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人心】狗醫生傳遞愛的力量 | 愛心情 | 凱倫兒

「狗醫生」又稱療癒犬或陪伴犬,或許大多數人聽起來有點陌生,但實際上在許多先進國家都相當普遍。全球有許多案例證實,藉由狗狗的陪伴可以讓孤單長者或病患保持良好心情,促進免疫系統活力,使得人們更樂觀開朗。狗狗的陪伴對人類身心的影響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除了有民間協會推廣之外,新北市動保處今年起也時常安排狗兒到安養中心為長者傳遞陪伴的力量,除了讓長者透過與狗互動放鬆心情,也有不少長者因此還認養了狗狗。

新北市動保處自104年3月起執行零安樂政策,為解決收容所爆滿困境而推出了多項配套措施,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項措施就是「多元認養方案」藉由訓練收容犬隻勝任工作守衛犬及老人陪伴犬等,替狗狗找到新的工作。動保處在6月10日也專程安排陪伴犬扮演「狗醫生」的角色前往萬里區的仁愛之家與長者溫馨互動。

20150611102225_IMG_8523.JPG
圖/仁愛之家長者們開心與狗狗互動

動保處表示,仁愛之家為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附屬機關,提供新北市2百多位低收入戶、孤苦無依之65歲以上長者一個安享晚年的處所,符合政府「仁愛為本、造福老人」的德政,動保處此次挑選處內溫馴親人的毛寶貝,藉由毛寶貝的陪伴及關懷老人,讓「狗醫生」傳遞愛的治療能量。

20150611101901_IMG_8440.JPG
圖/仁愛之家長者開心與狗狗合影

一開始長者對狗狗感到有點陌生不敢靠近,但這些經過動保處訓練挑選的狗狗一個個奮力搖著尾巴圍繞著長者蹦蹦跳跳,似乎是被狗狗的活力感染,長者們也各自牽著狗狗到處散步。院長吳欽仁當場就認養了2隻狗狗留在仁愛之家,希望藉由這些「狗醫生」的陪伴讓院內長者得到歡樂與安慰。

照片1.jpg
圖/仁愛之家認養2隻可愛狗狗

仁愛之家有個沉默寡言的林先生,老伴過世多年,平時沒有特別的興趣,也不太願意參加活動,這次在院方勸說下勉強走出來跟「狗醫生」互動,恰巧其中有隻小黑狗長的很像他以前養過的狗,他撫摸著小黑狗的頭說:「以前跟老伴一起養過一隻黑狗,牠是隻很特別的狗,平常在家裡也不會吵,常安安靜靜的趴在旁邊聽我們說話,我們最喜歡帶著小黑一起散步,陪伴我度過一段快樂時光,可惜後來狗狗生病過世了,看到牠就想起當年那段美好日子。」談到老伴,林先生眼角微微泛著淚光,還表示考慮認養這隻小黑。

照片2.jpg
圖/林先生開心看到與之前養的狗很像的小黑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狗醫生」服務的對象除了一般的長者外,有身心障礙、失智、中風病患等等。對於長輩來說,跟狗狗互動在心理上有撫慰之效,有時狗狗像孩子一樣,會向長輩撒嬌,幫助長輩度過情緒低潮,給予適時的情感支持,維持身心健康。若民眾想認養犬隻或替家中長輩找尋陪伴犬的民眾,歡迎至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 認養平台

※以上新聞資料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支持認養不棄養,毛孩也是一輩子的家人,【寵物滔客】與您一起關心毛孩大小事。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