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專家告訴你】貓咪、狗狗也可以使用精油嗎?(分頁閱讀) | 知識學習 | 墨汁

▏貓咪不可接觸精油的迷思

 
接下來我們要來討論,貓咪飼主們最擔心的部分,也就是網路上正反兩方都各有論述的「貓咪到底可否接觸精油」。
 
精油9.jpg
 
在討論精油對貓咪是否安全前,希望貓奴們都先了解,因為貓砂味道是一般貓奴很困擾的問題,所以對於貓咪傷害更大的各種「香氛」產品,也就是化學合成的、具有香味的各種貓咪產品,已不知不覺地充斥著貓咪和主人的生活。所以到底是選擇添加化學合成的產品、添加天然精油的產品、還是都無味的產品比較安全呢?
 

――――

市售號稱「添加純精油」的寵物洗沐/防蟲/清潔/薰香產品及貓砂…等,
主人無法得知其添加精油的「濃度」與「品質」,
更多為了加重香味而多添加了許多化學成份,
寵物吸入、接觸後即可能傷害殘留在
寵物相對小的器官(肝/腎/肺)而不易排出。

――――

 

▏不是天然精油/應避免的香味

 
一般在日常消費保養品裡或寵物店販售的寵物商品中,有一些常見且被認為是「天然」香味的味道,實際上是實驗室化學合成的,因為這些香味很難被萃取。這些香味有:
 
▏各種水果味道:
 
蘋果、香蕉、藍莓、櫻桃、葡萄、椰子、哈密瓜、奇異果、芒果、木瓜、水蜜桃、鳳梨、草莓、覆盆子、蔓越莓、無花果、杏仁、黃瓜
 
 
▏濃烈花香味:
 
小蒼蘭、風信子、忍冬、赤素馨、紫丁香、鈴蘭、梔子花、紫藤
 
 
在台灣,因為政府在芳香療法規定及專業仍不足也缺乏研究機構,寵物生病不適的時候,當然還是立即去看獸醫,不建議像其他芳療體系國家尋求芳療作為醫療首選。
 
但在生活中的薰香保養盡量用天然精油取代化學成份減少吸入,對貓狗及寵物來說,幫助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說,主人在平時薰香、洗衣服、拖地、擴香(居家香氛)、貓砂選擇等等這些人和動物都會吸入的香氛/居家產品的選擇上,可以盡量以自己添加純精油的方式來取代直接購買市售香味很重的相關產品,雖然少了迅速和方便,但卻能讓家裡有寵物的毛爸媽們更安心,保障寵物健康。 
 
因此澳洲精油專家派特瓊斯以及寵物芳療專家克莉絲丁(Kristen Leigh Bell)就表示,純精油薰香DIY洗沐用品不但有助於寵物的情緒和生理平衡,也避免了傷害牠們器官的機會,更能在生活中廣泛運用在人的身上,一舉數得。她也建議毛爸媽們,使用「嚴格認證的精油」自己DIY寵物生活所需的產品,精油成份及品質透明看得見,最安心。
 
 
 
《繼續閱讀》因本文較長,請點選下面頁數按鈕繼續閱讀

 
ABOUT /專訪對象
 
精油11.jpg
 
Pat P. Jones (派特.瓊斯) 老師/【怡森氏 (IN ESSENCE)澳洲精油】 芳療培訓暨教育部負責人、品牌調劑師、產品研發部顧問。超過30年芳療產業及講師經驗,任芳香療法與精油培訓教育負責人20年以上。澳洲國際芳香療法暨芳香醫學協會聯盟(IAAMA)會員。澳洲醫藥管理法專家,專業於研發及產品顧問。
 
▏RESOURCES  /參考文獻
 
1. Kristen Leigh Bell. Holistic Aromatherapy For Animal 《寵物的芳香療法》2002. 生命潛能文化出版 2015.
2. Grosjean, N. Veterinary Aromatherapy. 1993. Translated from the French by Joanne Robinson. Cambridge. Saffron Walden Pty Ltd. England.
3. Bowles, J. The Chemistry of Aromatherapeutic Oils. 2003. Allen and Unwin. Crows Nest. Australia 
4. Purchon, N and Cantele, L. Aromatherapy and Essential Oils, Handbook for Everyday Wellness. 2014. Robert Rose Inc. Toronto Ontario, Canada.
5. Battaglia,S. The Complete Guide to Aromatherapy. 2018. Perfect Potion. Qld Australia.
1 2 3 4 5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