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一次的貓生大事,結紮(可以申請補助) | 愛照顧 | 糖橘子

毛孩子一輩子必做的重要事項,就是結紮。結紮的好處請看這裡

關於結紮有許多派說詞,不論哪一種說法,總是為了毛孩子好。既然要結紮,有些細節不得不注意,若能在術前做好功課,不用等到事情發生(比如子宮蓄膿、隱睪症等)後,才來扼腕早知當初……不妨趁此機會多了解一些結紮時該知道的相關事宜。

幾歲、什麼時間結紮比較好 

一般健康公貓在6個月左右就能動節育手術,母貓在610個月大較為適宜。 若能在發情前結紮,便可避免因發情產生的後續困擾;若是已發情後再結紮,就要等到發情結束後一個禮拜再去進行。 

貓生大事-小土龍塞奶
結紮後的貓咪個性會較穩定、性情也會更溫和。【圖/取自 寵物小地攤】 

結紮前要做什麼

1、準備結紮前,可以先到動物醫院告知獸醫生要做結紮手術。量體重、體溫做血液檢查,先確定寵物的健康狀況後,再與動物醫院預約手術時間。 

2、打狂犬病疫苗及3劑核心疫苗(三合一、五合一或七合一) 
(動物醫院出入的貓狗太多,為了避免被傳染,未打疫苗前儘量不要出入公共場合)
 
❤ 貼心提醒 
建議可於結紮時,同時打入晶片,寵物就不用受兩次手術之苦。 

絕育當天要做什麼 

手術當天須先幫動物禁食、禁水,建議在8~12個小時;至少都要有8小時以上才可以。另外,準備好伊莉莎白頸圈及在外出籠中可用於保暖的棉被或衣物,以備不時之需。
如何選擇外出籠請參考這裡) 

結紮完貓咪會有什麼狀況

 1、麻醉未退掉時:
有些會發生類似酒醉狀況。此時不可以讓貓咪到處亂跑,有可能會發生危險,儘量讓貓咪關在固定的地點。(比如可暫時待在外出籠裡) 

2、麻醉完全退掉後:

一般最常發生精神寡鬱,心情不好。可額外特別準備貓咪平常不容易吃到的食物或零食(要貓咪先前有吃過,卻不容易吃到的品項),加菜鼓勵。如果可以,適時陪伴貓咪說說話。

 3、伊莉莎白頸圈一定要帶著:
手術完需注意不要讓動物舔舐傷口處,帶上伊莉莎白頸圈可避免貓咪觸碰傷口,發生二次感染。

❤ 貼心提醒 
主人可多加留意傷口有沒有化膿或是掉線的情況。 

貓生大事-伊莉莎白小土龍
在結紮手術後,一定要帶著伊麗莎白頸圈,以防二次感染。【圖取自 寵物小地攤】 

結紮可以申請補助費用

各縣市政府每年都會有申請費用,補助內容以各縣市公告為主,經費有限,額滿為止。要特別注意申請補助的期限為手術後兩周內(包含六日),一定要完成申請。以新北市為例,分為三種,分別為家犬(貓)、認養公立動物之家之犬貓及新北市轄內流浪犬貓都可以申請。 

❤ 貼心提醒  
新北市政府已經可以直接線上申請補助  http://www.ahiqo.ntpc.gov.tw/allowance.php

若要申請新北市政府的家犬貓節育補助,別忘了要先去上課拿寵物認證卡。
 毛生大事-節育補助
▲申請補助者,戶籍一定要設在當地才可以辦理申請手續。【圖/取自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