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喵星人也會有壓力(下)!?破解壓力來源 | 凱倫兒

許多飼主可能覺得貓咪天天在家吃喝玩樂,應該不會有什麼壓力,但是貓咪是很擅長隱藏的動物,就算有壓力也不容易察覺。在【寵物小學堂】喵星人也會有壓力!?(上)一文當中介紹當貓咪有壓力時會產生哪些不尋常的行為。貓咪是很敏感的動物,有些人類的行為或是環境變化,飼主覺得不是很嚴重的事,但是對貓咪來說可能是很巨大的影響,因為貓咪是認環境的動物,只要是在他領土內發生的些微變化,感覺對他造成威脅,都會令他們產生壓力。

針對不同壓力來源有不同的解決辦法,那要如何幫助心愛的喵星人解除壓力呢?

▲環境變化
搬家或是傢俱變動:從原本習慣的空間到一個新的空間,對貓咪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尤其是年紀大的貓咪,適應能力更差,試想若年老時你的兒女還要你換住處時有多不方便呢!若是因為結婚,把原本家裡的貓咪帶到新家而產生不適應,建議還是讓他住在原本的長輩家。若非不得已一定要讓貓咪進到新環境,可以讓貓咪一個空間一個空間適應,第一天先習慣客廳、第二天習慣臥室…一天一天讓他認清他的領土,當他探索完畢了解他的勢力範圍有多大,也沒有任何敵人時,自然就會放心了。

▲莫名的氣味
這個原因是人類最不容易察覺的,因為貓咪的嗅覺將近是人類的20萬倍,但是可以藉由聽力或是觀察力來協助發現。若是外面野貓發情,就會散發強烈的氣味,公貓面對其味道會產生假想敵,進而衍生想要攻擊的動作,若家中有其他同伴可能也會受到波及。市售有一種費洛蒙是仿造貓咪開心時會散發的氣味而製成,可以安撫貓咪的情緒,讓貓咪比較不緊張、心情比較平靜。

缺乏陪伴.jpg
圖/柚子:外面是什麼味道~

▲新同伴加入
這對大部分的貓咪來說是大忌,當他的地盤出現他不熟悉的人、不熟悉的動物,都會另貓咪緊張。新室友的出現,不要強迫貓咪與他們熟悉,貓咪會靜靜觀察這個人,當他卸下戒心後,會自動想去靠近,這時再慢慢撫摸貓咪,慢慢讓他們習慣你的存在。若是新動物的加入,務必先將彼此隔開,讓原本家中的貓咪先習慣新來者的氣味,一周習慣氣味、一周習慣樣子(面對面吃飯,但先用籠子或隔版隔開)、一周習慣相處,循序漸進。當然每隻貓接受的速度不一樣,若是地域性較強的貓咪給他的時間就必須多一點。

__.JPG
圖/左:柚子、右:粽子,透過慢慢接觸才習慣彼此的存在。

▲缺乏陪伴
這是許多飼主最常犯的錯誤,認為貓咪很獨立不需要陪伴,他們不像狗狗會無時無刻粘著飼主想要你陪他們玩,因此常被誤認不需要陪,但是相反的,貓咪知道你在旁邊,聞得到你的氣味,他們才會安心。小貓就比較需要飼主陪玩,小貓精力旺盛,若飼主上班一整天,回家又沒陪他們玩,貓咪就只好大鬧你的房間囉!因此不論是上班多晚,回到家記得陪陪貓咪,即使是靜靜的坐在他們身邊輕輕撫摸他們,他們也會很滿足。

擠電腦.jpg
圖/柚子:媽媽終於回家了,用電腦我也要陪你~~

▲身體不適
貓咪是很擅長隱藏病痛的動物,不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是不會發出求救,但是行為卻很容易觀察出來。
亂尿尿:占地盤最容易亂尿尿,但是有泌尿道疾病的貓也很容易亂尿,或是在尿尿前總會叫跟平常不一樣的聲音,飼主這時應該多加觀察,必要時帶去看醫生。(另外更詳細的針對貓咪噴尿原因介紹)
愛躲起來:曾經有一個說法,當動物知道生命快到盡頭時,會找地方躲起來,讓自己的生命慢慢消失而不打擾任何人。有些貓在不舒服的時候也會躲起來,不想讓任何人發現,這就必須要飼主仔細觀察,若甚至到不吃不喝,最好立刻帶去看獸醫。

OREO.jpg
圖/Oreo:爸爸一定找不到我躲在這~

▲時常被吼叫
許多新手養貓人士會用教狗的方式對貓咪,做錯事就大聲斥喝,這對貓咪沒有用,他不會覺得這件事不對,反而會覺得這個人不可信任,漸漸對你失去信任,長期下來貓咪心理會產生壓力,只要看到你就會緊張,一緊張就會產生攻擊的心態。訓練貓咪必須用對方法:

亂抓傢俱:家裡是不是沒有貓抓板?磨爪對貓咪很重要,也是抒發情緒方法之一,若家中沒設置合適的抓板、抓柱,貓咪自然就會隨便亂抓。
跳到不該去的地方:可以用噴水花或用大聲拍手嚇阻,讓貓咪知道這地方會有危險,以後就會避免靠近。
貓咪愛咬人:貓咪咬人或是咬電線也一直是許多飼主苦惱的地方,【簡單3招,輕鬆教會貓咪不咬人。】

愛咬人.jpg
圖/柚子:媽媽的手真好吃~

壓力不論在人類或動物上,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但是人類世界有很多紓解壓力的方法,近年來也推出許多舒壓小物,相較於動物沒有這麼多方式舒壓,容易累積壓力導致不開心,就會藉由行為表現出來,若飼主沒有細心發現原因可能會誤判,甚至覺得教不聽,最後會走向送養一路。
貓咪的智商相當於人類三歲的小孩,如同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是他們無法開口說話,只能用行為表現,相信只要多點細心、耐心,絕對可以發現貓咪的不對勁,一起幫助喵星人度過難關!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