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的五大檢視-『你是否能守護和牠一輩子的約定?』 | 知識學習 | 糖橘子

看見毛茸茸的毛小孩好可愛,尤其是稚齡的小幼幼,好想要擁有!衝動之下就把毛小孩帶回家,事後才發現現實與理想落差很大,可又不知道該讓毛小孩何去何從,所以就轉手他人、隨地放養或送至收容所。這些舉動對毛小孩都是極大的傷害,除了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甚至會失去性命;所以,收養毛小孩前的自我評估是非常重要的。 

收養-四葉01
▲收養貓咪前,想清楚了嗎? 【四葉×公×2歲,圖/林學凱 提供】 


收養毛小孩前,你想好了沒?!

一、穩定獨立的經濟來源 

養一隻毛小孩的固定開銷,也是一筆不少支出,需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除了吃、用品、玩具及每年的預防針。講究一點的毛爸媽會帶毛小孩美容、除蚤,萬一毛小孩生病了,臨時的醫療費用都是為數不小的開銷。 

二、家中成員狀況了解 

毛小孩帶回家前,是否有經過家人同意?
家裡多了隻寵物,環境中毛髮勢必會大量增加,環境清潔是十分重要的,是否會因這樣造成家中成員過敏?如果長時間不在家時,是否有人願意幫忙照顧毛小孩?回家後會不會引發家庭革命? 這些都要慎重列入考量。 

收養-香菇01
▲媽咪,你可以為我排除萬難嗎? 【香菇×母×6歲,圖/Bestty Chien 提供】 

三、時空環境改變影響 

是否會因懷孕、搬家而放棄當初的誓約?
女性朋友首要面對的就是懷孕,懷孕後就算自身意願沒問題,家中成員、長輩是否會因為這樣而將毛小孩排斥在外。最常見到被拋棄原因就是懷孕;是否會為搬家後因環境緣故而無法繼續飼養毛小孩,讓毛小孩無處可去。 

四、自身時間分配評估 

毛小孩不是布娃娃,並不是帶回家擺在家中就結束了,需要有人陪伴、玩耍及教養。
毛小孩不會說話,生病的時候僅能靠飼主細心觀察才能發現、照顧、治愈。毛小孩是可以透過重複訓練的模式,達到程度上的教養,只要多花一點點時間陪伴,和毛小孩說話,毛小孩會回應飼主的用心。 

五、不離不棄一輩子

毛小孩和人類一樣,都會經歷生、老、病、死。
小時候的毛小孩很可愛,長大後你會不會因體型體態的改變,而就不再喜歡毛小孩了?生病、年長、老去這些問題,你準備好要面對這一切了嗎? 愛牠就是要照顧牠一輩子,不論發生任何狀況。 

收養-黑妞01
▲飼主的用心照料,毛小孩會感受到。 【黑妞×母×4歲,圖/ 林學凱 提供】 

收養-豆腐02
▲有媽的孩子是個寶,睡夢中也會笑。 【豆腐×公×10個月,圖/Bestty Chien 提供】 

 
❤小編巷內話❤ 

小編遇到一個女孩,在經濟條件不理想狀況下收養了三隻流浪小幼貓,女孩的出發點是好的。後來女孩還是被迫面對現實,搬了家後就將三隻貓咪原地棄養;遇到女孩時,女孩是因捨不得貓咪而常常回來餵養,經過交談才知貓咪沒有結紮,剛生了小貓,而小貓沒有照護的狀態下,生死不明;小編試著問那女孩,為何不結紮? 女孩給了兩個答案讓小編很受打擊........

事前多考慮一些,就可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不論男孩或女孩,收養毛孩子前,請再三思量,『領養代替購買,結紮取代撲殺』。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