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牙齒保健(下)輕鬆學會幫貓咪刷牙 | 糖橘子

市面上有很多教貓咪刷牙的方法,因每隻貓咪個性及親人程度不同,牠們對刷牙的接受度也大不同。雖然刷牙對牙齒保健相當重要,若遇到不親人的貓咪,卻很難養成刷牙習慣,這時要視情況調整,不要為了刷牙與貓咪結下梁子,往後若想要進行其他保健,難度會大大增加。 

準備材料 

一、依自家貓咪個性選擇適合的相關產品 
 (一)酵素牙膏、貓咪專用牙膏、六雙啶COHEDIN稀釋1000倍以上或從清水開始。
 (二)指套、牙刷、紗布或棉花棒。

請注意:六雙啶COHEDIN的使用,需諮詢過專業獸醫師後才可使用。

二、貓咪的獎勵 
 平常不容易吃到的零食、特別喜歡的零食等等…. 

貓咪「刷牙前」的心理輔導 

一、日常生活中,請先讓貓咪習慣抱抱,親人的貓咪才比較有機會刷牙。
二、把牙膏和牙刷擺出來,讓貓咪聞一聞、檢查一下。 
三、剛開始時,多摸摸貓咪的嘴邊(牙齒外面的皮毛)。 

沒事只需多摸摸,不做其他的動作,讓貓咪習慣被觸摸就好。 

牙齒保健-酵素牙膏 毛腳印.jpg
▲酵素牙膏是相當好入手的一款。【圖/毛腳印 提供】 

如何訓練貓咪刷牙 

一、試著用手指(可用專用指套或紗布取代),伸進貓牙齒的外側,
快速測試貓咪的接受度,時間要掌控在30秒內。 

二、每完成一次上述動作,要記得給貓咪獎勵
3 ~ 5天後,觀察貓咪適應情況,若反應良好,再進行下一步。 

三、加上一點貓咪專用酵素牙膏,快速摩擦牙齦和牙齒(不可使用人用牙膏 ) 
著重在牙齒跟牙齦間的交界處,儘量把縫隙間的殘留物清潔乾淨,時間掌控在1分鐘內。 

四、每完成上述動作,一定要記得給貓咪獎勵
只要讓貓咪覺得刷牙是件愉快的事,就會大大提升成功機率。 

五、待貓咪很習慣刷牙後,再進一步考慮要不要使用專用牙刷。 

專業獸醫師建議:  
每星期若能刷牙3次,能有效保持貓咪的口腔衛生。 
一隻貓咪被訓練成功,至少得花好幾週,是相當需要耐心,不要太快就放棄 

牙齒保健-刷牙.jpg
▲刷牙時,著重在牙齦與牙齒間。【圖/范曉丹 提供】 

貼心小提醒 
★試著把寵物牙膏放在手指上,讓貓咪舔看看,讓貓咪先熟悉味道。 
★每個一階段都要觀察貓咪的反應,一定要見好就收,最多一分鐘內就要搞定
★大部分細菌會躲藏牙齦和牙齒交界處,因此刷牙不必裡外都刷,只需刷牙齒的外側,而不是只刷牙齒,而是牙齦和牙齒交界處。同時按摩牙齦才能把細菌帶出來。

▲刷牙沒有想像的困難,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就能上手。【影片/范曉丹 提供】 

▲高階班的刷牙方式,看完影片會讓人驚嘆。【影片/取自nikoandpoko Instagram】 

我的貓咪,沒辦法刷牙? 

刷牙跟散步的道理相當雷同,真的勉強不來。萬一碰到這隻貓咪親人度不高,或一伸手就會張口咬人,可尋求其他方法解決,不要強迫貓咪一定要刷牙,以下提供其他參考。

一、貓薄荷水 
在貓咪的水裡,加上貓薄荷,可以適量去除貓口臭。

二、適量吃固體食物
讓貓咪有咬的動作,有利牙齒磨擦,也可以間接有刷牙的效果。但吃完固體食物後,若能用清水清潔牙齒,才能達到真正的清潔。

三、牙用玩具
在與牙用玩具玩耍時,同時可以幫助貓咪清潔牙齒

四、抗菌噴霧、口腔清潔凝膠
只要在口腔內使用噴劑或在兩側滴數滴,即有清潔效果。
但皆需要與專業獸醫師討論,評估結果,不宜自行購買使用。

五、定期回診
可以在每年預防針注射時,檢查身體,同時也記得檢查牙齒。交由專業獸醫師處理,去醫院定期檢查、洗牙等等。

只要牙口不好,不論是牙齦炎或牙周病都會影響貓咪的生活品質。特別是牙周病,嚴重時,有可能會引發心內膜炎、肝腎疾病等等,所以能夠越早注意,越能發現問題的存在。幫貓咪刷牙的是相當重要的,若能從小開始訓練越容易上手,當成貓以後雖然難度比較高,只要有心,一樣可以完成刷牙的。 


參考資料來源: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http://www.ahiqo.ntpc.gov.tw/default.php 
★愛寶動物醫院院長 吳坤泰
★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晨星出版
★貓 寵物家庭醫生。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
★小動物外科學秘笈。合記圖書出版社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