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貓狗大作戰 or 貓狗一家親? | 知識學習 | 空空兒

貓咪跟狗兒,一直以來帶給人兩種截然不同的印象。貓咪優雅、溫柔,帶點高傲氣質跟令人難以捉摸的性子;狗狗則是活潑、熱情及忠誠,有時候興奮過了頭動作會粗魯了點。這兩種動物,有無可能和平共處在同一個屋簷下、甚至是感情好到不分你我的一天?

答案是 YES!

根據筆者的經驗,絕對是可以的!但可別聽到這兒,就貿然地將一狗一貓直接關在同個空間,認為他們可以自動變成好朋友。貓狗之間的頻率跟肢體語言是完全不同的,需要給彼此一點時間及空間,另外還有一些相處的小細節,都是需要主人非常注意的喔!
 
P.S.有攻擊行為的狗狗請先別嘗試讓牠們跟貓咪相處。

圖一.jpg
圖/我們絕對是可以當好朋友的!

幼貓/幼犬時期最容易培養感情!

還在幼兒時期的貓咪,因對這個世界十分好奇,正處於探索階段,所以這時候讓牠們跟狗狗培養感情,是最容易成功的!從小習慣有彼此的存在,久了他們自然不會視對方為「來自外星球的生物」,這種情感也會延續到長大。說不定,年長的一方還會當起另一方的保母呢!而如果狗狗跟貓咪同屬於幼年時期,那就是再好不過了,主人幾乎可以不用擔心。

圖二.JPG
圖/幼貓有著十分單純天真的個性,這時候的牠跟狗狗最容易建立感情

成年貓/狗如何相處?

1. 初次見面一定要保持距離

不管你認為你的貓/狗是多麼溫馴,第一次的碰面請讓牠們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你無法保證,當面對「外星球」生物的時候,牠們會做出什麼瘋狂或者危險的事。個性大剌剌的狗狗面對貓咪或許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較為敏感的貓咪可是沒辦法一開始就接受的。第一次接觸,最好先讓狗固定待在一塊區域,讓貓咪逐漸習慣牠的氣味及存在,再進行下一階段的互動。

圖三.JPG
圖/友誼的建立,要從熟悉彼此氣味開始

2. 先來後到的順序跟公平性很重要

人的世界有先來後到的順序,動物自然也有。主人一定要記住,縱使新到來的成員較為年幼,餵飯或者抱抱的時候一定要先從「資歷」較深的那隻開始。否則他們會感到忿忿不平,要接受新成員就難上加難。另外,所有的東西最好都是一人一份,專屬的用具才不會讓牠們感覺到自己的地盤被鯨吞蠶食了。

3. 空間的分配也一定要 check

貓咪的立體空間感較狗狗來得好,家裡如果能多一些貓跳台或者類似的高處讓牠們有足夠的立體空間可以活動,貓咪也能感到較多的安全感。而狗狗的部分要特別注意的是,別讓牠們吃到貓咪的飼料。所以餵食狗狗時,碗要在地上;而貓咪的飯碗最好移至高一點的地方,讓狗狗看不到也碰不到,對雙方來說都是一份「保障」哦!


4. 適時的制止很重要

如果狗狗有習慣追逐貓咪的行為,或者貓咪有無故出爪攻擊狗狗的動作,請主人一定要適時的制止,讓牠們明白這是不可以的。因兩者對於肢體動作解讀的不同,有時候會引起誤會,主人適時的教導及調停也相當重要。

如果你的運氣夠好,貓狗頻率對盤,牠們窩在一起睡覺的溫馨畫面很快就會出現在你家。不過如果牠們依舊零互動,也千萬不要強迫彼此。只要不攻擊對方,能夠和平共處在同一個空間裡,便也無所求了!貓狗在同個屋簷下相處,會有許多你意想不到的火花。一步一步慢慢來,也許貓狗一家親的那一天就指日可待囉!

圖四.jpg
圖/一步步建立起感情之後,貓狗和平共處並不再只是個夢想!

圖五.JPG
圖/別怕,天塌下來也有我在!

感謝以上貓狗 model們:Journey、斑比、左左、右右、滿滿、Gigi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