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全台灣的力量!台灣團隊好設計讓心肝寶貝都找到回家的路 | 墨汁

身為爸爸媽媽,如果有天寶貝走失了,你會怎麼辦?

我想,沒有人可以想像失去自己最愛家人的感受。特別是你不知道他的生死、不願放棄,彷彿再多努力一些,不吃飯、不睡覺的瘋狂尋找,你就多一些機會可以找回自己的寶貝。

BeLuvv Puppy01

在美國,一年將近有3.5億的貓狗走失。高達98%的貓咪、90%的狗狗最後沒能回家。台灣的走失動物為數也不少,從電影『十二夜』裡面那些戴著漂亮項圈的毛孩子,到全台灣各大動物走失網站上的PO文,和每天Facebook協尋啟示中玲瑯滿目的貓狗照片,都可得知寵物走失率仍然沒有下降趨勢。

寶貝走失怎麼辦?

首先,你一定要替寶貝打晶片。不論你覺得牠多麼不可能出門,世上總有預料不到的事,也總有預料不到的人。一個破掉的玻璃、紗窗或是忘記關的門,或是一個忘記關門的客人再加上一個小驚嚇或是小誘惑,看看到處的尋寵啟示就知道家長們都是悔不當初。所以打晶片是絕對要做的手續,就跟結紮一樣,是養動物的第一步,就算未來你的寶貝找不回來,至少牠不會被抓到容易染上疾病的收容所在痛苦恐懼中病死,也不會被安樂死。

當然,晶片是被動的東西,必須要有人抓到你的寵物而且還帶去有掃晶片的醫院或收容所,主人們才有可能被通知寵物的下落。在低於10%的成功回家率下,若是寶貝真的走失了,也請記得下面步驟,給寶貝多一些回家的機率:

1. 把寵物照片和外觀、特殊標記、失踪日期時間和位置想完整,寫出協尋文章
2. 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發協尋文章並請求轉寄
3. 在家裡四周寵物可能走失的範圍貼上協尋啟示
4. 在寵物店發放協尋啟示。效果較佳,因為同是寵物主人較可能幫忙注意流浪動物
5. 在流量高的協尋網站 (如『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貓狗論壇這類網站)發送遺失通知
6. 打電話到附近收容所詢問,看是否可以幫忙留意。以免晶片損壞(或設備太舊)掃不出你的資料。

防範勝於治療

你一定要認同這個理論!

一個紅到美國去的革命性台灣設計

特別是現在,台灣團隊BeLuvv推出了這個可以拯救全世界貓狗和主人的主動式防走失產品『Puppy』。Puppy的前身其實是功能類似的防兒童/老人走失產品『Guardian』,因為寵物也是我們的家人,所以在美國成功集資量產,並得到大家一片掌聲讚揚後,BeLuvv團隊隨即將這個好點子延續開發到防寵物走失上。

BeLuvv Puppy02

全世界第一個藍牙追踪寵物產品

完全不同於晶片、項圈上的名牌和目前越來越多的『掃描QR Code』產品,聰明的Puppy是採用主動式搜尋的方式,是全世界第一個藍牙寵物防走失產品,市面上其他防走失的軟硬體固然有它的作用,但是在缺少了『全台共通資料庫』的今天(也就是用戶不夠多,也沒有統一的報失平台),這些產品是無法主動協助找尋走失的寵物的。

Puppy 主動式聰明尋找寵物的方式,原理很像每支iPhone裡面內建的App『尋找我的iPhone』。使用過iPhone的人應該知道,一旦你遺失了手機,只要打開這個軟體,你就可以看到你手機的正確位置。因為定位清楚,搞不好還可以親手逮到拿手機的人。 

Beluvv puppy006
圖/只要走失的寵物經過App的使用者旁邊,位置就會傳會主人的手機。

捨棄傳統GPS,迷你藍牙科技穿越室內室外

不同於手機定位系統採用只有戶外才能定位的GPS,和5~10公分的最小尺寸限制導致中大型犬才能佩戴,Puppy 採用的是室內外都可定位的藍牙科技,而BeLuvv團隊將藍牙定位系統縮小至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尺寸,配上獨家設計的小套子,貓咪和狗狗都可用原本的項圈佩戴,不限項圈尺寸。

Beluvv puppy007
圖/Puppy的自黏袋設計靈感源自於千紙鶴的含義。減去繁瑣的步驟,加上最真誠的祝福,為寵物祈求平安與快樂。聰明的設計讓它適用於任何尺寸的項圈。

超低耗電量,一年換一次電池

因為是主動式追踪器,電池的壽命和低耗電量是Puppy成功的關鍵。一般GPS若每天使用8小時即需要充電,寵物不在我們身邊趴趴走,當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走丟,藍牙佩戴器需要24小時永不關機,但若是每天要這樣來回充電,大部分主人一定使用一陣子就會放棄。還好Puppy研發團隊開發出採用輕巧的鈕扣電池,電池壽命長達4個月~1年的藍牙佩戴器,在低電量的時候還會主動提示主人換電池,非常聰明。
Beluvv puppy001
圖/每個Puppy產品裡面都包含了一個藍牙追踪器、自黏袋、小螺絲起子(換電池用)、電池一顆和貼心的備用小螺絲。在美國售價$29.95美金,相當於$899台幣。

