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世界上有多少貓咪品種呢? 挪威森林貓介紹(連載中) | 知識學習 | 冷若寒

世界上光是說得出來的貓咪品種就有五十多種,有些與生俱來擁有美麗的外表,有些天生就是獵物好手。純種的貓咪的確在血統保留下有他的優點,但往往會帶有一些些先天的疾病,畢竟貓咪的外觀和他的健康是有關係的。

我們常說的「米克斯」意思是混血的貓咪,寵物滔客仍然鼓勵不要以貓咪的品種做為選擇飼養貓咪的標準,純種貓有純種貓的好,但是米克斯也不輸純種貓咪,同樣的愛在主人身邊撒嬌,也同樣會活蹦亂跳的繞著主人玩,相信和每一隻貓的邂逅,都是幸福的開始。

1962715_1576423089311207_6077876381516452239_n.jpg
圖/米克斯貓「咖啡」平常最喜歡黏在主人身邊,不理他就躺在旁邊一直盯著主人看。

話說回來,那麼,貓咪品種有哪些呢?本次就來談談挪威森林貓吧!

挪威森林貓

挪威森林貓.jpg
圖/取自網路, vetstreet.com

名字由來

在挪威,被稱為“skogkatt”,意思是“森林貓”,便命名為「挪威森林貓」,還有一個暱稱,被親切地稱為“Wegie”。

個性溫和

挪威森林貓的性格溫和,非常適合任何家庭飼養,他不太會主動騷擾主人,除非主人忘了餵他吃飯。他不會超級活躍,整天精力充沛,但是也當然不會一直靜著不動,挪威森林貓和其他貓咪一樣,甚至更喜歡爬高,喜歡在高處俯視地盤,也建議家中有飼養挪威森林貓的讀者可以放大型的貓跳台讓貓咪活動和休息。

我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的可愛貓咪多半是挪威森林貓,他的柔美氣質的確非常吸引人,不過正因為他有著美麗的毛髮,所以更需要飼主較頻繁的梳理,大約一周一次。有著一個半長的雙層被毛,會根據天氣情況換毛。在冬天,緻密的圍脖可以自己保持溫暖。在夏天,柔和的毛底消失了,卻有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外觀,仍舊可愛,擁有動人的氣質。當小貓開始長出成貓的毛皮時,大約只有三個月大,但是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到幾個月的時間,小貓的毛皮才會完全長成成貓,直到成貓兩歲之後,才達到完全成熟。

基本照護

挪威森林貓有個需要注意的問題,就是很容易發生牙周病,所以刷牙是很重要的,關於牙齒的清潔最好和獸醫做好溝通,共同維護貓咪的健康才是最好的方法!也最好從幼貓時期開始,循序漸進的慢慢讓貓咪接受刷牙這件事,

身體健康

挪威森林貓也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包括肥厚型心肌病,髖關節發育不良型以及糖原貯積病IV。

肥厚性心肌病(HCM)

是所有心臟疾病在貓咪中最常見的類型,會導致心臟肌肉肥大。超聲心動圖可以證實貓是否有HCM。

髖關節發育不良的遺傳性缺陷

這類遺傳性缺陷可能是輕微的,也可能不嚴重或沒有疼痛,但也可能最終導致嚴重的跛行。根據狀況,體重減輕,藥物或手術都可以幫助緩解疼痛。

糖原貯積病IV型

這種疾病會導致所需的糖原適當代謝中必需酶的缺乏,肝醣改變堆積在神經和肌肉。部分先天罹患這種疾病的小貓會在出生後不久死亡,有的貓咪通常在由4〜5個月的年齡左右明顯出現症狀。這種疾病是致命的,但是也很罕見。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