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石虎大作戰 | 知識學習 | Q小蓉

近日由於苗栗三義外環道的開發案,引起保育人士反彈,因為這個開發計畫如果施行,將導致台灣石虎棲地受到破壞,很有可能會使得在台灣已經不到五百隻的石虎全數滅絕。石虎究竟是怎樣的生物,為什麼石虎的保育工作刻不容緩呢?

石虎--01(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圖片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  

石虎簡介

石虎(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是臺灣原生的貓科動物,俗稱山貓、金錢貓。他們的頭部渾圓、腳掌膨大、尾巴長而粗,除了交配季節外,他們通常會獨自行動。

石虎的亞種斑點都類似豹紋,全身土黃色的毛皮上有類似錢幣大小的棕黑色斑點,因而又稱為金錢貓。他們的頭部自鼻兩側和眼之間有往頭頂延伸的兩條白色縱紋,每條縱紋兩側又各有一條黑色縱紋;耳背是黑色的,且有一明顯白色圓斑。石虎的體型與家貓相近,但家貓的耳背並沒有白色圓斑。

石虎--009(圖片來源:余建勳)
(圖片來源/余建勳)

雖然石虎的英文名稱是豹貓(Leopard Cat),但和現在飼養於家中的豹貓並不相同。豹貓一開始是由亞洲豹紋貓與美國短毛貓、埃及貓及緬甸貓等家貓交配,繁衍至第五代後,豹貓的個性及生理狀況已如家貓般穩定,適合飼養於家中。

石虎--02(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圖片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

石虎分布

石虎是貓科動物中分佈最廣泛的物種,分布地區包括印尼、菲律賓、朝鮮半島、台灣及印度等。他們主要棲息在森林與雨林地帶,通常為距河道較近的潮濕區域。在台灣,石虎主要分布於苗栗,新竹、南投、台中及台南一帶也有零星分布。

然而石虎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造成野生動物的棲地被破壞,石虎已經越來越少見。石虎非常不喜歡柏油道路,但棲地被道路分割得日趨破碎,迫使石虎不得不穿越馬路覓食,發生車禍而造成傷亡。

石虎--007(圖片來源:余建勳)
(圖片來源/余建勳)

石虎習性

石虎是夜行動物,通常以齧齒類、鳥類、魚類及爬行類小型哺乳動物為食,同時也攝食部分植物的果實、根、葉等等。有些農民飼養的雞隻被咬死,誤以為都是石虎搞的鬼而設下捕獸夾或放置老鼠藥,事實上石虎的主食是鼠類,雖然也有獵捕雞隻的可能,但貓、狗、白鼻心,甚至是大型溝鼠都可能會攻擊雞隻。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這幾年積極投入石虎保育,建立養雞場通報系統,為養雞場架設紅外線攝影,並提供協助調查的獎勵金,調查偷吃雞隻的真正元兇,期待化解雞農對石虎的敵意。

石虎--008(圖片來源:余建勳)
(圖片來源/余建勳)

如果沒有了石虎

棲地的開發、車禍、捕獸夾和毒餌等讓原本曾經廣泛分布臺灣各地的石虎,如今只剩下少數區域能見到他們的身影。苗栗是目前石虎族群數量較為穩定的區域,然而這些年來區內大小開發不斷,讓石虎的生存越來越加艱難。

如同大量種植檳榔樹導致颱風容易引起土石流、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造成全球暖化,自然界中物種的滅絕更會引起食物鏈失衡。石虎以齧齒類為主食,他們一旦消失,有可能會使得鼠類開始橫行,散播致命的傳染病,其影響不可小覷。

石虎--05(圖片來源:neko.jp)
(圖片來源/neko.jp)

發展經濟的另一種可能

這次開發三義外環道的原因是「紓解木雕街交通壅塞問題」,但事實上台十三線之所以有塞車問題並非是因為交通流量過大,而是假日遊客湧入,停車處卻不夠,如此其實只要設置接駁巴士與增設停車場便可解決。

除此之外,裕隆汽車也預計要在三義擴建二廠,這些開發案或許會帶來不小的經濟利益,然而想要振興經濟,是不是只有開發一途?看看石虎可愛的模樣,或許可以在商品加上石虎的圖樣,或販賣石虎相關商品等,將石虎用來當成另一種商機。

石虎--06(圖片來源:福岡市動物園)
(圖片來源/福岡市動物園)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