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貓摸出好健康, 淺談貓疫苗相關肉瘤(VAS) | 知識學習 | 糖橘子

前陣子風聲鶴唳的狂犬病,一定有不少毛家長急急忙忙帶著毛小孩去打針。提到打針這檔事,不得不再提另一件容易忽略的細節,就是貓疫苗相關肉瘤(VAS)。國內目前普遍對貓疫苗相關肉瘤警覺性較低,在疫苗施打後的潛伏期相當長,中獎頻率雖然很低,一旦中獎後致死率卻相當高。就讓我們來多了解一下什麽是貓疫苗相關肉瘤(VAS)。 

什麽是 貓疫苗相關肉瘤(VAS) 
貓疫苗相關肉瘤或稱貓之惡性纖維腫瘤( 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簡稱VAS。簡單的說,是因為貓咪注射疫苗後而產生的肉瘤。 

慶幸的是發生機會相當低。專家研究顯示,發生機率在1/1000到1/10000不等。可能在注射後4週到長達11年之間突然發生;最常見的病理型式為纖維肉瘤,仍無法確定引起原因,目前得知其中較高的危險因子為白血病疫苗(FeLV)與狂犬病疫苗(rabies),此病症已被證明可在任何地方發生,經手術切除後的復發機率為60%~80%;即使治療後仍然有機會再次復發並造成死亡,被認為是高侵犯性且難以被治癒之惡性腫瘤。 

鍋兒-001
▲貓咪是很會忍耐的動物,全靠飼主細心觀察 【圖/小跑貓嗚嗚 提供】 

如何判斷 
在注射疫苗的部位發生突起的腫塊,摸起來硬硬的,注射後1個月仍然有持續變大,或腫塊存在超過3個月以上、腫塊直徑超過2公分時,儘速就醫檢查。 

確定為VAS時,治療過程以手術切除為主 
一、發現腫瘤後,先做抽取細胞生檢腫瘤內的細胞種類。 
二、切除腫瘤後,將切除的組織送病理切片化驗。 
三、判斷腫瘤類別。 
四、若為惡性腫瘤時,再做放射線檢查有否轉移。 
五、進行化療。 

目前知道造成此病高死亡率的原因,大概狀況有以下:一為貓飼主對貓咪身體狀況不了解,二是輕忽病徵沒有即時就醫,再來就是第一次手術後切除的範圍不足,使得局部又再次復發,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鍋兒-006
▲貓咪受苦,疼在奴心 【圖/小跑貓嗚嗚 提供】 

鍋兒-007
▲很長的一條疤痕,讓人相當不捨 【圖/小跑貓嗚嗚 提供】 

鍋兒-004
▲切除腫塊後將組織進一步化驗,才能確定腫瘤的種類 【圖/小跑貓嗚嗚 提供】

鍋兒-008
▲手術後的頭套可以防止貓咪舔傷口 【圖/小跑貓嗚嗚 提供】 

我該怎麽辦?
一、依毛孩子的環境和狀況,選擇適合的疫苗。 
二、施打部位避免脖子後方,儘量挑選打背部、大腿外側或四肢 。 
        (避免萬一得了疫苗腫瘤切除範圍擴大) 
三、疫苗施打後,第一時間要揉散;回家後,隨時有空摸摸貓全身。 
四、若在寵物身上發現異常腫塊時,先不要急著熱敷和揉捏。 
五、仔細觀察腫塊大小、變化狀況並記錄時間後盡速就醫,請專業獸醫生判斷。 

目前並沒有相當確定注射疫苗引發皮膚腫瘤的原因,多數懷疑與五合一疫苗中的白血病疫苗(FeLV)及狂犬病疫苗(rabies)有關;打五合一疫苗在注射部位發生腫脹的機率比打三合一疫苗高很多,大部分的貓咪在一個月內會自動消除,只有極少數的貓咪在皮膚下會留下永久性腫塊。如果家中貓口數不多,在2~3隻內且健康已結紮、不會打架也不外出,一般建議打三合一疫苗即可;若家中貓口眾多、或貓咪有外出散步的習慣,就有施打五合一疫苗的必要,實際施打狀況應與專業獸醫生討論後,再下定奪。 

鍋兒-010 600x458
▲有空多摸摸貓,摸出好健康 【圖/小跑貓嗚嗚 提供】 

更多關於小跑貓的趣事請搜尋:小跑貓嗚嗚粉絲團

❤小編巷內話❤ 
小編家的貓咪例行性施打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除了結紮那年外,平時並沒有注射狂犬病疫苗的習慣,此次狂犬病 (正名為拉皮斯病才對) 爆發後,為了預防,同時施打五合一及狂犬病疫苗,沒想到在疫苗注射後的一個月又25天,發現貓咪在注射狂犬病的部位發現了凸出腫塊,相當的緊張,好在隔一個月後腫瘤有消失,鬆了一大口氣。幸虧平時有亂摸貓咪的習慣,才會在右大腿關節處發現。虛驚一場,但沒事摸摸貓,摸出好健康。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