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毛孩實習班】做好準備,陪毛孩一起慢慢變老 | 愛照顧 | Q小蓉

重點二、年紀大了,更要聰明地動
 
雖然高齡寵物的活動力隨著年齡上升而下降,但基本的運動量仍然重要!楊靜宇醫師建議可以讓貓咪和狗狗玩一些溫和的遊戲,例如:

1. 漏食球內放入飼料或零食,讓寵物透過玩耍邊動腦邊獲取食物,同時也能增加進食意願。

2. 狗狗的散步可以調整成短時間、多次數的模式,將外出時間維持在30分鐘内,並依狗狗體力調整。

3. 除了遊戲及散步外,游泳為全身性且低緩衝的運動項目,能減輕狗狗的關節壓力,也非常適合高齡犬。

郭彥甫連平時在家運動也不忘與愛犬Golden曬恩愛.jpg
▲(圖片: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重點三、從小細節打造友善環境
 
楊醫師建議,飼主可以留意以下幾個小細節:

1. 在毛孩常休息或活動的地方鋪上防滑墊或毯子,增加安全性。

2. 針對喜歡爬高的貓咪,可以在窗台或跳板附近放置小跳台或樓梯,幫助牠們行動;有些狗狗也習慣跳上沙發和床跟毛爸媽擠在一起,也別忘了幫他們在一旁放置小跳台或階梯

3. 高齡犬貓可能出現關節炎或膀胱問題,上廁所次數可能增加,因此建議食碗、水碗和貓砂盆的擺放位置皆應以寵物方便移動的路線為主,也要避免貓砂盆設計的高低落差太大,降低寵物負擔。
 
郭彥甫和他的高年級狗兒子Golden
 
郭彥甫對獨子愛犬「Golden」疼愛有加眾所周知。這段父子情要從九年前說起。早已把Golden視如己出的郭彥甫,從Golden還是幼犬至今,無論是飲食乃至生活起居,所有生活照顧的細節都曾不馬虎,誓言要給獨子最好的照顧,甚至在3年前透過以Golden為主角的繪本傳達對狗兒子的愛,「地表最用心毛老爸」可説當之無愧。

001_郭彥甫,狗兒子,Golden.jpg
▲(圖片:美國寵物食品協會提供) 

談到Golden即將邁入高齡犬行列時,郭彥甫坦言有點不捨:「我當然希望可以陪Golden一起變老,牠可以一直健健康康。所以為了牠的老年生活,我會努力給牠吃好的、用好的也會多陪伴牠,就算要我放棄畫畫我也甘願!」郭彥甫也提到Golden喜歡進行戶外運動,希望可以借鑑國外飼主經驗,在Golden變老之前帶牠一起環島或到國外旅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郭彥甫也不忘呼籲毛爸媽們不要因寵物漸漸老去就隨便棄養,愛牠就要愛牠一輩子

懂得如何辨識寵物初老徵兆加上正確的照護,想好好照顧高齡寵物其實不難。楊靜宇醫師也再次呼籲,飼主可諮詢獸醫師如何幫自己的寵物挑選適合的寵物食品,面對毛孩變老也應耐心對待和包容,給予牠們健康快樂的晚年。
1 2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