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寵物按摩達人』石野 孝獸醫師登台!教你如何幫毛孩按出好健康 | 糖橘子

相信大家對穴道按摩都不陌生,每個人日常生活中,身體或多或少都有些小毛病,很多人常常這邊捏捏那邊按按,這些都可算是穴道按摩的一種,穴道按壓法除了可用在人的身上外,同時也適用於貓跟狗。在空閒之餘幫毛孩子透過穴位與經絡的按摩,除了可減低或紓緩身體不適外,亦可增進與毛孩子之間的互動,穴道按摩屬於相當不錯的日常保健方法之一。  

晨星出版社與台灣寵物產業發展協會特別共同邀請石野 孝 醫師,於6月21、22日在台中、台北共兩場,舉辦免費的寵物穴道按摩講座。 

石野孝專訪-狗按摩第一招
▲現場示範的黃金獵犬為妹妹      口譯/蔡昌憲

講座中介紹了七種按摩的基本手法,依序為舒撫法、畫圈按摩、揉捏的動作、指壓、輕拍、拉提及延伸扭轉的動作。其中提到幫貓貓狗狗按摩時,按摩者須先確認自己的力道及按壓下去的感覺,才可以幫貓狗按摩,如果家中飼養的是小型犬(如貴賓),可用棉花棒或筷子來觸及穴道。輕拍時,可改善經絡及淋巴的流動,須注意力道不可跟人類相同。貓狗的皮膚占全身的20%,要從根部大面積拉提,不可小局部的捏;適度的拉提,如嘎吱窩的下方拉提(貓狗可以人不行),可以讓心情穩定、下巴拉提可幫助感冒症狀的預防腳底按摩讓貓咪晚上好睡眠,拉提是其中比較簡單的,而扭轉的動作是延伸拉提的動作做扭轉。 

講座中同時介紹了許多實用的穴位功用: 

  • 合谷穴 (拇指跟食指交叉口) :對牙齒痛有效。 
  • 曲池穴 (手軸彎起後有皺紋,往外延伸凹下的部分):對肩膀痠痛有效。 
  • 三陰交 (內側腳踝,狗狗的四個手指寬度處):賀爾蒙失調的肥胖、泌尿道跟腎臟問題 
  • 四神聰 (頭頂位置):有點類似頭部頭皮按摩,疲累時可以拉提。 
  • 腎俞(脊椎中間交叉處):泌尿道/腎臟問題;腎臟會影響壽命,功能好時不容易老化。 
  • 足三里(膝蓋旁邊凸出骨頭處的斜下方,骨頭跟肌肉凹陷處):胰臟炎的貓咪。 

另外,摺耳貓的骨頭不好,按摩腎俞,可以減緩,因骨骼問題跟腎臟有密切關係及腰部的百會穴都是可以按摩的。只要熟悉這七個手法,就可以幫貓貓狗狗做很好的按摩。 

石野孝專訪-合谷穴
▲石野 孝 醫師示範合谷穴的位置 


如何讓躁動的貓咪安靜

想幫家裡的毛小孩做穴道按摩,又怕牠躁動那怎麼辦 ? 
石野 孝 醫師提供獨家私人的小訣竅。 

準備物品: 洗衣袋、牙刷一隻 
步驟: 
一、先幫貓咪放到洗衣袋內,等待貓咪安靜下來後,再繼續進行下一步動作。    
二、在貓咪的腰百會(百會穴),利用牙刷上下刷刷按摩。    
三、隨時觀察貓咪的狀況,貓咪舒服時,會做出伸懶腰的動作,尾巴也會伸起來。
四、確定貓咪放鬆後,才繼續下一個穴道的按摩。 
五、在攢竹(兩眼眉間)用拇指跟食指,輕輕按壓。 

只要能順利完成這兩個動作,貓咪情緒上會有明顯的緩和。原理是因為貓咪喜歡在封閉的袋子裡,會比較有安全感;牙刷的挑選不論大小皆可,儘量要選擇軟毛的牙刷,而牙刷的觸感有如貓咪的舌頭刺刺的,會讓貓咪容易安心。 

石野孝-穴道圖
▲更多穴位圖,請見書中 【圖/ 晨星出版 提供】 

石野孝專訪-臉部拉提 
▲拉提可以呈現心情,心情放鬆時,臉也是放鬆的 

因為非常難得有機會可以與石野 孝 醫師面對面的談談,滔客記者特別請教了醫師多年來累積的一些經驗,以下內容系由專訪中節錄。(寵物滔客簡稱為滔,石野 孝醫師簡稱為石) 

滔:按摩時碰到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石:按摩對於貓咪跟狗狗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第一次碰到的貓跟狗要如何和平相處是非常需要經驗的,在寵物展上曾碰到脾氣不好的狗,一摸到就想咬人,讓人十分難忘,按摩時的第一要素,看到貓貓跟狗狗時,要會當場判斷如何讓寵物安心,有些狗狗放地上會安心、有的則是放在桌上會安心、有的則要抱在身上或者讓飼主抱著做按摩才能舒服的享受。 

滔:按摩時最大的困難? 
石:一般體型的貓狗並不困難,但如果碰到體型比較胖的狗狗,穴道是相當不好找。由於狗狗不會說話,無法透過溝通得知狀況,因此按摩時是否舒服,也比較難知道到狗狗的狀況,只能靠狗狗的動作跟表情來判斷。

滔:貓咪使用的中藥方是否跟人有差別?可以稍微談談這方面的資訊 
石:貓咪跟人類不同,人類吃的藥方是把汗排出來,病自然會痊癒,但貓咪不行,貓咪只靠肉墊排汗,無法像人類一樣,貓咪身體構造跟人類不同,有些東西肝臟無法合成,無法排毒,若輕易吃人類吃的漢方會有副作用,一切需由專業的中獸醫來判斷,不要自行處理。 

石野孝專訪-石野孝
▲日本寵物穴道按摩達人:石野 孝 醫師 

講師:日本寵物按摩協會理事長 石野 孝 

現任:獸醫師;鐮倉‧元氣動物醫院院長 
專長:融合了最新的西洋醫學與傳統東洋醫學、獸醫針灸、動物按摩 
著作: 『開始養貓就上手:貓咪飼育升級版』、 『老貓這樣顧,長壽又健康』、
      『 治癒你,治癒牠:貓咪經穴按摩』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