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沙發大作戰(二)貓抓板的介紹與使用 | 愛趣味 | 墨汁

如何正確的選擇貓咪喜歡的貓抓板,讓貓咪饒你的沙發椅一命?其實就跟選擇貓砂、貓玩具、貓床一樣: 讓牠自己選

雖然貓咪是非常有個性、愛恨分明的生物,主人可能並不會一下子找到貓咪真正的喜好,但是只要把握下面幾個原則,相信主人們一定能慢慢將貓咪的對沙發的熱情轉移到各式各樣的貓抓板,還你一個完整的沙發。

貓貓樂園
(圖/製造一個充滿貓抓板的歡樂貓貓樂園,可以救你的沙發一命)

1. 材質
一般貓咪喜愛在粗糙或是有顆粒的材質上面磨指甲,最好是他們伸出指甲後可以向後勾、拉的住的材質。例如棉布沙發、牛仔褲、藤椅、麻線、瓦楞紙的側面等材質和表面,都是喵星人的最愛。

為了取代上述家具,讓它們免於開腸破肚之苦,就要先仔細觀察你們家貓咪喜歡哪些材質,再選擇或使用類似的材質製作你們家專有的貓抓板,才能順利拯救你的家具。

小虎在碗公型貓抓板裡
(圖/一般市面上最便宜、最便於設計的是瓦楞紙做的貓抓板)

一般市面上最便宜、也選擇最多的是瓦楞紙做的貓抓板或是麻繩捆綁的貓抓板。貓咪的指甲戳進去瓦楞紙側面那些洞洞的時候會爽得不得了,也因為製作成本不高,目前是最受歡迎的貓抓板,形狀和外觀更是形形色色,容易自由設計。如果你有些現成的小椅子或是木板,也可以來DIY。

DIY自製貓抓板城堡
(圖/ 小椅子也可以DIY成為貓咪的磨爪遊戲城堡)

DIY 小教室
【準備工具】
黃麻繩一捆 (可網拍購買或至繩子專賣店購買) 
大剪刀
熱熔膠槍 + 補充膠條

麻繩約5mm粗即可,麻繩太粗會使得包方型板子時很難轉彎。
建議選用天然的黃麻繩,不要選擇漂白過、顏色偏白的麻繩對寵物和人體較無風險。

小編帶路:
繩子專賣店:【名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99號〡(02)2555-0586

【製作方式】
先大致量一下需要捆綁的面積、取適當長度的麻繩剪斷。
留一小段當頭,將其餘部分纏繞於你的虎口變成一個小球,這樣就不會在繞麻繩時浪費太多時間在不斷地拉線尾和繞圈圈。
將線頭先用熱熔膠固定,固定後一圈一圈緊密的往終點處纏繞。

DIY 貓玩具 貓抓板
最後將線頭用熱熔膠收好。

i 貓咪玩玩具和磨指甲時,是非常瘋狂的,一定要小心不要留下任何會勾住貓咪造成生命危險的線頭或線圈。

DIY自製貓抓板城堡
(圖/結合地毯、玩具和其他貓抓板,貓咪城堡就完成了)

2. 角度
正著抓、倒著抓、躺著抓、拉長抓、拱起來抓,一個都不能少!

是的,相信你比誰都清楚,喵星人就是這麼的自我。但是你卻抓破頭也想不出來,為什麼準備了這麼多的貓抓板放在地上,貓咪還是不斷的在你的沙發扶手上「嗶嗶啵啵」。

其實問題就是出在「角度」。

貓抓柱
(圖/貓抓板需要提供不同角度,而貓抓柱可以提供直立的磨爪角度)

貓咪在磨爪時,有時想要拉長身體、配合伸懶腰,邊拉筋邊磨爪,有時又需要後腳用力站穩、前腳努力瘋狂勾拉勾拉,所以,熱愛喵星人的主人一定要知道,家裡面直立和平躺在地上的貓抓板都需要準備。有些貓咪也非常喜歡45度斜角的貓抓板,所以市面上也有許多45度斜角的貓抓板供飼主選擇。若是家裡才剛養貓的飼主們,建議在家裡放置多種角度的貓抓板,讓喵喵們選擇多多而不會選擇你精心挑選的沙發,若是家裡貓貓已經養成攻擊沙發習慣的飼主,可以照著下面方法改變貓咪的習慣。

墨條抓45度斜角貓抓板
(圖/有時候貓咪甚至需要45度斜角的貓抓板來一邊伸展、一遍磨爪)

1. 將地面上平放一些貓抓板,注意地點最好在貓咪的休息區。(貓咪的天性是睡覺前在休息區附近磨爪,所以地點對了會增加牠們對貓抓板的喜愛)

貓抓板床
(圖/貓抓板最好是放在貓咪最常休息的地方)

2. 將兩個貓抓板直立,但想辦法固定並擋在貓咪很愛抓的沙發扶手前。

3. 若是方法2無法做到,可以用塑膠味很重的東西或是膠帶反貼在你要保護的範圍。(貓咪不愛塑膠味和黏黏的感覺,這樣可以暫時保住你的沙發不繼續惡化。)

4. 放一些直立的貓抓板,但不能搖晃,一定要好好固定在牆上貓咪才會喜歡。

5. 將一些羽毛、老鼠玩具綁在貓抓板上方。(這樣會讓貓咪更喜歡新貓抓板)

6. 如果你的貓咪喜歡貓大麻的話,也可灑些在貓抓板上面引誘牠愛上貓抓板。

貓薄荷/大麻與墨條
(圖/你可以灑些貓薄荷/貓大麻讓貓咪喜歡上這些新玩具)

7. 跟貓咪玩耍,用牠最愛的抓獵物玩具引牠上貓抓板。當牠一開心的玩狩獵遊戲時,就可能會抓起身旁的貓抓板。

i 貓咪喜歡在磨爪的時候留下氣味和破壞的痕跡,所以在你的貓抓板還未被徹底分解前,請不要換新的貓抓板,就算真的爛到要換了,也記得要留下一點「屍體」和味道勾起貓咪的記憶。沒有了小肉球們留下的費洛蒙味道和破壞王的戰績,貓咪是不會喜歡新的貓抓板的。

切記!不管是使用貓抓板還是其他的訓練,這些轉移的過程中切忌強迫貓咪做任何動作。如果你硬抓貓咪去抓新的貓抓板而不是循序漸進的引牠愛上貓抓板,牠就有可能永遠都忘不了討厭貓抓板的感覺了。有些玩笑是開不得的,愛貓的飼主們一定要小心處理,不然倒霉的可不一定只有沙發而已了。

希望喵星人、貓奴隸和奴隸的各個高級設計家具,從此以後都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