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喵星人尾巴的秘密 (上) | 凱倫兒

身為一位專業貓奴,你了解喵星人尾巴透漏的訊息嗎?

貓咪從臉部鬍鬚、眼睛瞳孔、耳朵、身體形狀到尾巴,都是表達情緒的身體器官,尾巴更是貓咪之間彼此溝通的媒介,讓我們藉由插畫家「Boogie Shen」的圖來了解一下吧!

●尾巴直挺挺的豎直

Cat單圖01.jpg

這應該是許多飼主都常見到的狀況,在你剛回家、或是準備要開罐罐的時候,貓咪會豎直尾巴跟著你走,這表示現在他很開心、滿足。

●尾巴呈現水平跟45度角之間

Cat單圖02.jpg

這是一般情況下貓尾巴位置,沒有特別開心、生氣、或害怕的情緒。

●尾巴豎直且不斷顫抖

Cat單圖04.jpg

通常會發生在貓咪很興奮的時候,像凱倫家的貓在出去溜溜的時候,會非常開心然後邊走尾巴就會豎直邊顫抖。

●尾巴豎直毛炸開

Cat單圖07.jpg

通常會發生在兩個時候,一是貓咪彼此間要威嚇對方,然後把毛弄開讓自己看起來比對方大隻;另一種是在貓咪受到驚嚇的時候。

●尾巴豎直但是尾端像內凹

Cat單圖05.jpg
這種狀況比較少見,會出現在兩貓之間不是很熟悉,帶有防衛心態的時候,有點像是在警告對方不要靠近我。

●尾巴下垂

Cat單圖08.jpg
尾巴下垂有人會解釋為心情不好,但也要看尾巴是呈現怎樣的狀態,若是軟軟的下垂看起來沒力氣,可能心情不好,並且有防衛性攻擊的可能;若是單純下垂不動、或是輕輕擺動,則代表他現在是放鬆地在巡視環境而已。

●尾巴夾在兩後腳之間

Cat單圖03.jpg

當兩隻貓有爭執時,比較弱勢的那一方通常會出現這個舉動,或是在貓咪遭受到巨大威脅時害怕時,也會出現這個姿勢。

●尾巴在地上但是尖端輕微抽動

Cat單圖09.jpg

這應該也是許多奴才最常看到的情況,當貓咪對東西有興趣觀察的時候,尾巴尾端會輕輕的抽動,若是越看越好奇就會匍匐身體注視。

●尾巴大幅甩動

Cat單圖06.jpg

這是貓咪跟狗狗最不同的地方,狗狗搖尾巴表示很開心,但是貓咪搖尾巴可代表現在已經不耐煩了,若是奴才繼續捉弄牠,下一秒可能就被咬囉!

除了是溝通工具,尾巴還有那些秘密呢?

上述的說明是歸納出比較多情況下,貓咪尾巴會出現的情形,貓咪尾巴表現情緒的方式絕對不止這九種喔!

然而,除了是溝通工具外,貓咪尾巴還能看出什麼端倪呢?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