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寵觀點】從《不存在的房間》看棄兔問題 | 愛照顧 | 愛兔子的事

很多人不知道,在台灣,兔子也會被棄養。

1嘎嘎 小
嘎嘎就是曾經被丟在路邊,受到營救,現待認養中的兔子(圖/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開放認養嘎嘎相簿)

這些被主人遺忘的兔子,有人稱牠們叫做流浪兔。牠們並不是自願離家出走的,而是被拋棄,無論是街邊、野外、或是某大樓的門口……這些兔子的命運從此改變。

2 小
門外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呢?會不會有好吃的食物,和一樣愛我的主人呢?

電影《不存在的房間》,描述一位女孩遇上一位綁架犯、被長期囚禁在只有天窗的小房間、甚至生下一個男孩。長達5年以上的時間裡,她,就像寵物般被豢養著。

同理,那些被拋棄的兔子,雖不是直接受到主人舉止上的虐待,但是由於兔子並沒有肉食動物般的自衛能力,獨自在外生存的機率很低,丟棄牠們的舉動無異於是放牠們自生自滅;就算拋棄在好一點的地點,這樣的主人仍有如電影中的綁架犯所對待女主角的行為:自己擁有一片海闊天空的生活,卻決定了對方的命運僅止於此;有時甚至會盲目到,反過來認為弱勢的一方應該體貼自己無奈的處境。

劇情裡,綁架犯老尼克縱使定期去探望、定期送吃的,但那間房間,不過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小籠子,即便對話中對女主角的一點尊重,所擁有殘存的人性,止於一種假象的慈悲、殘忍的溫柔。

3猴猴 小
兔子也不是只要有東西吃就好,牠們的情感其實很豐富!(圖/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開放認養猴猴相簿)
 
所幸,在台灣,已經有了專門照應棄兔問題的民間協會,兔子已不是孤身奮鬥。只是這些曾經遭遇創傷的兔兔們,又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世界呢?

4 小
若民眾發現棄兔,請務必先收留保護,後續再通報這兩個單位,他們都願意協助安置哦!(圖左/愛兔協會、圖右/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不存在的房間」花了多數篇幅呈現獲救後的女主角和小男孩是如何面對及調適、接受新生命的過程,並暗示了當被奴役許久之後的心性,有可能對該相關符號已有慣性情感或是產生詭異的認同。

5小星星 小
如果我尖銳難搞了點,請給我時間重新適應啊!(圖/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開放認養小星星相簿)

事實上,有些動物在受虐之後,會產生心理陰影,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得到愛,因為會認知到自己的存在是一個渺小、甚至卑微的事情,因此,對於生命渴望的需求度就會降低,間接影響到牠接受一個新事物、包括一段新主寵關係的反應與選擇。

6 小
幸福快樂的結局,流浪兔能不能同樣擁有呢?(圖左/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雙雙認養人、圖右/美昇國際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目前現有的兩間關注棄兔議題並帶有安置的機構,都有著專業的照顧經驗,常把兔兔從哭泣的邊緣挽救回來,讓牠們重新在愛與關心的氛圍裡找回對自己的自信、對人類的相信,並且矯正牠們許許多多因前主人認知不全而養成的壞習慣。只是,棄兔這件事還是鮮為台灣普遍的民眾知曉,甚至,政府對於動物的相關措施,都仍常常以狗貓為主要對象

當沒人知道這個房間的存在的時候,它就像是不存在的一樣。有時兔子妾身未明的處境,也似是這個景況。

7敏鎬影片截圖2 小
兔子雖然不會講話,但牠們其實常常發出「請注意我」的請求

現今的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養兔子了,以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也日漸成熟。雖然,每隻被拋棄的兔子未必如同電影裡的小男孩還處於發育高度可塑期,有的可能年齡大了、有的可能在獨自流浪的時間裡受了重傷……但的確有極多背負被拋棄歷史的兔子,仍然非常黏人,並且跟新主人發展了一段幸福又穩定的關係

生命從毫無盼望的谷底被翻轉的故事,每個人都喜歡聽。只是願不願意給這些棄兔一個機會呢?

期待所有遇見非人道對待、又撿回一命的兔子,就像「不存在的房間」裡的主角們一樣,至終有個揮別過往的結局!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