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用『身教』讓我們學會如何愛】以為收編一隻可愛的浪貓,沒想到結局卻是,貓拯救了他 | 心情日記 | 寵物滔客小編

健康才是人生最棒的節約
身體出問題心情難免低落,
做什麼事都無精打采,而且看病很花錢。

浪貓P77

「貓咪的天敵是什麼呢?」

大家知道答案嗎?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反射性地回答狗狗吧。
也有人可能會回答烏鴉。對野貓來說,烏鴉不只是搶奪牠們食物的競爭對手,同時也是會攻擊牠們的敵人。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所在多有,我個人則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那就是「腎衰竭」。

我想有養貓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腎衰竭可說是貓咪的頭號死因,症狀一發生幾乎是救不回來的,嚴重的話有時當天就會死翹翹,無疑是貓咪最大的天敵。

本來在沙漠生活的貓咪,練就出不必喝太多水也能活下去的體質。因此有些貓咪的飲水量極端稀少,但飲水量太少會使得腎功能下降,有可能排不出尿液。本來應該和尿一起排出的毒素在體內流竄,最壞的情況下便會危及性命。

不瞞各位,大吉也曾經罹患腎衰竭危在旦夕,好在最後化險為夷了。


那一天,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負責清掃廁所的我,跟昨天一樣動手收拾大吉的貓砂。大吉也一如往常,在廁所裡的固定位置上完廁所。便便在前面,尿尿在後面,我拿起清理貓砂專用的鏟子,尋找大吉上完大小號的位置,奇怪的是我只鏟到便便,沒有鏟到尿尿。

現在回想起來,我早該在這時候就注意到牠身體的變化了。但我當時也沒想得太多,反正現在不尿之後就會尿了,我也就沒放在心上。

眼看著大吉有好好喝水,飯也都吃光光了,我便完全輕忽了事情的嚴重性。隔天,大吉的身體就出現異狀了。不但把吃下去的飼料全部吐出來,還吐了好幾次混有泡泡的稀水,連尿液都沒有排放出來。

在那個節骨眼上,我想起之前參加貓咪飼養講座的內容。
貓咪沒有尿尿時要特別注意......」

我憑著模糊的記憶上網尋找解答,找到一大堆可怕的報導。我嚇得面無血色,趕緊將大吉裝入洗衣袋中帶到動物醫院。抽血檢查的結果很嚴重,血清尿素氮超過一百,血鉀高達五點三。獸醫也說,貓咪沒有尿尿的話,千萬不能輕忽。地方上的小型動物醫院沒有大規模的手術設備,醫生只說情況不樂觀,卻提不出更好的解決辦法。


我在回家的路上,火速打給老婆大人回報狀況,請她尋找附近的大型動物醫院。

我帶著大吉回到家,老婆大人查到一家動物急救醫院,搭計程車二十分鐘就會到。我們準備好大吉的血液檢查報告,以及牠平時會用到的物品、玩具、毛巾、飲食、飲水,就搭上計程車直奔醫院了。

搭車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先打電話到急救醫院報告大吉的狀況,再傳簡訊給公司的上司和同事,告訴他們我可能會請假一段時間。我在與很多同事共用的社群網站上,也有貼出同樣的請假公告。

過程中大吉一直很安份,平常牠就算大吵大鬧也不足為奇,現在牠會這麼安份是為了避免體力消耗吧。我跟老婆大人把手伸進洗衣袋小小的開口中,撫摸著大吉的身體,想要緩和牠的不安。

一到醫院,院方也瞭解事情的急迫性,辦完登記馬上就開始檢查了。檢查出來的腎功能數值跟上午差不多,醫生要我們做出困難的抉擇:

① 假如大吉的體力已到極限,但還是堅持動手術,有死在手術台上的風險。況且大吉的腎功能衰退,也許無法從麻醉狀態下清醒。
② 帶大吉回家,抱著牠等待最後的時刻到來。

聽見主治醫生如此開示的時候,我和老婆大人早就淚如雨下了。男人在這時候真是太沒用了,我二話不說就想帶大吉回到牠最喜歡的家,抱著牠一起走完最後一程。

然而,老婆大人卻以堅定的語氣說道。
「我想跟大吉一起生活,我相信大吉也是同樣的心情。趁大吉還年輕,賭看看牠的體力好了。」

老實說我很訝異,因為老婆大人平時性格溫柔婉約,很少如此明確表達自己的主張,我還以為她會先徵詢我的意見。而我,面對一個還有救的生命,卻抱持著悲觀的思緒,我實在是對自己的軟弱感到可恥。

多虧了老婆大人堅定的心念,我也決定要讓大吉接受手術。我跟老婆大人說,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是我們該一肩承擔的抉擇

