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貓咪6大常見疾病的預防治療及徵兆 | 栗哩哩

one cat

貓咪給人的印象是有著堅韌生命力的動物。在現今被視為寶貝寵物的貓咪,不僅能居住在乾淨的生活環境、每餐有極富營養的食物、更能擁有被主人關心的快樂。這樣的貓咪們,比起街上的流浪貓,有更強的免疫力系統。但貓咪是種很能耐痛的生物,即使身體已有不適,不仔細觀察是難以發現的。身為貓咪們的主人,知道貓咪最常見的疾病是那些嗎?而我們又該如何察覺並及時就醫?以下列出貓咪幾種常見的疾病及其徵兆,讓我們一起來為寶貝貓小孩的健康把關!


1. 慢性腎衰竭

腎臟組織緩慢且持續性損壞,影響腎臟的正常功能,如代謝廢物排出、體內電解質平衡等,這種傷害是無法復原的。此為年老貓咪的最常見致死疾病,初期不易發現。可能的起因有很多,如尿石症、高血壓、偏酸性飲食、細茵感染發炎、遺傳、腫瘤等。

徵兆  頻渴、多尿、食慾下降、虛弱、嘔吐、脫水、口腔潰瘍、下痢及貧血等。

預防  除了讓貓咪多喝水之外,超過七歲老貓,每半年應定期做血液、尿液檢查、血壓測量等。由醫生觸診、X光檢查或超音波檢查也可即早發現。

治療  輸液治療、定期服藥、改食用腎臟處方飼料、人工餵水、定期回診檢測腎臟功能等。


2. 肝炎

肝炎指細菌由消化道入侵膽管而引起的感染。或由腫瘤、膽石造成膽管阻塞、甚至先天性缺陷也會促使肝炎發生。最終導致肝功能不正常,無法代謝體內毒素、產生黃疸等症狀。

徵兆 有食慾但無法入食、沒精神、嗜睡、發燒、貧血、嘔吐黃水或泡沫、尿黃、內眼瞼或皮膚發黃等。

預防  乾淨的衛生及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期血液檢查、施打疫苗、避免用藥過當。

治療  藥物治療、飲食調理等。治療方式依疾病觸發的起因而不同。


3. 糖尿病

糖尿病為胰腺生產的胰島素不足,或體內細胞無法吸收而導致的綜合病症。若沒有得到適當的控制,容易引起一些急性併發症。常見於十歲以上老貓或過胖貓咪,遺傳也是可能的起因。而公貓平均罹病比例大於母貓。

徵兆  飲水量及尿量增加、食慾提升但體重卻下降、突然厭食等。

預防  避免過胖、調整飲食計畫、增加貓咪運動量、定期檢查。

治療  定時施打胰島素、改食用糖尿病處方飼料、定期回診進行尿糖及血糖的監測等。


4. 牙科疾病

牙齒相關疾病有很多種,如蛀牙、牙齦炎、牙周病、口腔潰瘍。其中常發生的疾病為貓破牙細胞再吸收病害(Feline odontoclastic resorptive lesion, FORL),由骨髓的破牙細胞造成齒質及牙根損壞,貓咪會感到受劇烈的疼痛,至病害末期時則導至牙齒脫落。

徵兆  牙齒泛黃、有結石般附著物、牙齦泛紅腫脹或紅點、易流血、口臭、流口水、咀嚼困難、厭食等。

預防  可供給潔牙式飼料、每日口腔牙齒清潔、定期洗牙、X光檢查。

治療  藥物治療、洗牙、拔牙、牙冠截除、定期追蹤等。


5. 便秘

便秘為腸蠕動機能有障礙,而無法正常排便的消化系統疾病,如排便費力、頻率減少、糞便乾硬結塊等。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如飼料的選擇、人類頭髮及自身毛球攝入、缺乏飲水、運動量不足、環境變化、緊張等。貓砂盆不常清理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徵兆  排便用力、排出顆粒小的乾便、食慾下降、鳴叫、精神緊張、腹部腫脹等。

預防  提供足夠的乾淨飲水、多運動、餵食貓草或化毛膏解決毛球問題、乾糧與溼食交替食用、隨時保持貓砂盆清潔。

治療  狀況輕微可使用藥物治療、改變生活及飲食方式。可在食物中加入幾滴石蠟油,或給予一些貓咪牛奶,並提供適當的按摩以減緩症狀。嚴重時必需開刀治療。


6. 腹瀉

腹瀉狀況如糞質稀薄、酸臭、帶有膿血或未消化完全食物。可能引起的原因為食物過敏、感冒身體不適、寄生蟲感染、誤食有毒植物、飲入牛奶或食入變質食物、人類食物等。會造成脫水、貓咪消瘦,嚴重時甚至可能心力衰竭而死亡。

徵兆  排便頻繁、稀薄溼便、飲水量增加、失去食慾、精神萎糜、體重下降等。

預防  確保食物新鮮、勿給予不適合貓咪食用的食物、隔絕與有毒植物接觸的可能性、定期除體內蟲等。成貓有時突發性的腹瀉只是一時不適,可先觀察並調整飲食、環境,仍無改善再就醫。但幼貓一旦腹瀉必需即時送醫。

治療  給予足夠水量預防脫水。進行糞便、血液檢驗確認腹瀉原因,再依醫師指示進行藥物治療或飲食調整。

以上所列為貓咪疾病的冰山一角,更多貓咪的健康相關知識,還需各位貓咪主人們去關心與了解。貓咪們的健康快樂,讓我們一起來保護吧!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