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飲食】處方飼料不是治病「處方」 | 愛趣味 | Q小蓉

在維基百科的定義裡,「處方」是醫師開給病人的醫療文書,是藥劑師向病人發放藥品的重要依據。也就是說,處方是具有治療效果的藥品。但目前市面上所謂的處方飼料只是食品,並非藥品,不具有治療的功效,因此處方這個字眼恐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常見的處方飼料有針對肥胖、腎病、腸胃及下泌尿道疾病等許多種類,看起來似乎很方便,然而實際情況恐怕沒有那麼美好。本篇文章將針對某牌腎病處方飼料探討其成分及功效(以下稱A牌)。

吃飯--001

腎貓飲食注意事項

首先簡單了解一下患有慢性腎病的貓咪應該如何照顧:由於患貓的腎臟代謝功能較差,因此蛋白質的攝取量須減少,但仍須攝取適量優質蛋白質,以及低磷低鈉的食物,且應增加貓咪攝取的水分,幫助代謝體內的廢物。

多喝水--001

處方飼料哪裡有問題?

處方飼料成分

A牌飼料的前幾項成分為釀造米、玉米筋質粉、豬脂肪、雞肉副產品粉、脫水蛋製品、脫水雞肉、纖維素粉、魚肉粗粉……(下略)。之前在貓咪營養需求與乾糧優缺點,及乾糧成分分析與注意事項這兩篇文章裡曾經提到,成分表中列在越前面的占比越重,且貓咪的營養需求是優質蛋白質,也就是肌肉。然而此牌飼料前三項成分不僅是劣質穀類和脂肪,之後的幾項成分也並非乾淨、新鮮的肌肉。

這款飼料是藉由降低飼料中蛋白質及磷和鈉的量控制病情,讓血檢數值回復到正常範圍,但是它的蛋白質含量不僅低得誇張,並且品質很差。

處方飼料含水量

不論是處方飼料也好,優質飼料也罷,乾飼料的含水量皆不高於10%,而腎貓需要大量的水,因此處方飼料絕對不適合腎貓長期食用。

罐頭--001

不吃處方飼料要吃什麼?

除了專門提供腎貓補充營養的營養劑外,建議可選擇低磷低鈉、蛋白質也稍低的罐頭或自製鮮食,並設法讓貓咪多喝水。

處方飼料最多只能短暫使用,讓數值回到正常範圍。它並不是藥品,無法治療疾病,更不能讓健康貓食用。生病的貓咪更需要吸收足夠而優質的營養,各種疾病或症狀也須找到根源加以醫治或改善,才是治本良方。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