手術隔著一層透明的玻璃進行。醫生替大吉麻醉後剖腹,用「腹膜透析」的方式,在肚子裡插管輔助腎臟功能。從管線中緩緩注入生理食鹽水,將含有毒素的液體排出體外,藉此改善惡化的數值。然而,這純粹是應急措施,腎功能和排尿功能都要恢復才算根本解決。

手術二十分鐘就結束了,接下來才是大問題。
大吉被轉移到充滿高濃度氧氣的箱子裡,身體好像產生什麼反射動作般不時地抖動,可惜並沒有清醒過來。

  「萬一牠醒不過來怎麼辦?」
  「不,不會的。」

我們在萬般糾葛中,哭光了一生的淚水,最後也只能對著玻璃箱內的大吉加油打氣。兩個小時的煎熬時刻過去了,大吉緩緩張開眼睛。牠從麻醉中清醒了,我和老婆大人一放心,又哭成了淚人兒。

之後大吉繼續留院治療,多虧腹膜透析的治療奏效,牠的腎功能數值逐漸恢復。我和老婆大人丟下工作和家務,只顧探望大吉,一心祈求牠趕快好起來。

四天後,大吉排出了大量的尿液。
據護士的說法,牠尿到整個箱子都積水了,這麼令人開心的漏尿行為,人生中大概再也沒有第二次了。又過了一個禮拜,儘管醫生沒有找出大吉腎衰竭的原因,但牠的腎功能數值恢復正常,終於可以出院了。

出院當天,我正準備把大吉抱出玻璃箱,大吉卻逃離我的擁抱,在醫院裡四處亂跑。眼看我和老婆大人慌了手腳,獸醫和護士只是帶著滿面的笑容,祝賀大吉恢復健康了。

再來,付完醫藥費就能回家了。
我一看到手術、住院、藥物的費用,整個人呆站在原地。由於保險沒有給付動物手術,價格十分昂貴。

可是跟大吉的生命比起來,這算是很便宜的花費。我拿出信用卡,笑著跟櫃台說我要分期付款。從那一天起,我也特別留意自己的健康。因為經過這次事件,我深知健康的重要性,在這世上,健康才是最好的節約方式


getImage
【被浪貓撿到的男人:愛狗的我,收養了喵星人,人生從此改變軌跡】
【作者簡介: 梅田悟司】


小時候,我在老家養過一隻柴犬,所以我從小到大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愛狗人士。當高齡十七歲的愛犬「千早」往生時,我悲痛得宛如世界末日降臨。想當年,我不太喜歡自由又率性的貓咪,反而是狗狗忠誠敦厚的態度深得我心,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那樣的人。

不過,世事難料啊。

浪貓P7(圖說-剛收編到我家的大吉)
(圖說:剛收編到我家的大吉)


由於老婆大人的一句話,我們參加了貓咪認養活動,在因緣際會下收編了黑貓「大吉」。如今我深受貓咪感化,成為一位愛貓人士,連生活態度都大有轉變。

是的,收養一隻貓咪扭轉了我對人生的看法。
當我尋思自己的心境變化,注意到以前毫無自覺的一個想法。
過去我自詡為愛狗人士,想變得跟狗狗一樣忠誠敦厚,其實我只是在說服自己,應該當一個忠誠敦厚的人罷了。貓咪想撒嬌的時候就撒嬌,不想理人的時候便又抓又咬,看到大吉這樣自由奔放的生活方式,讓我產生了一個想法:

我也想隨心所欲地生活!

這是我真正的心聲。
也不知道是跟大吉一起生活之後才開始有這種心情,還是因為年紀增長的關係。然而,歷經在職場多年力爭上游的競爭歲月,我也開始懂得順應生活周遭事物的道理。

而這種人格上的成長,似乎跟我喜歡上貓咪的變化互有關聯。說不定我以前不喜歡貓咪,反過來說也是對自由的一種憧憬吧。

貓咪率性而為,從不逢迎諂媚,但牠們仍舊受人喜愛。反觀現代人每天都在看別人的臉色過活,貓咪的生活方式確實能帶給我們一些啟示。

我希望透過這一本書,告訴大家我從大吉的背影中學到了什麼教訓。
同時,各位要是能從本書中感受到養貓的美好,願意當一個「貓奴」肩負起貓咪的一生,對我來說也是無上的喜悅。

博客來:https://goo.gl/i2oQd9
誠品:https://goo.gl/wQAoCn
金石堂:https://goo.gl/XFLgWy
三民:https://goo.gl/es3zib
讀冊:https://goo.gl/41CxRk
Momo:https://goo.gl/sAjfjB

(資料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