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不光是全民買單】美國短毛貓好發耳朵惡性腫瘤 被不負責主人拋棄 | 新聞報導 | 墨汁

購買品種貓不注意天生基因缺陷 棄養要全民買單

【新北市訊】12月上旬,美國短毛貓梵梵在寒冷的早晨被值班人員梁昱偉發現裝在粉紅色的外出籠內,上面貼了一張字條寫著:「我生病了!請救救我!」。

撿到的民眾立即帶梵梵到動保處,經毛寶貝醫療中心謝侑達醫師檢查之後,發現梵梵的右耳化膿,經診斷為叮嚀腺瘤,一種美國短毛貓好發的耳朵惡性腫瘤。因為擔心腫瘤擴散,謝侑達醫師立即為梵梵進行全耳道及外耳殼摘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持續照護治療中。會被裝在運輸籠內被遺棄,可能是飼主帶至獸醫院後診斷得了惡性腫瘤,需要花上昂貴的醫藥費而在寒夜遺棄牠。因為梵梵並沒有植入晶片,本案已由動保處持續偵查中,希望能找到遺棄牠的飼主。

美短0.jpg
圖/ 梵梵的右耳化膿,是叮嚀腺瘤。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品種貓因外觀可愛,可賣高價,業者常刻意忽視天生潛在健康因素持續繁殖並不主動告知欲購買者其品種可能導致的後續種種健康問題。一旦發病,主人可能需要負擔高額醫療費用。常有飼主因不願繼續負責或無法負擔醫療費用棄養貓狗。動保處藉此機會提醒大家以領養取代購買,要養品種貓之前需仔細蒐集資料先了解該品種是否需特殊照顧、有哪些常犯慢性疾病、經濟財力是否足夠照顧牠15-20年。

美短.jpg
圖/美國短毛貓(美短)因外表非常可愛,在台灣也是非常受歡迎的品種。但飼養前請三思其遺傳性疾病可能需要花費飼主超乎想像的時間和費用。photo via svetacat.blogspot.com

棄養動物是違法行為

寵物滔客再次呼籲民眾,如果真的因經濟或個人健康因素無法繼續飼養貓狗,請負起責任利用社群網站、詢問各協會如何找到願意認養的主人,或致電動保處並配合政府申請程序請政府協助處理。直接丟棄寵物只為了節省自己時間,讓公眾系統代替主人原本該有責任,並且全民買單,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運氣好的寵物可能痊癒找到新家,運氣不好的寵物在被拋棄後可能因為天氣因素或車禍喪命,主人等於親手傷害曾經心愛、陪伴主人的毛孩。

美短3.jpg
圖/ 梵梵目前已無大礙,希望能找到棄養牠的飼主。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春節假期 新北動保處救援不放假!

新北市動保處耗資300萬元改善動保處內動物醫療設備,打造現代新穎的毛寶貝醫療中心,可在寒冷冬天,提供毛寶貝溫暖。

市區內受傷生病的流浪動物民眾通報後,將就近由八個動物之家 (板橋、中和、五股、新店、八里、淡水、三芝及瑞芳)的醫療室進行診查及醫療。若是重傷重病甚至嚴重傳染病等,需要高級醫療設備及資源,則後送至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醫治。若有更需要深入檢查及治療的犬、貓及野生動物,將會再轉由台大專業醫療團隊處理。

春節期間遇受傷動物 可聯絡新北動保處

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新北市一年動物救援案件多達3000件,因為重症進入毛寶貝醫療中心一年約有850個案件,其中車禍撞傷最多,約有350件。醫療中心內幾乎每天都有骨、外科及一般內科治療處理,相當忙碌。為因應春節假期發生急難的動物們,動保處的愛心不打烊,毛寶貝醫療中心會努力救助這些受難的流浪犬貓,讓牠們也可以過個好年。

棄養寵物是違法行為 請勿僥倖

一旦養了寵物,就不應該放棄牠,養牠就要愛牠,不離不棄,照顧牠到終老。毛寶貝醫療中心為傷病痛的流浪動物進行診療、其有不少慢性病的動物,飼主常因為慢性病動物的長期照顧曠費時所費不貲而放棄飼養的毛寶貝,這是違法的行為,請勿僥倖。新北市醫療網的建立,設備、人才及及制度三位一體,希望能使生病的流浪動物獲得應有照顧,愛護動物從心出發,請大家支持新北市零棄養、零安樂政策。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