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街貓的兩難】到底該餵還是放任不管?帶回家養或報清潔隊可以解決問題嗎? | 愛心情 | Q小蓉

餵食街貓經常出現爭議,單純的餵食行為,其實牽連甚廣,可能造成環境汙染、跳蚤問題。有人認為貓咪也有居住權,不該隨意驅趕,另一派則認為既然有愛心那就該通通帶回家養,否則我就報清潔隊,通通抓走最快!然而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想解決問題就得先真正了解貓咪習性
 
首先釐清幾個觀念。
 
1、一個區域內貓咪的數量是恆定的,只要沒有新生的小貓,貓咪的數量到達一定程度後就不會再增加。
 
2、平常聽到的街貓大聲鳴叫的原因有三個:
(1) 發情中的母貓。
(2) 打架搶著跟母貓交配的公貓。
(3) 荷爾蒙分泌旺盛,動不動就打架搶地盤的公貓。
結紮後的貓咪性情較穩定,既不會發情也不會精力過盛,沒事不會亂叫。
 
3、貓咪為了隱藏自己的行蹤,避免敵人找到他,排泄後通常會把自己的排泄物埋好。
那為什麼我家圍牆或機車還是常常被貓尿攻擊呢?可能是因為:
(1) 未結紮的貓咪用尿液標示自己的地盤。
(2) 附近沒有土壤可以掩埋排泄物。
(3) 真正的兇手是其他動物。
 
4、即使不餵貓,貓咪也會自己找食物,並不會全部餓死,從此消失。
那為什麼還是有些人要餵貓呢?因為:
(1)即使大多健康的成貓不至於餓死,但還是可能必須經常忍受飢餓。
(2)沒有乾淨水源,餵食罐頭則可供給貓咪乾淨且營養的水分
 
5、除了少數實施零安樂的縣市外,送進收容所幾乎等於送他去等死。
 
001--街貓.流浪貓.賓士貓.乳牛貓.jpg
 
沙盤推演
 
接著來看看採用各種做法會產生的結果。
 
1、完全不理會貓咪的存在。
結果:貓咪不會變少,還有可能愈生愈多。
 
2、請想餵貓的人帶回家養。
結果:原來的區域貓咪減少,於是又有新貓進駐了。
 
3、通報清潔隊。
結果:清潔隊把貓咪抓進收容所,無人認養或重病的貓咪害怕地等死;原來的區域貓咪減少,於是又有新貓進駐
 
4、TNR。
結果:貓咪數量達到平衡,不再增加;結紮後的貓咪性情穩定,少亂叫也少亂尿。
 
 
但我的生活就是受到貓咪影響了,怎麼辦?
 
1、機車座墊被破壞。
解決方案:套上機車防水隔熱椅墊,貓咪在機車上做什麼都不怕;夏天停在大太陽下還可避免把大腿燙得紅吱吱。
 
2、貓咪叫聲吵死人。
解決方案:支持貓咪TNR。結紮後的街貓沒事不會亂叫。
 
3、貓咪亂尿尿。
解決方案:
(1)支持貓咪TNR。結紮後的街貓不需要到處噴尿劃地盤。
(2)支持公園建造,避免過度開發。留下足夠的土壤,貓咪就會自己把排泄物埋好。
(3)放置貓砂盆。
 
4、跳蚤問題。
解決方案:
(1)幫貓咪點跳蚤藥,貓咪就會成為活動除蚤機,把他活動區域內的跳蚤殺光光。
 
5、因餵食而導致環境髒亂。
解決方案:
(1)將食物放入容器內,當場餵完當場收。
(2)餵食者協助上述點藥、放置貓砂盆及通報TNR。
(3)餵食地點選在公園或少人經過的地方,切忌選在別人家門口或人來人往的公共區域。
 
6、貓咪踩壞我種的植物或盆栽。
解決方案:
(1)寵物店有賣驅避劑,貓咪可能因討厭它的味道而不靠近。
(2)多放新鮮的柑橘類果皮,貓咪害怕這類味道,但要勤加更換
(3)可以放置去除泥土用的地墊,地墊上鈍而軟的小刺不會傷害貓咪,但踏上去還是會痛,貓咪就不會靠近。

002--街貓.流浪貓.黑貓.jpg
 
從根本解決
 
1、宣導不棄養的觀念。
政府或學校可從小學到大學,分別安排幾堂生命教育課程,宣導教養寵物的正確知識,以及尊重生命、不棄養的觀念。
 
2、政府對飼養寵物的管理。
 包括飼養寵物須登記、養寵物前須上課及棄養須罰款等等。
 
 
以現況而言,最好的方式還是TNR
 
現今的台灣社會棄養動物、讓動物隨意生殖又不負責到底的情況仍然普遍,因此造成流浪動物問題始終難以改善。在源頭尚未獲得控制的此時,我們所能做的最有效辦法就是TNR了。
 
另一方面,餵養人也不要餵完就拍拍屁股走人,還是得負起應有的責任,否則就不是在做好事,而是讓無辜的貓咪因為你的不負責任成為眾矢之的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