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喵星人尾巴的秘密 (下) | 凱倫兒

「喵星人尾巴的秘密(上)」我們介紹了藉由貓咪尾巴不同的擺動方式,可以了解貓咪當下的心情與情緒,尾巴除了可以是溝通工具以外,還可以看出哪些秘密呢?

〈尾腺分泌不正常〉
又俗稱 - 公貓尾,大都發生在未結紮的公貓身上,因為公貓的雄性激素導致腺體分泌不正常,會出現以下徵兆:

1、尾巴油油黏黏的,很像沾到油,有些會呈現黃黃的顏色。
2、有掉毛的情況,尾巴會光禿禿的一塊,毛都掉光光。
3、掉毛地方有許多黑黑粉刺。
4、皮膚紅腫

如果發現家中未結紮的公貓尾巴有上述情形,可能是公貓尾,初期發現通常只要勤加清潔整理,可以將該部位的毛剃光讓皮膚透氣,避免感染更嚴重造成其他皮膚炎,症狀就會減緩許多。但是最好的根治辦法還是結紮,因為結紮後可以減少雄性激素分泌。

IMG_1001.JPG
圖/粽子-尾腺增生的時候把中間段的毛剃掉,保持乾燥。

〈麒麟尾〉

有些貓咪尾巴會呈現短短的、閃電形狀或是倒鉤,都是俗稱的麒麟尾。這是一種基因突變的結果,導致尾巴出現不同的形狀,不過這並不影響生活與健康。
而且在日本,麒麟尾跟黑貓都具有招財招福的象徵喔!

有名的麒麟尾品種有日本短尾貓跟曼島貓。

Japanese_Bobtail.jpg
圖/日本短尾貓(源自domesticcatworld.com)

日本人認為短尾貓會招來好運,尤其是三花的顏色,有名的招財貓也是由日本短尾貓所發想出來的。回朔到17世紀之前,日本短尾貓是上流人士所飼養的貓,直到當時的的天皇下令要把所有的貓野放出來捕捉老鼠,此品種才大量在日本出現繁殖。直到1968年有美國人將日本短尾貓引進美國,此品種也在1968年得到CFA的認證。

曼島貓是源自於位在英格蘭與愛爾蘭之間的島嶼-曼島,關於曼島貓有一個有趣的傳說,相傳他是最後跳上諾亞方舟的動物,所以尾巴在關門的那一剎那被夾斷了。

下載 (1).jpg
圖/日本短尾貓(源自vetstreet.com)

根據尾巴的狀況,曼島貓又分為四種
1、無尾貓Rumpy - 完全沒有尾椎
2、短尾貓Riser - 脊椎末端還有一點點軟骨
3、殘尾貓Stumpy - 有大約1-3節尾椎跟一小段尾巴
4、長尾貓Longy - 一般長度的尾巴

一般貓咪正常會有20根脊椎骨,然而殘尾貓只有1-3節,如果又將兩隻無尾貓在進行配種,將會有更嚴種的基因突變,俗稱曼島貓症候群,嚴重會導致沒有辦法自己大小便,而小貓的壽命也很難活過四個月。

雖然短尾貓沒有辦法透過尾巴的擺動,了解當下貓咪的心情,不過依然可以觀察鬍鬚及耳朵來了解貓咪的想法。但最重要的還是用心跟牠相處,相信不用言語的你們一樣可以心有靈犀。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