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咖啡牛奶的故事──幼貓照護 | 知識學習 | 冷若寒

流浪

有誰喜歡流浪呢?

那為什麼要把他們丟在這裡呢?

在遇見這兩隻小貓之前,這兩人不知道他們曾遭遇過什麼,只知道秋颱將至,河邊野狗的叫聲此起彼落,偏僻的女廁裡,兩隻髒兮兮的小貓又冷又餓的,只能緊緊依靠著彼此。

剛帶回的第一個晚上,兩隻小貓似乎很虛弱、疲累,足足睡了好幾個小時。取了「咖啡」、「牛奶」兩個名字,兩隻小貓和新爸媽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IMG_20141011_110342 修

家貓生活

這是剛帶回來的咖啡和牛奶。因為流浪過,兩隻小貓骨瘦如柴,還有感冒,身體有些虛弱,但細心的照顧下,兩隻小貓的抵抗力也越來越好了。

IMG_20141019_113402

小貓的活動力比較旺盛,睡眠時間也比較長,咖啡和牛奶的體力越來越好,當然也越來越頑皮。但當咖啡牛奶在身邊呼嚕嚕滿足的睡去,兩隻小貓的新爸媽就會覺得幸好帶回來了。養貓的酸甜苦辣,只有貓奴才懂,但是這就夠了,不是嗎?

流浪貓咖啡牛奶的故事──幼貓照護

流浪貓咖啡牛奶的故事──幼貓照護2

幼貓照顧

一、 食物

1. 小貓餵食的次數比成貓多,建議以少量多餐為主。

2. 食物視情況而定,可能仍需餵奶(注意要喝貓咪專用奶粉喔!),可能可以吃乾糧,但都需要注意營養充足,視情況投予營養品。另外吃乾糧的時候可以加點水,濕食的習慣可以讓不喜歡喝水的貓咪補充水分。

3. 食物需要注意新鮮,以保鮮盒保存最好。

咖啡和牛奶雖然只有一個月大,但都已經開始長牙,可以吃乾糧了,這時候就可以加一些水在乾糧裡。

二、 如廁

1. 教會小貓用貓砂很重要。可以在小貓想要上廁所的時候,把他放在貓砂上,或是把排泄物放在貓砂裡,讓小貓聞一聞確認自己的味道,再教小貓輕輕地蓋砂。

2. 還要注意!一天一定要多清幾次貓砂,在一開始就要避免小貓養成食糞的習慣。

3. 注意小貓的糞便是否成形等情況,這和小貓的身體健康有關。須多注意腹瀉,如超過兩天一定要看醫生,可能是傳染病或寄生蟲。不可擅自投入腸道酵素類物品,因為腹瀉久了可能導致脫水!

IMG_20141025_195807

三、 除蚤、驅蟲

1. 除蚤切記一定要三周以上才能用,三到六周的小貓只可用噴劑除蚤,六周以上可使用滴劑。

2. 除蚤完之後須注意不要讓小貓舔毛,小貓會中毒。若除蚤的藥劑太強,造成小貓身體不適,可用溫水沾溼毛巾,擦去皮毛上的藥劑,儘速就醫。

3. 驅蟲可帶往醫院請醫生判斷驅蟲藥劑,驅蟲完需要注意小貓的排泄物是否有蟲。

4. 體內外寄生蟲對貓咪殺傷很大,切記一個月大的小貓一定要做驅蟲。

四、 洗澡

流浪貓剛帶回來一定會想幫他洗澡,可是如果小貓太小呢?尤其是像咖啡牛奶這麼小的貓咪,抵抗力又弱,這時候要多注意切記絕對不能讓小貓著涼。因此就算只用濕紙巾、毛巾擦拭也好,但絕對不要放進冷水裡洗,小貓感冒是可能致命的。

五、 環境

1. 一定要注意保溫,適應溫度在29~32度之間。

2. 環境注意清潔,安全安靜也很重要。

六、 疫苗

1. 小貓滿兩個月即須注射第一劑疫苗,往後每個月注射一次,需注射三劑。

2. 疫苗有分三合一和五合一,都是針對貓咪常見的傳染病。

七、 陪伴

小貓需要耐心陪伴,貓媽媽不在身邊,依賴性還是會很強,多多陪伴小貓是很重要的。

咖啡牛奶4

咖啡牛奶3

毛小孩也是家人,不要隨便丟掉家人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