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不可避免的皮膚病有救了!】 | 女人幫小編

皮膚的疾病
請時常保持清潔!

01.jpg

過敏性皮膚炎

症 狀:

柴犬是屬於敏感性肌膚,因此容易產生過敏症狀,請一定要特別小心。在眾多的皮膚疾病中最常在柴犬身上見到的就是過敏性皮膚炎。發病的原因會因天生的體質而定,而且一旦罹患了這樣的皮膚病就很難根治。一年之中幾乎都有症狀發生,容易發病的年齡在出生後6 個月到4 歲。其症狀為嚴重的紅腫和瘙癢、色素沉澱、皮膚變硬變厚。瘙癢會是狗狗最大的壓力來源,也很有可能會因此有食慾不振、睡眠不足等精神問題產生。

治 療:

類固醇藥物可以有效地抑制瘙癢狀況。若加上可有效改善瘙癢的組織胺安定神經,與減量的類固醇藥物一起投用,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並避免副作用產生。還有請一定要幫狗狗洗澡,以及整理家庭環境、維持空氣流通等,這樣可以有效預防及改善症狀。

馬拉色菌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

症 狀:

這是油性皮膚狗狗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這是身體處於較為油性的狀態下,皮膚或黏膜的親脂性酵母菌(黴菌)增加所引起發炎與瘙癢等的症狀。是一種皮膚的免疫力變弱所造成馬拉色菌、毛囊蠕形蟎或細菌等的皮膚感染,使得皮膚出現濕濕黏黏、體味變重、皮膚變紅, 以及嚴重的瘙癢、疹子、掉毛等症狀。尤其是在高溫濕熱的地方特別容易發生。

治 療:

為了根治疾病一定要徹底找到病因是非常重要的,而抗真菌藥劑或抗生素可以有效抑制馬拉色菌或細菌的繁殖。另外,要對付惱人的皮脂可以向醫院購買藥用沐浴劑,洗澡後為了不讓藥劑殘留在皮膚上請充分吹乾;由於吹乾的時間較長, 請使用毛梳整理,這樣能加速毛髮的乾燥時間。還有悶濕是造成皮膚病的原因之一,在下雨天或是狗狗弄濕身體時,請務必將牠的身體擦乾。

02.jpg

膿皮症

症 狀:

大約會發生在4 歲到10 歲以上的狗狗身上。皮膚會出現不會瘙癢的紅色或奶油色的痘痘, 有可能發生在局部或全身。還有,過敏性皮膚炎是造成惡化的主要原因,如果惡化的話會引起惡性腫瘤或是免疫系統異常的狀況發生。如果是年輕的狗狗發病的話,不需要特別擔心;但是如果是4 歲以上的狗狗發病的話,可能會引發很多隱藏在背後的疾病,請一定要特別小心並且了解發病的原因。

治 療:

可以使用有殺菌效果的洗毛劑來幫狗狗洗澡並且持續1 週的抗生素治療。為了可以更有效地進行治療,可以嘗試讓您的愛犬接受細菌的藥劑感受測試。


03.jpg

食物過敏

症 狀:

雖然實際發生的案例不多,但這是每一隻狗狗都有可能發生的狀況。無特定的發生年齡,掉毛、皮膚瘙癢是其主要症狀,有時也會有腹瀉、胃腸不適等狀況。這是會讓不易治療的中耳炎、過敏性皮膚炎更加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治 療:

為了要知道過敏原是從哪裡 來的,必須花費數個月來進行食物測試,需給予狗狗以前沒試過的食物並觀察牠的皮膚狀況以及瘙癢的程度,正確的測試方法請前往動物醫院向醫師諮詢。在測試期間千萬不要給狗狗吃測試外的食物,這樣測試完成後就可以知道哪些食物是狗狗過敏的來源,日後請避免給狗狗吃這些會造成牠過敏的食物。透過血液測試了解到過敏原之後,如果沒有使用激發性測試逐一檢查的話,也是很難判斷過敏原為何。

 


以上內容摘錄自《超萌柴犬養成計畫》

作者:Shi-Ba編集部 著 / 岩佐和明、野矢雅彥、矢崎 潤 監修SL11507
出版社:博誌文化

04.jpg


Woof~我是超萌柴犬
請多多指教!

柴犬在台灣與日本皆擁有相當高的人氣,但柴犬酷酷的個性著實嚇壞不少新手的狗爸狗媽。柴犬性情固執、個性獨立、聰明敏感且不易與人親近,因此與其他犬種的飼養方式也有所不同。柴犬是接近狼的犬種,像野生動物一般隨著成長能獨立自主,是其他犬種所不可及的,對於家人的忠誠度也相當高。其實只要了解柴犬的個性並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我們也能與柴犬相處融洽。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