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住進了貓咪開的【老貓療養院】 | 凱倫兒

在這座奇幻的療養院中,流浪貓達利領養了許多人類...


養了貓之後,曾經想像過不下數次跟貓咪一起到老的畫面,卻也沒想過可以住進貓咪的療養院。

unnamed.jpg

在第一次接觸《老貓療養院》這書名,便有著特別的魔力吸引著我,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內容。在這醫學發達的年代,不僅是人類的壽命延長,寵物的壽命也是,而貓咪在七歲之後就會視為是老貓,以近幾年平均貓咪壽命來看,貓咪超過大半輩子都在老年度過。


《老貓療養院》是一隻 17 歲老貓達利在貧困的老人社區領養了 73 位重症老人,牽引出財團、黑道、駭客、警方及媒體等多方人馬追逐角力的奇幻冒險故事。作者江伯洋先生希望藉由本書讓大家思考,老貓與老人可以是怎樣關係呢?


生命裡的第一隻貓 - Chi-Chi


CHICHI.jpg
圖/12歲的Chi-Chi, 作者江伯洋提供

1998年的11月Chi-Chi在建國花市的流浪貓領養攤位與作者相遇,雖然2周前才被前一個主人退養,但也因為這原因讓牠遇見了作者-,開啟了他們長達22年的緣分。
6年前的某一天,作者老婆告訴他昨天夢到Chi-Chi在他們上班時,自己搭了電車去旅行,於是開啟了作者的創作之路。

除了想要探討老貓,更想要探討的是流浪貓。


成為貓奴的日子讓作者開始關心起台灣的流浪貓,同時也注意到國內外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可以擴展老人的正面情緒及社交互動,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國外更已經有許多流浪貓被訓練成「貓醫生」,與高齡者互相照顧的案例。

台灣雖然在2017年2月動保法開始推動「零安樂」,但是流浪貓的數字並沒有正式的公布減少,反而因為各縣市收容所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在為了應付收容所容量不足的問題下,多採取「精準捕捉」的政策。而超收的收容所更是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例如:醫療資源不足、籠位爆滿打架受傷...等。更糟糕的是變相地讓黑心繁殖業者或是一些民眾更「大膽」的棄養。


47477640_263395011001518_2686843570857443328_n.jpg
圖/江伯洋平時也有攝影街貓的習慣


作者希望可以藉由《老貓療養院》這本書,向大眾推廣「貓醫生」的概念,並鼓勵相關機構或是政府部門推動相關計畫,讓老人、自閉兒童能有治療貓陪伴,也能為台灣流浪貓找到另一條出路。


是我們養貓,還是貓養了我們?

養了貓的民眾都稱自己為貓奴,因為貓的個性與生活習慣,讓我們覺得與養狗的人不太一樣;貓咪想吃飯的時候才會撒嬌、想找我們的時候才會來,不像狗兒永遠都是望著主人的一舉一動,但是身為貓奴的我們也很心甘情願的侍奉牠們。

仔細想想與牠們相處的每一天,比較像是牠們在照顧著我們,看我們心情不好會來撒嬌、看我們生病時會舔舔我們、陪我們看電視,甚至有時候僅僅是看著牠們,都可以療癒我們的心靈。

你說是誰照顧誰呢?

然而,不論是流浪貓或家貓,都是寶貴的生命,也都是生活在這地球上的一份子,沒有誰可以決定誰該活多久。每每在新聞上看到被毒殺的貓咪都感到難過,人類在地球上已經是最高智慧的生存者了,為什麼還學不會與所有動物和諧共處呢?


邀請你一起努力


如果你也想為流浪貓盡一份心力、你也想思考貓咪與人類還可以怎麼一起相處,邀請你一起贊助《老貓療養院》募資計畫。

募資總金額 10% 將捐獻給「拼圖喵生命平權推廣協會」,做為照顧院中老貓、愛滋貓的經費。這些貓大都是無法被領養、最後在院中終老的老貓,希望為老貓們的安養生活盡一份心力。

募資網址:https://goo.gl/WCA9is
募資時間:2018/11/29 - 2019/01/29
製作時間:2019/02/11 - 2019/02/28 
出貨時間:2019/03/01 - 2019/03/30

也可以直接上「嘖嘖募資平台」搜尋:老貓療養院,期待你一起為台灣流浪貓盡一份心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