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潮來臨】碰到奶貓怎麼辦?動手撿小貓前請先「停、看、聽」! | 新聞報導 | 墨汁

新北市訊/春天到了,新北市各區動物之家5月份也開始湧入了幼貓幼犬潮。動物保護員們都小心翼翼捧著幼貓餵奶,民眾雖基於不忍心將路邊幼貓交給動保處,但母貓可能剛好外出覓食,隨意帶走幼貓反而會使幼貓因失去母貓的照顧而死亡,民眾一片善心反而得到反效果。

奶貓6.jpg

新北市各動物之家在每年4、5月時時會出現特殊景觀,動物保護員變身臨時奶媽,一手接聽民眾電話一手拿著奶瓶小心翼翼餵食幼貓。新店動物之家動保員李沛淇表示:「整個辦公室都是幼貓的叫聲,下班後得帶回家,半夜還得起床餵奶好幾次,雖然很辛苦,但看著牠們認真喝奶的樣子,讓我覺得辛苦是值得的,拉拔長大後就好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看著牠們找到下一個幸福家庭,真的非常開心。」動物之家表示:「先前曾有個學生撿了三隻幼貓來,詳細詢問下才知道該同學因好奇靠近母貓,導致母貓受到驚嚇逃離不願回來帶走幼貓,無奈之下只好送到動物之家,學生也相當後悔害幼貓失去母親,但都太遲了。」

幼貓離開母貓不易存活,下手前請三思!

動保處表示,有民眾認為送到動物之家人工餵奶比母貓照顧還要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幼貓一旦離開母貓都不易存活,常常運氣不好感染傳染病,很快就會夭折。有時母貓只是出去覓食,在沒有立即的危險下,請民眾在旁觀母貓行蹤一陣子,而不要隨意移動幼貓,甚至碰觸幼貓改變氣味,導致母貓遺棄幼貓,民眾的好心可能反而會釀成悲劇。

奶貓5.jpg

有問題先電話詢問 不要魯莽行動

請民眾遇到幼貓時,先觀察幼貓狀況是否有危險,且是否有母貓在附近徘徊。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尋求協助。再次呼籲大家一起支持「零棄養」、「以認養代替購買」,使街頭不再有流浪動物,小貓咪穩定時,歡迎民眾至動物之家認養,並希望毛寶貝們都能找到幸福歸宿。

北市流浪貓協會常碰到的幼貓問題

「喂~我在路邊看到二隻小貓眼睛還沒睜開,可以送過去你們那邊給人家養嗎?」
「我家陽台有母貓生小貓,你們可以派人來接走嗎?」
「我們今天上班看到公司門口有紙箱,裡面有小貓,你們可以來處理嗎?」

奶貓01.jpg

以上這些都是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常接到的電話內容,但真的每隻小貓都有危險嗎?都需要人工餵養嗎?如果是你遇到,你會怎麼做?

分享一個常識,在外討生活的流浪母貓,不像家貓不用煩惱食物來源,有人類會固定提供足夠的食物飲水。母浪貓什麼都要自已來,食物要自已找、飲水要自已找,還要找時間找地方上個廁所,不填飽自已的肚子,怎麼會有奶可以餵小貓咪。而這時,就會離開小貓身邊。很多時候,民眾看到落單的小貓就是這樣來的。

如何判斷要不要撿?
動手之前,請先『停、看、聽』!

『停』留在現場,
觀察一下四週環境,目測小貓的外表狀況,只要沒有立即性危險(註1) ,看起來像是有母貓照顧的,在瞄的到小貓的距離持續觀察(人站太近,母貓也不會靠近小貓,觀察請保持距離確定母貓看不見你)。

『看』一下四週,
有沒有疑似母貓的浪貓在附近。(這有可能要半小時或2-3 小時))

『聽』看看是否有母貓在呼叫小貓。
儘可能的,讓母貓自已照顧小貓,天然奶水總是比人工奶好,就像人類不也一直在強調親餵及母乳的重要,貓也是一樣的。

“ 如果強行帶走小貓,有時自以為是的好心其實是在拆散一家子。”


那不能人工餵嗎?

人工餵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做的到,更多時候只是在害死小貓,再者,母貓會因為脹奶變成石頭奶,很不舒服,可能還會發燒生病。所以如果一旦撿到欵似有母貓在帶的小貓,建議要回頭去找母貓, 計劃性誘捕,把小貓還給母貓讓母貓親自照顧為最好。反之,如果是抓到脹奶的母貓,要儘量尋找附近是否有小貓,否則無母貓照顧的小奶貓,很快就會死亡,真的找不到小貓,也請把母貓帶去給醫生檢查一下有無發燒、是否需要打退奶針。

奶貓3.jpg

怎麼判斷小貓可能有母貓照顧的?

小貓的外表如果毛髮有一定的乾淨(母貓會舔小貓),肚皮有點膨皮圓滾滾(剛喝過奶沒有很久),睡的很安穩詳和(吃飽了)或活動力強,綜合來看,這隻小貓可能就是有母貓帶的。反之,如果毛髮凌亂,髒兮兮,肚皮皺巴巴(像人泡水泡很久),眼睛鼻子被分泌物黏的亂七八糟,受傷流血,像這類的狀況就要快點送醫,需要獸醫治療。

母貓抓到時已跟小貓分開數天,母貓還會帶小貓嗎?

根據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TNR 志工表示,有些母貓母性堅強,分隔幾天看到小貓還是會照顧。但是要注意的是,母貓可能已經脹奶好幾天乳房變成硬塊,奶也可能已經變酸、變質了,並不適合直接讓小貓喝,喝了反而會害到小貓。情況允許下,可以先把前端的奶擠掉,用熱毛巾溫熱乳房按摩,再讓小貓喝。如果母貓不想帶小貓,也不要勉強,免得母貓不小心踩死或咬死小貓。有愛心的人的很多,但要把愛心用對地方,聰明的使用。


註1:立即性的危險。例如:在大馬路、車道上爬,可能會被車撞、掉到水溝裡,有失溫的可能、無遮蔽物的大太陽底下曬,有中暑之可能、有狗在盯,準備咬、被黏鼠板黏住、被紙箱(袋)封死丟掉、已有人放話要弄死小貓。

註2: 「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每年舉辦20場以上的貓咪認養會,每年協會百隻以上貓咪找到新家,有意願認養貓咪的民眾請留意活動訊息,踴躍參加。

註3: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至104年已完成11703隻街貓絕育(臺北市),不只大幅控制TNR區域裡浪貓數量,也減少民眾因為浪貓發情時的嚎叫、打架的困擾,105年度正持續進行中。

註4:TNR是TRAP(捕抓)、NEUTER(絕育)、RETURN(放回)的縮寫;為有效控制浪貓數量的方法。臺北市動物保護處為國內第一個執行TNR的縣市。103年超過243個里、2個社區及1所學校,佔全市456里的53%,累計共有2萬0118隻流浪貓隻已接受絕育手術。

相關網頁說明: http://www.tcapo.gov.taipei/ct.asp?xItem=77562321&ctNode=69463&mp=105033

資料照片來源: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新北市動保處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