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遊寵物怎麼辦?6個寵物住宿不可不知注意事項 | 墨汁

年節期間要出遠門嗎? 

每次安排旅行時,心肝寶貝的去處總是讓要出遊的貓狗爸媽們傷透腦筋。而今年大大小小的長假加起來多達7個,若是沒有個好地方安排毛孩子的去處,這幾個長假就只好待在家裡哪兒都去不了。

貓當家2
貓咪找到好地方開心住宿,主人也可以放心出門玩。圖/貓當家提供。

想帶寵物出遠門的家長們一定要先了解自己貓狗的個性,才不會主人很開心的帶著寵物出遊,卻造成寵物精神緊張而生病。一般狀況下,狗狗是很喜歡跟主人在一起的,所以「屬人主義」的狗狗只要待在主人身邊,玩到哪兒他們就可以睡到哪兒, 照樣吃喝拉撒不成問題。但是貓咪的個性就大不同了,大部分的貓是「屬地主義」的,只要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地盤,接觸到陌生的環境,往往是繃緊了神經,無法正常吃喝、上廁所。所以誠心的建議家裡有貓咪、想出去玩的主人,還是花個小錢,讓貓咪去住舒適的寵物旅館,免得貓咪不適應長途勞頓的旅程而生病,得不償失。

貓旅(中)
(圖) 大部分貓咪不愛旅行,建議出遊時讓貓咪住在舒適的貓旅館。圖/貓旅。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花錢把寵物放在寵物旅館,一切就會安全無憂。畢竟旅館不是你家寶貝熟悉的地方,所以身為主人,事前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以下6個寵物住宿不可不知注意事項,提供給貓奴隸和狗主人們參考,讓住宿對寵物和主人來說都成為愉快的經驗。

一、年齡需滿六個月

未滿六個月的小貓小狗抵抗力較低,適應力也相對的低。若是寵物還太小,建議飼主們還是不要讓牠們到外面住宿,以免抵抗力和免疫力不足,無法克服環境的變化或被其他住宿寵物傳染。所以,家裡有小於六個月寵物的主人們,建議還是乖乖在家陪伴你的寶貝過年吧!換個角度想,畢竟寶貝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貓旅(中)
(圖)年齡不到六個月的動物因適應力及抵抗力不夠,建議不要住宿

二、無攻擊記錄

因為住宿時常常會有放風的時候,有些住宿更採取自由活動空間。欲送寵物去住宿的主人,一定要清楚交代自己寵物的個性和是否會攻擊其他住宿動物和照護人員,才不會發生攻擊事件導致不愉快的經驗,甚至衍生出賠償問題與其他責任。

小春日和貓咪交友
圖/很多貓咪對於陌生的味道和其他貓咪不是很能接受,主人要熟悉貓咪的個性並告知住宿單位,才不會造成雙方的傷害。

三、疫苗施打和記錄

通常有共同活動區域的寵物旅館都會要求主人出示預防針記錄、手冊,以保障你的寶貝不會有傳染病,同時也保障你的寶貝不會被其他住宿動物傳染任何疾病。所以,若是尚未打預防針的寵物,不建議將寵物寄宿,若真的必須寄宿,也不應該寄宿在有公共活動空間的旅館,這樣才不會造成自己寶貝和別人家心肝健康上的風險。

發條貓貓旅館(北)
(圖)有公共活動空間的旅館,通常會要求飼主出示動物的預防針施打手冊。圖/發條貓

四、緊急聯絡人和指定醫院

所謂未雨綢繆,在寄宿時,難免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或意外。不論是否人在台灣或出國,在寄宿時一定要記得指定你較熟悉的動物醫院,最好是你家寶貝已經有病例的動物醫院,留下醫院的電話和地址給照護人員。這樣一旦有緊急狀況,寵物旅館的人可以迅速應變,確保你家寶貝得到最好最安全的照護。若是人不在台灣,記得將緊急聯絡人改為人在台灣的親人和信任的朋友,千萬不要讓一次出遊造成永遠的遺憾。

五、看環境、觀察照顧人員、檢查特定寵物業許可證

「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是寵物旅館最基本的認證,沒有這個認證的旅館請不要考慮,住一次下來就可能讓你的寶貝留下不好的回憶。很多寵物住宿會刊登漂亮的照片展示乾淨的環境和規定放風時間,但實際上去參觀和觀察,才會知道業者是否真的用愛心對待動物,還是只是在打掃籠子的時候讓寄宿動物出來晃兩圈而已。所以,住宿前請一定要先去觀察寵物旅館的環境和照護人員的行為,才不會碰到地雷旅館,讓寶貝們身陷水深火熱之中。

墨汁在貓守城保
(圖)記得要多觀察業者和住宿寵物的互動和周遭環境,確保寵物會受到好的照顧。圖/貓守城堡

六、仔細詳讀合約

寵物住宿因為牽扯到安全和權利義務,最好還是跟業者簽訂合約才能保障住宿品質。合約內容包含住宿金額和特別約定事項 (例如餵藥須知或皮下注射方式…等特殊需求),都需白字黑字寫清楚,才能真正保障寶貝們的權益。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若超過約定時間未將寵物接回,也沒有主動聯絡店家的話,店家很可能會通報當地動保處處理。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若飼主惡意遺棄動物,最高可能被處罰新台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所以,出遊玩回來時,請務必要準時接回你的寶貝們,免得動物傷心、主人傷財。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