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來來來!梳梳毛 | 愛趣味 | 糖橘子

一轉眼,貓毛滿天飛的季節就到了,有時候家裡怎麼清理還是會有貓毛,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定時幫貓咪梳毛。貓咪的基本照護項目大致上可簡單分為剪指甲梳毛剃毛洗澡等,而梳毛就是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

梳毛-002
▲吉吉要梳毛了 【圖/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貓咪為什麼要梳毛 

一、梳出好健康
藉由梳毛進一步了解貓咪的健康狀況,例如黴菌、跳蚤等等,而長毛貓若太長時間沒有梳理,則會產生打結,同時也可去除貓咪因玩樂後留下的髒污。梳毛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也可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

二、有效去除貓咪身上的廢毛,降低掉毛量
貓咪身上平時就有廢毛存在,只是一碰到換毛季節狀況會更明顯。去除不要的廢毛除了可以讓毛色亮澤外,亦可減少掉毛量。貓咪在玩樂時,偶爾會弄髒身體,這時候只要把手沾濕輕輕撫摸,再搭配上梳毛,即有降低脫毛和去污垢的作用。 

三、減少貓咪的舔毛量
換季時,因大量的掉毛,貓咪會舔入比平常多一倍的毛量。定時梳毛能大幅減低貓咪吃入的毛量,因此除了食用化毛膏、化毛食品外,梳毛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四、降低家裡毛毛滿天飛 
摸一下貓咪滿手毛,抱一下貓咪滿身毛,此時就是告訴你:該梳毛了。只要掉毛量減少,自然而然家中毛毛滿天飛的狀況,就會有大幅改善。

五、透過適合的梳毛方式,增進與貓咪親密關係 
梳毛雖然很簡單,但不是每隻貓咪都喜歡梳毛,只要找到家中貓咪喜愛的梳子,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貓咪會愛上梳毛,也是與貓咪親密互動的方法之一。

梳毛-001
▲梳毛的梳子有很多種,除了配合貓咪喜好度外,每種功能都略有不同 
【圖/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我要用哪種梳子? 

梳子的種類相當多,概分為按摩梳、針梳及打薄梳。 
使用的梳子請以家中貓咪的喜好度為主,千萬不要一次就想直接到位。 

按摩梳:基本入門款,平常拿來按摩外,同時有梳毛的效果,成效較差但容易上手。 
針梳:可梳起較多的毛,使用時須放輕手的力道,太用力就會被貓咪討厭。 
打薄梳:目前相當熱門的梳子之一,效果極佳,手感也是相當重要,難度頗高。 

沒梳過毛的貓咪,建議可從按摩梳開始,等貓咪熟悉且明顯提高適應度後,再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梳毛的部位儘量以頭部、背部及尾巴這些比較容易被接受的部分開始,才容易成功。如果擔心貓咪一開始無法接受,可從鬍鬚及兩頰的按摩做起,再進入梳毛程序。

來梳毛吧 

這次請到了「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為大家示範梳毛,以下為吉吉的專屬梳毛方式,由於吉吉相當適應梳毛,所以此種梳毛方法比較屬於進階版。
 
 梳毛-003
▲從頭到背,順著毛生長的方向梳理 【圖/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梳毛-004
▲雙頰及耳朵兩側的毛也不要忽略,輕輕梳理【圖/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梳毛-005
▲順著背部、腰部、大腿及尾巴都要梳理,再來是頭頂、下巴及胸膛,最後是四肢
/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梳毛-007
▲輕輕一梳,毛量驚人 【/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梳毛-009
▲梳過毛後,毛色明亮且摸起來更順滑【圖/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提供】 

小技巧提醒 

若要使毛更順滑的話,可使梳子和身體成直角,再進行全身梳理。尾巴、四肢、爪等身體的每一部位儘量順著毛梳理。如果碰到難梳理的部分,可逆毛梳,便能去除難以清除的污垢。當貓咪開始有了閃躲動作時,請先停止梳毛,待貓咪不動時,再繼續梳毛。

更多關於吉吉的趣事   家有諧星貓,我是白吉

❤小編巷內話❤

小編家的貓咪不太愛梳毛,每次都是利用貓咪快睡著時,偷偷把藏起來的梳子拿出來,然後默默地靠近貓咪。梳的時候一隻手摸貓下巴,一邊按摩一邊分散貓咪注意力,另一隻手拿著梳子從背上開始慢慢梳,等到貓咪發出呼嚕聲後,再繼續更進一步的動作,幾次下來,這樣很快就能梳出一堆毛球。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