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摸摸不到】為什麼貓咪老是愛咬我的手? | 凱倫兒

「終於帶了一隻心儀的喵星人回家,但是為什麼常常我一伸手牠就抓我?」

IMG_0485.JPG
圖/柚子,很喜歡咬飼主的手

以上應該是許多新手飼主的心聲,好不容易有主子可以侍奉的時候,當然很想抱牠、摸牠,但是就是一伸手就被打,只能自己摸摸鼻子等主子心情好再說。

這主要可以細分為以下兩種原因:

●社會化不足的攻擊行
貓咪社會化的時期是在出生後一個月到兩個月之間,如果在貓咪出生後到七周左右,每天都摸摸牠抱抱牠,可以增加他們對人類的認識,長大後才比較不會害怕。

●遊戲行的攻擊行為
貓咪是狩獵型的動物,小貓在一個月左右就開始會跟同胎的兄弟姊妹玩耍,大約七周後才會發展完全,這時候會開始出現遊戲行為,到了十到十二周左右會有狩獵行為會取代部分的遊戲行為。

0fee85fbfef2000c0857d2a8f37052eb.jpg
圖/同齡小貓會藉由玩耍學習(來源pinterest)

在這期間幼貓會跟著貓媽媽或是兄弟姊妹學習,看著牠們狩獵、或是藉由玩在一起練習咬的力道,當力道不對的時候媽媽會立刻糾正牠。

但是,當貓咪從小就被人類帶回家,自然而然就無法透過跟同伴相處來練習,所以牠們就會把飼主當成練習的對象,不論是在走動的腳、手指頭…等,都會變成牠們狩獵的獵物。

2e88d49a25ef4a36e21f058eea61a8c2.jpg
圖/有些貓爸媽也會用尾巴逗弄小貓(來源:pinterest)

改變的做法

雖然我們無法像貓媽媽訓練小貓那樣教導,但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避面讓貓咪一直把手當作獵物:
●少用手指頭跟貓咪玩
許多人在貓咪還小的時候很喜歡用手指頭逗貓,而小貓只要看到會動的東西都會很興奮,玩久了長大後也一樣覺得那就是可以咬的『東西』,就更難改掉這個習慣了。

●噴水嚇阻
當貓咪想要咬你的手或腳時,可以從背後噴水,貓咪被嚇到後就會停止咬你,幾次下來牠們會把咬你跟被水噴到聯想在一起,之後就會慢慢減少咬你。(不過千萬不能讓牠發現是你做得好事,否則幾次下來會破壞了你跟牠之間的感情)

●被咬的時候立即走開
有些飼主在被咬的時候會出手要制止,這會讓貓咪誤以為你還要跟他玩,或是想要出手打牠,但這會破壞你們之前建立起來的信任感。
這時候最好立刻起身把手抽走,讓貓咪知道咬你沒反應牠覺得不有趣,久了就不會再有這個動作了。

●多用逗貓棒跟貓咪互動
不用手跟貓玩還是要滿足牠們玩耍跟狩獵的需求,使用逗貓棒就非常適合,既不會讓手被咬又可以滿足牠們每天必須消耗的體力。

如果你家喵星人有把手當玩具的狀況,請試看看以上做法,久了之後貓咪就會漸漸的改掉咬你手的習慣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