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刷牙三步驟,狗狗從此不口臭! | 知識學習 | 空空兒

大家是否有此經驗,每當想親親家裡的愛犬,只要聞到牠嘴巴的味道,就讓你想要一把把他推得老遠呢?其實狗狗除了每天都要吃東西,有時候還會舔舔地板、到處聞一聞,找找好吃的食物來打牙祭,嘴巴自然容易產生異味,而牙結石更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一般人對付狗狗的牙結石,大多給予啃咬牛皮骨,但其實還有另一個很棒的選擇—— 幫狗刷牙。

刷牙的好處是什麼?

其實跟人類一樣,每天刷牙不只可以去除惱人的牙結石,維護牙齒健康,牙膏的香味更可以消除狗狗口中的異味呢!

刷牙的步驟其實很簡單,只要簡單三步驟,就能輕鬆搞定!

一、準備刷牙用具

需要準備的東西如下:

● 任意一個碗:內部裝水,清潔用的

● 狗用牙膏:因為狗狗刷牙的步驟跟人有一些不同,所以一定要選擇狗用的哦!

● 專用指套或者一般牙刷:如果有專用指套更好,一來透過手指觸感可以知道有無真正牙齒;二來如果狗狗咬到了指套,因為是橡膠做的,不會傷害牠們的牙齒,主人的手指頭也可以免於傷痕累累的命運。

1 指套是狗狗刷牙的好用工具(文)
圖/指套是狗狗刷牙的好工具

二、開始刷牙

先將指套套在手上,擠上牙膏,沾上一點水碗的水。接著把狗狗嘴皮稍稍掀開,手指頭伸進去嘴巴後方之後,如果手指已經感覺到刷毛部分碰到牙齒,就可以開始幫狗狗刷牙囉!不過因為此時狗兒會感覺到有異物進到嘴巴(而且並不是食物!) 可能會有咬合的動作,主人可以輕輕握住狗狗的吻部,這樣指套才不會被狗狗的舌頭推出來喔!

2 為了避免狗狗用舌頭把指套頂出來,記得用手握住吻部(文)
圖/導盲犬妮妮和使用者文昇示範刷牙動作:為了避免狗狗用舌頭把指套頂出來,記得用手握住吻部。

三、前排的小牙齒也不要漏掉了!
刷完後排牙齒之後,記得指套拿出來,先在水碗裡面稍微過水一下,接著在擠上一些牙膏,刷刷犬齒以及前面上下排的小牙齒。狗專用的牙膏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因此不需要特別漱口喔。

3 記得幫他們把犬齒刷得亮晶晶唷(文)
圖/爸爸每天刷牙和細心照顧是導盲犬妮妮的牙齒潔白溜溜的原因。記得犬齒也要刷得亮晶晶喔!

我的狗狗完全不給碰嘴巴,怎麼辦?
並不是每隻狗都喜歡刷牙,所以這件事情也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唷。一開始可以先用牙刷稍微碰觸狗狗的嘴巴,讓牠習慣看到牙刷或者指套。過一陣子之後,再沾上一點狗狗專用牙膏讓牠聞聞,建立起牠對牙膏的熟悉感。之後可以先用指套或牙刷輕輕幫他們刷一下,並同時配合小點心獎勵,直到他們習慣。習慣建立起來之後,刷牙就不是大難事囉!

4 有些狗狗不愛刷牙,給他們一些時間跟多一點耐心(文)
圖/妮妮:零食怎麼這麼快就沒啦?? 不愛刷牙的狗狗,記得多給他們一點時間跟耐心。

多久刷一次牙?
一般而言,最正確的方式是吃完飯就要刷牙,可以的話盡量每天一次。如果狗狗真的配合度很低無法刷牙,那麼也記得要定期帶去獸醫師那裏洗牙以保持牙齒健康哦!

5 每天刷牙,我有健康的牙齒跟自信的笑容唷(文)
圖/妮妮:每天刷牙,我有健康的牙齒根自信的笑容唷。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