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5大重點教你如何幫貓老大打造完美生活環境 | 栗哩哩

已將貓咪視為寶貝家人的愛貓主人們,不能忽略牠們相較於人類極為不同的習性。台灣的家貓大多一輩子生活在室內,因此居家環境的安排對牠們來說更為重要!以下列出因應貓咪需求,來布置生活環境的5大重點:

一、如果我是一隻貓?

在決定如何布置環境之前,請先了解牠們的生活習性,並站在貓咪的立場思考牠們需要的是什麼?以前在野外生活的貓咪到現在還保留著探查環境的習慣及追逐狩獵的天性,不喜歡被發現行蹤。因此讓貓咪生活愉快的重點在於,製造一個能『自由探險』的樂園、及能『安穩躲藏』的小天地。

爵士貓旅-躲藏區
(圖/爵士貓旅-躲藏區)

二、吃得健康:請給我糧食、水和貓草!

別忘記要飲食均衡,提供心肝寶貝們營養多元的飲食。
除了必備的乾糧、溼食和水,貓草的攝取對不能外出的室內貓是非常必需的!少數不愛吃貓草的貓咪,用化毛膏取代也可以。其它如貓咪維他命、營養膏、鈣粉等保健食品,則依個別需求補充選擇。

貓草(1)
(圖/小麥草是很容易種植的貓草,一小盆就可以讓貓咪吃個夠)

貓咪喜歡在有安全感的地方進食,也愛好清潔,因此食盆及水碗請遠離貓砂盆,並固定放置在一處不易受打擾的地方。最好兩者也能分隔一段距離放置,以防止乾糧被玩水的貓咪潑溼而加速食物腐壞,或水受飼料碎屑汙染。貓咪和人類喜歡同時吃飯及喝水的習慣不同,貓咪攝食和喝水是分開的,因此不用擔心是否會對牠們造成不便。

另外,食盆至少需每日清洗,飲水也需每日更新。連續用了好幾天的碗卻沒洗過一次,或讓飲水布滿灰塵仍未換新,都是貓主人們常見的小疏忽。

三、我不想使用骯髒的公共廁所!

貓咪愛乾淨是出了名的,若主人沒時間常清貓砂盆,而讓貓咪們不滿意,牠們極有可能一氣之下將地毯、沙發、甚至主人的床,拿來當臨時廁所。有些貓咪有大號、小號分開兩處上的習慣,因此一隻貓咪最好配兩處貓砂盆,而兩隻貓咪則需三處貓砂盆,以此類推,並選擇放在較隱密的位置,勿放置在易受干擾的走道邊、或洗衣機旁等吵嘈的地方。

四、到處探險是我生活的大樂趣

室內貓需要非常多的遊戲空間,因此要擴大牠們可使用的活動範圍,貓樹是非常實用的貓咪家俱。除了可以上下攀爬、嬉戲,特別設計的小洞或小空間也提供牠們藏匿及窺探環境的作用,更別說可以光明正大磨指甲,不怕被主人罵的好功能了!

(貓抓板) 抽屜裡的LinLin
(圖/安心躲在抽屜裡的LinLin)

貓樹也可以配合原有家具,製造更多垂直移動的路線。如放置在大書櫃或衣櫃旁,貓咪可以經由貓樹跳到櫃子上,再沿伸跳至窗台或書桌而下,形成一個流蝪的動線。

五、我需要能舒服休憩的小地盤

貓咪平均每日睡眠約在14~16小時之間,而一個令牠安心及專屬的小地盤,能幫助牠減緩處在警戒狀態無法入眠的壓力。牠們的要求很簡單,只要一個溫暖的小毛毯、或一個適當大小的紙盒,貓咪都可以睡的極為舒服。而寵物店裡提供的各式各樣漂亮睡床,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同樣的,設置在不易受打擾的地方,尤其是櫃子上或窗台邊皆相當適合。處在不易被觸碰的高處,及從上俯視的監督者角色,都可以增加牠們的安全感。而偶爾醒來又可一眼望見窗外的景色,這樣的地方對貓咪來說,就是最舒服的休憩享受了!

貓吊床
圖/貓咪吊床很能滿足貓貓待在高處的慾望,也能當作休息空間。
(左/小虎/橘子貓,右/墨條/虎斑貓)

看完了以上幾點,貓主人們是否點點頭的認為,這些我們家可都做到了!還是準備捲起袖子,開始親手設計一個最適合貓小孩、獨一無二的貓咪居家環境呢?快點動手吧!貓咪寶貝們在等著呢!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