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毛小孩怎麼睡才健康?(下) ——談睡眠選擇權與輔助 | 愛照顧 | Vanessa

首先,先來回想一下大家平時都怎麼睡覺的呢?是否有時邊看電視就在客廳沙發睡著了?有時候地毯也蠻好睡的、夏天到了睡草蓆也不錯,挺涼爽的……。毛孩也一樣,睡覺的地點會隨著天氣與心情的變化而改變。

011-2
▲炎熱的夏季,經理選擇躺在木質地板邊做瑜珈邊睡覺


三.睡眠選擇權─睡覺位置自由選


毛孩熱的時候可能會選擇睡在冰涼的大理石地板,冷的時候就窩在溫暖的床墊棉被裡;家人在的時候在沙發上一起睡,天氣好就到陽台曬曬太陽。除了提供一個固定的睡床,讓牠們擁有專屬於自己的小空間,能賦予安全感之外,也要提供牠們自由選擇睡覺地方的權利。觀察看看哪些是牠們喜歡睡的地方,多放些小毯子試試看,把「選擇權」還給毛孩兒,也許會有很不一樣的互動關係跟可能喔!
 

四.注意保暖與散熱─透過觸摸耳朵輔助溫控


把睡覺選擇權交給毛孩之後,要做的便是隨時注意天氣的變化,適時給予毛孩生理上的協助,天冷時準備保暖床墊,天熱時準備冰涼墊。除了注意溫度,還可利用觸摸毛孩的「耳朵」輔助了解牠們的冷熱狀態:外耳和內耳摸起來很熱,代表毛孩體溫高,要注意散熱及水分補充;外耳冰涼、內耳溫熱代表溫度適中;外耳與內耳皆冰涼表示溫度低,可能需要穿衣服囉!

 015-(2)
▲天氣冷,準備溫暖的睡窩很重要,衣物也要經常更換,適時讓皮膚透氣


五.枕頭好舒服─紓緩頸椎壓力


「我家小狗以為自己是人,都睡枕頭耶!他大概不知道自己是狗吧!」

「NONONO!」雖然毛小孩的學習力很強,但睡枕頭對牠們來說不單是模仿學習而來,和人們睡在枕頭上的道理一樣,枕頭支撐了脖子的力量而達到放鬆的效果。

毛孩會把脖子伸長長,讓下巴倚靠在沙發的把手上、靠著抱枕、貼著家人的大腿、任何比較高可以倚靠的地方都嚐試看看。睡在墊高的地方是很舒服的,可幫助牠們舒緩平時累積在脖子肌肉上的壓力,尤其是長期使用頸部項圈的毛孩,脖子上累積的壓力不容小覷。把頸部項圈換成胸背帶是大幅減低脖子壓力的根本方法之一。身體長期累積的壓力會對健康造成負擔,毛孩對於身體的疼痛感忍受度很高,很多時候不舒服不會立即表現出來,而家長又無法立即察覺時就很容易忽略許多重要環節。因此,任何可以減低毛孩身心壓力的方法都值得家長去嘗試。

幫毛孩準備個枕頭吧!把家裡的大毛巾摺疊出一個高度也可以,試試看孩子喜歡哪一種枕頭。

031
枕頭隨身攜帶,在車上也能好好入眠


六.被子枕頭帶著走

當毛孩外出旅行或住宿寵物旅館時,順便把枕頭、被子帶著,讓牠在陌生環境之下能多一份安全感。或者把家長穿過的衣服留下,殘留你的味道的衣服也能讓牠安心許多。

睡眠不足造成的負面影響有太多太多,不僅僅會是壓力的來源、更容易造成生理上的負擔。看完這些,有沒有比較了解如何讓毛孩健康睡了呢?毛孩的睡眠時間很長,絕對不是討厭你所以不起床喔!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