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為浪浪無怨無悔,不求什麼,只希望能照顧牠們到老 | 動保政策 | gloria

孩子的一句話,變成一輩子的掛心 
 「饅頭、小老鼠、毛毛.....來....」在東湖一座鐵皮圍籬的狗場裡,卓媽媽邊分飼料,邊招呼大小不一的流浪狗。「這裡的狗,每一隻我都認識,也都有故事…..。」每天下午一進來,聞聲的狗群就不約而同跟著她四處走動。

1-1.JPG 

 25年前,爲了一償兒子養狗的期望,自此與浪浪結下不解之緣,九千多個日子來,除非颱風或生病,只要沒見到該在餵食定點出現的浪浪,她就擔心、搜尋,甚至失眠。 
「知道牠們需要我,捨不得放下牠們。」雖然輕描淡寫,但經年累月的念茲在茲,簡直就像照顧親骨肉。 
 不累嗎?當然累,嗷嗷待哺的孩子還有長大成人、獨立自主的時候,但壽命約十年的浪浪,幾年就換一批,餵食照護的工作永遠沒有結束,沒有終點。 


兩段機緣支持走下去 
漫長的過程中,曾多次想要放棄,也多次問神能否卸下養狗的責任。但兩次機緣,讓她咬緊牙根,繼續照護浪浪的使命。 
一次打扮光鮮到汐止國中接兒子,迎面一位笑容可掬的陌生男士,在擦身而過 時卻對她說:「照顧流浪狗很辛苦喔!」這句隨口之語,如福至心靈。當時她剛開始餵食流浪狗,而且都是夜晚穿著便衣到偏僻的山徑,不可能人有人認識她。對她而言,似乎是上天派來鼓勵她的天將神兵。 
另一次在市場,一位仙姑告訴她照顧狗兒雖然辛苦,但因她背後帶旗令,註定背負使命。不過只要遇到困難向神祈求,一定有人幫助。 

兩次機緣讓她在這條照顧浪浪的「不歸路」上戰戰兢兢,不過,她也發現上天特別恩待她,除了浪浪讓她掛心,婚姻、家庭、經濟、兒女沒有一項需要她煩心。
 
愛要趁現在

1-2.jpg 

曾經一對失蹤數日的狗兄妹,令卓媽媽忐忑多時。一日突然出現的狗哥哥,吃完飼料後轉身就跑,看出不對勁的卓媽媽決定尾隨一探究竟。跟著牠翻過半座山後,才知道狗兄千里迢迢把食物吐出,就是餵給遭捕獸夾傷到動彈不得的狗妹妹。這種真情流露,讓她對浪浪的付出毫不後悔,也讓她堅決反對使用捕獸夾的行為。 

從狗叫聲就能辨別玩樂、生病或互鬥的卓媽媽,一發現聲音不對,就會心驚膽戰,她最常考量的是:「如何做對狗最好。」歷年來從她手中送出的狗,都有詳盡的認養名單與資料。對她而言,送狗絕非把責任丟給別人,而是要幫狗找到好人家:「就像嫁女兒一樣,希望對方好好疼惜」,所以她還要後續追蹤,讓對方了解狗的特性,用正確的方法照顧。 

未來新天地

1-3.JPG 

從早期僅有廢輪胎狗場,到有遮風避雨的鐵皮圍籬;從沒水沒電,到有太陽能電板,一路下來卓媽媽對社會的愛心感激不已。 全台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狗場 由於犬舍將要歸還相關單位,為了讓50多隻的浪浪有設施更佳的固定住處,不再四處遷移,狗場將於近日移至原址附近,成為全國第一座公辦民營的狗場,讓更多流浪狗有機會找到願意收養的主人。但是爲了讓牠們吃飽健康,卓媽媽希望更多有愛心的民眾,以捐贈飼料、和醫療用品的方式,幫助這些流浪狗過得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Emv5j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