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隻貓,就有1隻罹患潛在心臟病!?】 | 知識學習 | 寵物滔客小編

cat-whiskers-kitty-tabby-20787
心臟病對貓咪來說,是非常可怕的沉默殺手。
很多貓咪在被診斷出有心臟病的時候,常常已經是末期,甚至有些貓咪直到心臟病發死亡才被發現有心臟病,真的非常可怕。


Q:哪些貓容易得到心臟病?
A:各種貓咪都有可能,不可不慎。
根據國際上的文獻資料,最有名容易發生肥厚性心肌病的品種就是「緬因貓」了,尤其在美國,罹患心臟病的緬因貓非常多。但是這個品種在台灣則相對比較少人飼養。其他常見容易發生心臟病的品種也包括了英國短毛貓、美國短毛貓、蘇格蘭摺耳貓、波斯貓、短毛家貓以及布偶貓等。當然除了肥厚性心肌病以外,心臟病還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所以幾乎是各種貓咪都有可能發生,毛爸媽不可不慎。


Q:為什麼貓咪的心臟病很難發現?
A:貓咪的「宅」,藏住了病痛。
通常家中的狗狗如果有心臟病,主人很快就會感到不對,並帶去看醫生,但是貓咪的卻常常很難察覺,原因在於以下4點:

1:少出門,體力上的變化不明顯
通常養狗狗的家庭,都有習慣帶狗狗出門散步,年輕健康的狗狗也常常會奔跑嬉戲,所以當狗狗體力下降的時候,毛爸媽很快就會注意到。但是大多數的喵皇都是足不出戶的家貓,最劇烈的運動只有在家中奔跑跳碰,或者玩逗貓玩具。當他們體力開始下降的時候,可能只會減少活動,變得比較常睡覺,毛爸媽通常只會覺得他們變得比較懶惰而已,很難聯想到是心臟病造成的體力下降。

2:很嚴重之前,常無明顯症狀
狗狗的心臟病會造成心臟變大,在衰竭之前就有可能壓迫到支氣管造成咳嗽。但是貓咪的心臟病前期,通常不會造成心臟明顯變大,即使後期變大了,也不會造成咳嗽。當開始看到症狀的時候,通常都是已經心臟衰竭造成肺部或胸腔積液,而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此時就已經非常嚴重了。

3:因為他們會怕,所以很少看醫生
貓是比狗更敏感的動物,很多貓奴都有共同的經驗,帶貓看醫生時,他們常會感到非常緊張,有些貓貓會在醫院嚇個半死,有些則是抓狂打人,甚至在回到家之後,都可能會躲起來好幾天不肯吃飯。所以為了避免造成貓貓的緊張,大部分毛爸媽都會盡量減少看醫生的次數。減少貓貓的緊張,絕對是正確的,只是有些時候就會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4:貓的心雜音很多變,不容易被發現
狗的心臟病大多會有明顯的心雜音。所謂心雜音就是心臟跳動時出現不正常的聲音,可以讓醫生在聽診時發現,進一步仔細檢查心臟。但是貓的心雜音就不是這麼容易發現了,因為他們心臟病的成因和狗不同,就算有心臟病也不見得都能聽到雜音,就算有雜音,也會隨著心跳的快慢,有時出現有時又消失,就算出現了,也不像狗狗這麼大聲容易聽清楚。最麻煩的是,即便確實聽到有心雜音,也不代表一定有心臟病,有些健康的貓也可能有心雜音,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完全確認。所以,就算看了醫生,如果剛好沒有出現心雜音,也可能會因此沒有想到要進一步做檢查。


Q:貓的心臟病到底會有什麼症狀呢?
A:以下這4個症狀出現時,快看醫生!
貓的心臟病最常見的明顯症狀就是喘氣以及呼吸困難。

1:張口呼吸
通常最需要注意的第一個症狀就是「張口呼吸」,也就是看到貓兒像狗一樣吐著舌頭喘氣。有些人看到貓這樣喘氣,會覺得像狗狗一樣喘氣好可愛,或者以為是天氣太熱所以他們像狗一樣散熱,但是正常的貓即使天氣熱,都不應該會這樣喘氣的!這個動作很有可能代表他的呼吸已經困難到光靠鼻孔已經不夠,而需要張開嘴巴來幫忙。

當心臟衰竭造成呼吸困難的時候,「張口呼吸」常常就是毛爸媽發現的第一個症狀,尤其如果是沒有明顯運動就張口呼吸,那一定要盡快帶去給醫生檢查,大海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2:肚皮或胸部劇烈起伏
另外,有些貓在平靜的時候可能不見得會出現「張口呼吸」,但如果仔細觀察,可能可以看到他的肚皮或胸部用力的劇烈起伏、或是較淺但快速的起伏。這種起伏狀況都可能是已經開始在喘的症狀,只是還在努力忍耐,而沒有張開嘴巴呼吸。如果發現這種奇怪的呼吸型態,必須及早帶去檢查確認。

3:後腳突然癱瘓
除了喘氣之外,有些貓也有可能出現後腳突然癱瘓的情況。
這是最可怕的併發症之一,稱為「動脈血栓症」。主要是因為當貓的心臟病愈來愈嚴重,造成心臟過分擴大,血液在心臟裡面的流動不順,就形成了一些異常的血塊。當這些血塊被血流沖出來,跑到大腿,塞住主要的大血管的時候,大腿就頓時缺血而失去知覺、不受控制,出現類似中風的情況。一旦心臟病惡化到併發這種疾病時,通常能夠成功治癒的機會就非常低了,而且貓兒會非常疼痛,毛爸媽務必要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就立刻帶去醫院急診,才能搶到治療的黃金時間。

4:突然昏倒
還有少數一些心律不整的貓,可能會出現突然昏倒的狀況,這也代表他可能有嚴重的心臟病,必須立即檢查。當然,有前述這些不舒服的狀況時,往往也會影響到他們的活力和食慾,如果發現貓不肯吃飯、喝水、無精打采,都應該盡早帶去看醫生喔!


0
【動物醫生:讓毛孩陪你更久:結合中、西醫的觀點,為你解答動物常見疾病如何預防與治療】
【作者簡介:  葉士平(Dr. Eason Yeh,DVM), 林政維, 春花媽  】

◎透過真實故事與問答,分析最常見的毛孩疾病  
透過知名動物溝通者春花媽與其他毛主人遇過的真實毛孩病例,向西、中醫動物醫師提問,解答絕大多數人的疑惑。  

◎他們都很會忍耐病痛,你需要定期檢查  
毛孩們通常擅長忍耐,大多數的毛孩來到動物醫院時,事態皆已非常嚴重,定期進行動物健檢,能讓他們陪在你身邊更久。  

◎網路不是神醫,有問題快去找醫生  
在網路社群發達的現在,許多人習慣把Google、Facebook當成神醫,但動物跟人一樣,體質各有不同,凡事還是要尊重專業。  

◎動物也可以看中醫,還教你如何幫毛孩按摩!
強調陰陽五行概念的動物中醫,可以用溫和的方式,給予毛孩更完整的照顧。書中附上各種按摩小技巧,可以在家操作。

(本篇圖文資料由 四塊玉文創 提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