
膠囊內部的藥粉很苦,才用膠囊包覆,所以餵膠囊時要注意時間,若是膠囊在貓咪口中融化,貓咪就會吃到非常苦的部分,可能呈現口吐白沫(像電視上中毒一樣)的情形。這時候不用緊張,只要拿清水擠入貓咪口中(可用無針針筒)幾次,只要嘴巴裡的粉末被洗乾淨,貓咪就會停止吐白沫。吐白沫只是因為貓咪舌頭感到太苦才發生的,主人不用太緊張,但也要盡快處理,不要讓貓咪苦太久而造成以後餵藥困難。

8藥水:

1. 用針筒抽出藥袋上說明之C.C.數,準備好零食。

2. 把貓咪抱到吧台高度的桌子上,讓牠的頭在你手可以輕鬆控制的高度。

3. 左手伸到貓咪頭部上方,虎口對著貓咪頭頂。

4. 左手虎口靠上貓咪腦袋瓜,食指跟拇指分別往貓咪嘴巴下顎接近酒窩的地方壓下去,這時貓咪的嘴巴會被打開。

5. 將針筒靠在貓咪嘴巴外側,一點一點擠入藥水,觀察牠是否有在吞嚥的動作。喝完後記得鼓勵牠並給予零食獎勵喔!

藥水餵太急可能導致貓咪嗆到,輕則貓咪以後非常害怕吃藥,或造成嗆傷,嚴重的還會導致吸入性肺炎等其他併發症,所以飼主一定要耐心慢慢餵食,以免後果更嚴重。

spine004
圖/貓咪生病期間,最好可以將牠的貓碗墊高,讓牠無需『彎腰』吃飯,以免拉開受傷的椎間盤導致二度傷害。


8. 複診:

椎間盤突出導致神經受傷這樣的狀況,一般給予類固醇後,會觀察5天左右就需回診。一方面看看神經是否依照預期般恢復,一方面再次確認不是其他疾病。所以主人除了一定要記得讓貓咪按時吃藥外,還要仔細觀察貓咪的行動是否有變好,是否有其他食慾精神方面不正常,並在回診的時候,清楚的告知醫生這五天的記錄。若沒什麼明顯的服藥副作用,醫生會再給予五天到一周的藥物治療。

費用:

X光              $800-$1000
血液檢查      $1000
類固醇針      $150
類固醇藥      $300 (5天份)
看診費          $100-$300 
--------------------------------
 總價            $ 2500  左右

*以上費用僅供參考,實際看診費用依照各醫院收費標準為準。
 
脊椎是影響貓咪動作和健康最重要的支撐性骨骼,脊椎或神經受損都會影響貓咪未來的行動、生活品質和健康。及早發現貓咪脊椎、神經問題並及早正確地治療,才能讓貓咪活得快樂又健康。

資訊參考:愛心動物醫院/ 許醫師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