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找家】超美麗流浪貓被退養!你可知退養貓咪為何殘忍? | 貓咪認養 | 墨汁

【板橋動物之家】待認養貓咪-養樂多

養樂多

★貓咪編號:2017121703 
★志工取名:養樂多
★特      色:跟養樂多一樣美麗的毛色,精緻的五官,身型偏瘦小。
★個      性:緊張/怕/包布可摸/很緊張時會出爪(防衛非攻擊型)
★備      註:因認養人清洗貓咪而緊張、哈氣、會出爪而被退養。

養樂多弟弟毛色特別很美麗很特別,像養樂多一樣的毛色,被人撿到送進收容所的時候,工作人員和志工都不禁讚嘆「WOW!好美的貓咪喔!」但沒想到美麗的外表也造就了他命運的多舛。被人撿送到收容所的第一天不到幾分鐘,連名字都還沒有的養樂多,就被認養了。

養樂多

認養人在認養一周後出現在收容所,退養了他。退養原因是因為清洗他幾次,他都哈氣,也會出手,太兇所以無法續養。養樂多弟弟從退養人的硬殼提籠要換回收容所大籠子的時候,因為太害怕很久都不出來,為了只開兩小時的收容所能夠繼續其他業務,沒有時間等養樂多慢慢適應自己爬到新籠子,只好半強迫把他倒出來進大籠子。最後終於叮叮咚咚倒出來的時候,志工眼淚都要掉下來了,轉頭不要看。等一下姨再給你好吃的,幫你秀秀......

Returning a Pet | 關於退養

很多人可能覺得退養這件事沒什麼,養一下不適應的話再退回去。但是你要知道,如果因為你一開始決心不夠或是沒想清楚,讓好不容易進步比較不怕人的膽小貓咪要歷經換手提籠、新環境適應、新飼料新主人、(可能還要被你清洗)再歷經換籠子一次,還是幾近垂直的把他倒出來以免伸手進去抓的人受傷。你知道這隻貓咪因為你的草草決定和快速的放棄受了多少苦嗎?

當你覺得這隻貓咪不適合你或造成你的困擾,你有沒有給予貓咪和新環境足夠的適應期,例如至少1月的時間?

你有沒有盡最大努力學習與貓咪親近?上網、詢問達人或詢問原收容所你是否對待貓咪的方法都正確、如何與緊張貓相處、如何改善貓咪與你的關係?

你有沒有檢視自己的動作行為、給予貓咪的環境,是否也造成牠無法快速的適應?

如果上述這些事情你都沒有想過,也沒有時間和精力承擔,我們還是很鼓勵你領養貓咪(取代購買),但請你考慮領養已經互動過很親人的成貓,不要因為外觀很討你喜歡或是你以為牠小時候這樣長大個性都不會變也「不會帶給你麻煩」,就領養牠。領養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它對一個生命來說,是很大很大的責任,請不要用「我是領養人,我很有愛心」這樣子的概念,就不做其他對的事情及負起對貓咪的責任。領養的孩子,也是孩子,這些孩子,都是我們手心上的肉,都是會怕、會痛、會病、會需要時間的小生命。

養樂多互動影片:





小提醒 1)

貓咪其實不太用清洗,他們每天都會清潔自己的身體,除非是碰到什麼非自然物黏在身上他們無法自己清理乾淨。剛認養的貓咪更不適合洗澡,就算他們有點臭味(例如踩到便便)也盡量忍耐一下,等貓咪穩定不害怕了,再慢慢用溫和漸進的方式(例如泡溫水澡、用濕布擦拭,不要用蓮蓬頭往牠身上噴水)幫牠清潔,不要一開始就讓貓咪被新主人嚇到了,以後貓咪就更難信任你和新家了。

小提醒 2)

剛認養的貓咪(無論家裡有沒有其他貓咪),請放在大籠子裡面讓他住上兩週(上面用布蓋住增加隱密性和安全感),在大籠子裡貓咪也比較不容易弄髒,當然也比較好觀察他是否有進食、排尿、便便和緊張狀態。在固定隱秘的地方和較小空間其實會讓貓咪有安全感,這樣的適應期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認養狗狗也是建議一開始讓牠有自己的小窩/小空間,不要一開始就開放牠全家跑,這樣可以增加狗狗的穩定度以及避免其他難處理的情緒問題)

小提醒 3)

如果你真的無法在好好對待這隻貓咪,請你無論如何也不能棄養牠。任意棄養動物已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第三項,依法可處最高15萬元罰鍰。從收容所裡面認養出去的貓咪,依法你需要在動保員抽查時提出牠生活起居及健康相關的資訊與照片,若你真的無力再照顧你認養的貓咪,你還是可以把牠帶回收容所,絕對不可以用任何原因把牠拋棄。退養人除需通過動保員審核貓咪狀況是否符合退養原因外,短期內不得再認養貓咪。

Adoption Info | 養樂多認養資訊


毛  色:淺橘色 短毛
體  型:小型
品  種:混種
性  別:公
年  齡:幼
進所原因:飼主認養後退回
拾獲地點:新莊區
是否剪耳:無
晶片號碼:***

養樂多

要領回或認養,請於開放時間內,攜帶<你的身分證>和<硬殼提籠> 親自前往動物之家親自辦理認養手續。

板橋動物之家 / 8966-2158 / 板橋區板城路28-1號
開放時間: 周二~周日 // 早上10~下午4 (中午12~2點休息)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