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飲食注意!】關鍵三點決定毛小孩健康 | 愛照顧 | 布莉特

家裡的毛小孩每天吃的食物,營養夠嗎?毛小孩一日需要攝取多少的熱量跟水份呢?寵物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相信飼主們對於毛小孩的身體狀況都格外在乎,但對於每日的飲食認知可能還有一些不清楚或錯誤觀念的地方。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 Pet Food Institute)在今年七月對690位飼主進行「台灣寵物飲食營養認知調查」後,發現竟然約有六成的飼主對寵物每日營養和水份的需求及攝取量觀念不完整;協會邀請了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譚大倫醫師,來為大家說明正確的寵物營養認知,並呼籲飼主們要掌握寵物的健康三關鍵,才能讓毛孩子無憂無慮的快樂成長!

 

File_000 (3)


在「台灣寵物飲食營養認知調查」中,發現飼主在挑選寵物食品時,最注重的就是「寵物健康」和「營養全面且符合寵物需求」,由此可知台灣的飼主們對寵物的健康是相當的重視。身體健康從飲食開始,而在現代產品資訊五花八門的情況下,選擇出適合毛小孩的食品成了許多飼主們日夜思量的難題。譚大倫醫師指出,飼主應該依照寵物的身體狀況和食用情形選擇食品,而經常性的更換食物口味會導致寵物挑嘴。慢性疾病的寵物則須詢問專業的獸醫師後,食用相對的處方飼料並輔以營養品去補充不足的營養。

 

譚醫師更提到許多台灣飼主對於寵物飲食的錯誤迷思


  1. 貓咪為肉食性動物,不需要透過攝取蔬果達最佳健康狀態。適量的蔬果對狗狗是好的,但也非每日必須攝取的營養。
  2. 寵物每日建議餵食餐數應視寵物年齡而定,而非每日三餐、定時定量﹝6個月以下→每日4-5餐;6個月至1歲→每日3餐;1歲至3歲→每日早、晚餐;3歲以上→大型犬貓每日1餐、小型犬貓每日2餐﹞。
  3. 準備寵物鮮食時,可能缺乏寵物營養的完整知識,長期食用鮮食可能造成營養不良或寵物疾病;製作寵物鮮食前,可先詢尋求寵物營養師之建議。
  4. 千萬不要餵食人類餐桌食物!骨頭類也萬萬不可!
  5. 無穀飼料的寵物較易肥胖,因為通常取代穀類的食材是馬鈴薯,而馬鈴薯的澱粉含量高。
  6. 比起使用減肥飼料或飼料減量,運動才是對毛小孩最好的減重方式。
  7. 潔牙骨對於寵物口腔問題﹝口臭、牙結石﹞的功效很有限,多幫毛小孩刷牙或帶去醫院洗牙才是解決之道。
  8. 當毛小孩有健康疑慮時,應諮詢獸醫師,而不是在網路搜尋來源不明的資訊。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公布寵物每日飲食指南「健康3關鍵」

 

在破解迷思之後,要如何一直保持心愛毛小孩的健康呢?譚醫師呼籲飼主們學習並掌握寵物的每日飲食指南「健康三關鍵」,絕對是飼主們要幫寵物們好好把關的!

 

★關鍵一 熱量攝取足量即可


不管是狗狗還是喵喵,都應該維持在正常的身材。過胖容易導致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飼主在醫療和照顧方面都得花費許多心力;過瘦可能使寵物的精神活力下降等問題,使毛小孩無法盡情的陪伴飼主。在此,飼主可以使用「體重(kg) X 30+70大卡」的公式試算寵物每日所需的卡路里量,並依寵物的活動量及食慾做調整,以確保攝取適當熱量,讓毛小孩保持良好的身材。


例如:五公斤的貓狗應該攝取的卡路里量約一個便利商店的肉鬆御飯糰。

 

★關鍵二 充足飲水預防疾病


水是促進體內循環的重要元素,水更是所有生物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喝水的好處多多,貓貓與狗狗也有分別建議的水份攝取量:狗狗的每日建議飲水量約為每公斤55-110毫升,而喵喵則為每公斤60-80毫升。如果長期引水量不足,恐會導致腎臟及泌尿道疾病發生,因此飼主千萬不能忽略飲水的重要性。

例如:五公斤的貓咪,一天需要的飲水量大約就是一般寶特瓶半瓶的量。

 

★關鍵三 掌握四大營養比例


寵物的四大基本營養成分皆為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其他(纖維素水分微量元素等),但是貓狗的成分比例卻大不相同。以狗狗來說,最佳營養比例為:脂肪15%、蛋白質40%、碳水化合物15%、其他30%;以貓咪來說,最佳營養比例為:脂肪30%、蛋白質40%、碳水化合物5%、其他5%。其中微量元素又分為狗狗的維生素A、D、E以及鐵、鋅、銅、鎂,以及貓咪的牛磺酸、維生素A、D、E及B群,為每日必攝取成分。

 

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譚大倫醫師 5公斤寵物一天所需飼料量(熱量220kal)及飲水量(每日至少275m

 

快樂生活建立在有健康的身體上,在破除迷思和有了正確的觀念後,飼主們就能讓毛寶貝吃得營養、活得健康!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