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日常的《動物醫院的工作日誌》 | 愛趣味 | Q小蓉

「工作日誌 daily-logbook」這個粉絲專頁由「工作日誌」經營,經常以一張簡單的圖配上一段文字,就能讓人心領神會,噴飯大笑,有時也會偷放一些洋蔥,讓人感動落淚。粉絲專頁開張以來在臉書引起廣大飼主的迴響與喜愛,因此便在今(2018)年出版《動物醫院的工作日誌》。

001.jpg
▲圖:工作日誌提供

這本書與粉絲專頁的主軸不盡相同,以文字為主、圖片為輔,講述作者在動物醫院的工作點滴,以及對人性的體悟與觀察。

例如關於飼主要求讓自家寵物安樂死,作者講了下面這個故事。一位老先生住在郊區,他的狗狗因車禍癱瘓,天氣好時會把牠移到馬路上曬太陽,然而某天有個「好心」的遊客經過看到,卻指責老先生虐狗,要他做個負責任的飼主,否則就檢舉他。最後,老先生不知道是否實在無能為力,便要求獸醫師將狗狗安樂死。「工作日誌」認為,其實老先生把這隻狗狗照料得很好,中間或許有太多因素,才讓他做了這個決定。老先生靜靜地向狗狗道別,狗狗也表現得相當平靜。

像這樣的生死和無奈,在動物醫院經常上演,「工作日誌」不想煽情地去批判誰,只是靜靜地述說:「我們總是擔心著突如其來的意外,怕來不及見最後一面,但是按照行程的結局來臨的時候,該用什麼樣的表情告別?」

353862_2.jpg
▲圖:工作日誌提供

關於工作日常,作者也不敷衍地只說些表面的事,像是抓壁蝨的密技和「少量膠囊填充器」的製作方法等,他都詳細描述。這些對一般人來說或許不見得有趣,但在那些為動物深深著迷的人眼中,倒是十分有趣的細節。

360441_2.jpg
▲圖:工作日誌提供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醫病的緣分雖然是始於選擇,但當三方(醫院、飼主、動物)朝向「健康」這個共同目標前進時,所培養出來的便不僅僅是買賣關係,而是真正的「生死之交」了。醫療很容易產生糾紛,或許也確實有些黑心或沒有真材實料的醫師,但大多情況下,如果飼主能以信任、坦承的態度面對獸醫師,就更能在彼此配合下一同解決、改善寵物的問題了。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