最強大的主動定位式搜尋網絡

除了硬體外,一個好用、有效的軟體也是這個產品成功的關鍵。Puppy利用免費下載的手機App軟體,讓所有朋友和路人都成為飼主守護圈的一員。一開始登入Puppy的App時,首先你要配對手機與寵物身上藍牙佩戴器的訊號,然後你可以設定提醒範圍,範圍從5公尺~60公尺自行選擇大小,寵物只要一離開手機位置超過你設定的範圍,手機就會自動提醒你趕快去追寵物,並在手機地圖上顯示寵物的位置

puppy015
圖/小編試用Puppy產品和Guardian的免費App,可以清楚看到寵物追踪方式和地圖。

超過60公尺設定範圍?守護圈的朋友幫你一起找尋寵物位置

雖然採用藍牙裝置需要在電池壽命和產品種類間得到平衡,目前的搜尋訊號最遠只能到60公尺。但是別擔心!Puppy團隊有非常棒的解決方案。在手機App設定配對的時候,你就可以加入你的好朋友至『守護圈』,一經他們同意,他們的手機就變成飼主手機的分身了!
一旦寵物超出飼主手機的設定範圍,這些守護圈內的手機就會主動提醒用戶,朋友的寵物走失了!這時,每支手機的方圓60公尺範圍內,若是搜尋到朋友寵物項圈發出的藍牙訊號,飼主的手機地圖上就可以顯示寵物的位置
Beluvv puppy003
圖/越多人加入守護網,網路就約密集,寵物可以被定位、找到的範圍就更廣了。

第三方監控保護隱私、全台灣一起守護彼此的家人

這個方式的確解決了藍牙範圍無法覆蓋全台的問題。若你守護圈的朋友越多,住的距離越廣,你的守護圈範圍也就越大,需要邀請加入的『守護圈』模式,也不用怕不認識的人知道你跟寵物的行踪。

BeLuvv Puppy05

利用App當作守護圈的模式,我想是Puppy最成功的idea,但也需要借助全台灣愛動物人士和善心人士的力量,讓這個網絡更綿密,才能大幅增加走失寵物回家機率。BeLuvv的公關經理Viv說,BeLuvv團隊開放『Guardian』App免費下載,就是希望多一些人下載這個程式,就算你沒有養寵物或是沒有購買這個產品,只要下載了這個App,你就可以幫助全台灣的飼主找回他們的寵物。

Beluvv puppy012
圖/BeLuvv 團隊一開始是開發防止兒童走失的手錶定位器,因為使用共同的科技和App,更增加了網絡密集度和找到家人的機會。

有你就可能的任務:幫全台灣的寵物找到回家的路

這是怎麼運作的呢? 原來雖然你沒有加入任何『守護圈』,但你的手機只要下載了Puppy 的App,就可以變成走失寵物的接收器。也就是今天當飼主的寵物已經走失超出設定的60公尺範圍,消失在App的地圖上,失主可以經由軟體通知Puppy雲端客服人員開啟『緊急搜尋』,任何不認識的路人甲手機方圓60公尺範圍內若是搜尋到走失寵物的訊號,雲端客服人員就能告知飼主走失寵物目前的定位。所以,若是全台灣從北到南,從山上到海邊,都有夠多人下載這個程式,走失的動物就不怕無法被定位了。(經由客服人員來告知飼主動物的位置,也保留了路人甲地理位置的隱私)

BeLuvv Puppy08
圖/一隻手機,一個帳號(也可以用Facebook 登入)可以同時對應多組藍牙追踪器,家庭成員、寵物都可以一起放入同一個安心守護名單喔!

看見破鏡重圓的笑臉,是一生中最棒的禮物

經過小編細細研究,其實這個產品成功的機會很高,特別是它的APP是和BeLuvv另一個防兒童走失的手錶型藍牙發送器共用的,所以就算沒有寵物,只要家裡有老人、小孩的用戶和他們的朋友們都下載這個軟體尤其在台灣面積這個不大國家,經由眾人的力量所佈成的防走失網絡,遠比傳統的警察/自己漫無目標的搜尋方式更加主動和更有可能迅速找回家人。越快速的找回孩子/老人/寵物,他們在外面受傷的機率就越小。

Beluvv puppy011

讓我們一起把台灣變成0走失的寵物安全天堂

這個產品和它背後的概念能不能成功,就要看大家是否都願意投身於這個好點子,幫助不認識的貓狗和飼主們,幫他們找回笑容,找回最愛他們的家人。

小編每次看到路上和收容所裡戴著項圈的貓貓狗狗,心都好痛。若是有一天,小編家的貓貓也走失了,小編一定會痛不欲生。若是這個產品和它的概念能夠迅速的散播到台灣的各個角落,讓台灣人的好設計和好點子,在台灣發揚光大,讓台灣變成一個全世界第一個擁有防走失網絡且覆蓋率達全國的國家,那真的是靠全台灣人的力量,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大家加油!

【Puppy產品規格】

Beluvv puppy002
iOS 
Puppy App支援iPhone 4S, iPhone 5, iPhone 5S, iPhone 5C, iPad mini, iPad 3rd 和 4th. 

 puppy014
圖/ Puppy 的免費App上面還包含了詳盡的產品和App使用方式解說。

【免費App】

電池 
Puppy使用可替換電池, 每顆平均可使用4~12個月。電池即將用盡時,App會提醒主人更換時間到了!

防潑水 
Puppy 配有IPX5等級防潑水技術,寵物洗澡, 雨天, 玩泥巴等活動都不受限!(無法用於游泳與潛水)

地圖 
在設定藍牙訊號範圍內, 所有Puppy生活圈內的成員都可以看到寵物的位置,與誰在一起,隨時掌握寵物動向!

售價
約NT 900 藍牙接收器 + 項圈袋(試用各種尺寸項圈)+ 備用螺絲 + 螺絲起子 

【官網】
中文 | http://www.zeczec.com/projects/puppy (嘖!集資平台/暫時)
英文 | http://www.beluvv.com/
Faecbook |  www.facebook.com/beluvv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