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動物救援中心】 動物救援24小時不打烊 | 凱倫兒

新北市政府為了維護動物福利,並因應107年1月1日起捕蜂捉蛇業務移撥動保處,首創全國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24小時服務不打烊,並且增加五股、三芝及新店等3處夜間救援據點,以縮短抵達救援案件地點的時間,務必使每個救援案件都能圓滿達成任務。

新北市動物救援業務過去數十年來皆由消防局同仁承接,因應業務分工及市民期待,自101年起開始逐步推動動物救援回歸動保處專業人員,自106年10月1日起,新北市29區24小時動物救援業務已全面回歸動保處。現在將更進一步,開全國之先,於明年1月1日起成立國內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專責辦理動物救援及捕蜂捉蛇業務。

img_2081.JPG

目前動保處平日日間的動物救援工作分別由8個動物之家處理,夜間的救援人員則派駐在新店防疫中心,107年1月1日起,新北市動物救援中心將設立在板橋動保處,24小時全年無休。
為了提升救援效率,救援車輛上加裝GPS衛星定位系統,讓指揮人員可以隨時掌握車輛位置,更可以視案件處理情形機動調派人員,讓動物救援效率更高,也能隨時追蹤案件辦理情形,讓通報民眾知道車輛位置及何時到達。為了縮短案件辦理時間,動保處在夜間及假日增加五股、淡水及新店三處外勤人員駐點。

02_動保員成功救出誤闖快速道路的毛寶貝.jpg
圖/動保員成功救出誤闖快速道路的狗

指揮中心接獲電話或是市民線上快速1999的報案後將立即錄案,並就近指派救援人員前往。救援受困動物之後,救援人員將先行檢查動物是否有傷病,如需緊急處理則送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或夜間特約動物醫院醫治,務求給傷病動物最妥善的照護。

03_新北市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為車禍骨折的犬隻進行骨科手術.png
圖/醫療中心替車禍骨折的狗狗進行手術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有各種各樣的地形地貌,有城市也有鄉村,環境非常複雜,動保員為了救援動物,可說是上山下海。救援的動物也千奇百怪,自貓狗到老鷹等無所不有,但是動保處的同仁為了救出受困的動物,還是會秉持全力以赴的信念去做。

01_動保員為了救援動物翻山越嶺.jpg
圖/動保員為了救援動物翻山越嶺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近年來動保處逐步推動動物醫療三級化,並成立了新北市毛寶貝醫療中心,皆是為了有朝一日能成立動物救援中心,所幸不辱使命,在今年能夠完成業務回歸。未來對於動物救援仍不會懈怠,市民未來如有見到動物受困、受傷或是任何需要急難協助部分,可直接撥打1999或動物救援專線(02)2959-6353,動保處會盡速安排救援協助。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