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耳貓的美麗與哀愁 | 愛趣味 | Q小蓉

摺耳貓--001
▲photo credit:Q弟&樂樂的萌貓遊樂園

「哇!好可愛哦!」相信大部分人看到摺耳貓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好萌、好可愛。但是許多人都不清楚,摺耳貓與眾不同的小耳朵、粗短的尾巴與四肢看似可愛,其實正代表著他們基因中的缺陷。

摺耳貓簡介

摺耳貓最早是在1961年於蘇格蘭發現,在遺傳學專家的協助下積極培育。但不幸的是,四肢、尾部以及關節畸形和摺耳顯性基因如影隨形,以致於 1973 年英國的GCCF組織不得不終止承認該品種。

摺耳貓的遺傳病

影響生活的呼吸道疾病

骨骼病變的基因除了會影響四肢外,也可能造成身體其他部分軟骨組織發育異常。較常見的是呼吸管道收窄引起呼吸不暢順,嚴重者需施外科手術以擴張呼吸道。另外也可能會有噴鼻血的問題,目前成因尚未有定論,但香港折耳貓病友會的Doris Wong認為,應該與遺傳病及免疫系統有關,因為摺耳貓免疫糸統多半有問題,以至於抵抗力差,常有傷風及輕微貓瘟的情況,病徵包括多鼻水及打噴嚔,頻繁的打噴嚔可能使鼻腔內的微絲血管爆裂,這都會導致鼻血產生。

有致命危險的心臟疾病

心肌肥大症常見於摺耳貓身上,不過一般不容易發現,直到出現病徵時,已有生命危險,貓咪需要控制飲食和終生服藥。

摺耳貓病變--001
▲ (圖片提供:台灣摺耳貓病友會)
1. 右手指有骨化現象。
2. 右心臟有稍微肥大。 (正常貓咪心臟邊界是不會貼著肋骨)
3. 腎臟有點大。

受盡折磨的軟骨病變

摺耳貓只要耳朵是往下摺的,便代表他的軟骨不正常,即「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Osteochondrodysplasia),即使並非每隻摺耳貓都會產生嚴重症狀,但風險並不小。發病年齡沒有一定,終生都有可能產生病症。已發病的貓咪,初期會表現得不愛活動,其後行動會出現障礙,明顯徵狀包括:

(1)尾巴粗短、僵硬。有些病貓的尾巴是不能擺動的。
(2)後肢過短,有不尋常的彎曲或增生物;出現跛行現象、經常抬手、弓背等等。
(3)四肢關節腫脹。
(4)後腳掌異常肥厚,當貓咪坐直時,後腳掌的枕肉碰不到地面。
(5)趾甲生長異常。增生的骨骼組織及軟骨令腳趾因關節腫大而畸形,爪子不能正常伸縮,無法如正常貓咪般收起。

目前獸醫只能用藥物舒緩病情,幫助貓咪減輕痛楚及減慢惡化速度,但無法根治。貓咪一生都要在痛楚度過。有些病情嚴重的貓咪,骨骼病變的情況會慢慢蔓延至脊骨,令貓咪癱瘓並引起極大的痛楚

摺耳貓病變--002
▲ 尾巴、背脊有明顯的問題(圖片提供:台灣摺耳貓病友會)

摺耳配立耳?

網路上流傳著只要摺耳貓配上英短、美短或波斯等其他品種的貓咪,就不會產生軟骨異常。事實上,摺耳是一種強勢的顯性基因,配種的結果,即使貓咪的耳朵看起來似乎沒有耳朵向下摺的特徵,並不代表他就沒有遺傳到摺耳的基因,上述病徵出現的機率也不見得低。因此,請不要再相信繁殖業者這樣的說法。

家中已經有摺耳貓,該怎麼辦?

已經有養摺耳貓的飼主要多注意貓咪的身體狀況,並尋找信任並且熟悉摺耳貓遺傳基因疾病的獸醫。另外,摺耳貓由於先天不良,更需注重飲食,提供足夠的營養。

體檢建議

最近有發現一些摺耳貓外觀完全正常,沒有短尾巴及短腿,但透過X光檢查,診斷出關節有病變情況。因此,不要因為貓咪的外觀正常而掉以輕心,更不應該憑外觀判斷而在寵物店隨便購買摺耳貓。若有任何懷疑,應及早帶貓咪就醫。 

台灣摺耳貓病友會建議每年檢查項目:

(1)心臟問題
摺耳貓常見的心臟問題為心肌肥大,初步檢查可以胸部X光進行,若有異常,再評估是否要做心電圖或超音波檢查。

(2)軟骨問題
進行全身X光檢查。應選擇了解摺耳貓遺傳疾病的醫生,才能較正確地判讀X光片。並且要注意,有些問題例如慢性關節炎初期從X光是看不出來的。

(3)腎臟問題:
多囊腎病及其他腎臟疾病也是好發於摺耳貓的疾病,藉由超音波腎臟檢查,確認是否有腫脹、癌症、水腎、萎縮、結構變化等。不一定每年都要檢查,但至少應檢查一次,如果正常,往後可透過血液檢查追蹤腎指數。

保健方式與藥物

(1)流鼻血
要減少流鼻血機率,首先要減少打噴嚏的機會,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並減少過敏原,例如更換粉塵較少的貓砂等等,並且應注意保暖。

(2)心臟保健
魚油、 Q10、牛磺酸都有保健心血管的功效,從幼貓時期就可以擇一餵食。牛磺酸能夠保護心肌,增強心臟功能,可預防DCM擴大性心肌,且牛磺酸對於肝臟和腸胃都有保護作用,能增強貓咪的免疫力。牛磺酸也有助於神經訊息的傳送產生,提高大腦的運作功能,可預防癲癇。

(3)關節保養
如果家中貓咪尚未出現關節發炎的症狀,請選擇未添加 MSM (methylsulfonylmethane)的關節保養品,且應選擇高純度的保養品有效成分才多。另外,保養品以膠囊包裝粉劑的劑型最容易吸收,效果也最好。獸醫們較常建議使用的有Cosequin for Cats 及 Dasuquin for Cats。

以下的網站中有不少摺耳貓的相關資料,若是家中的小摺有什麼狀況,也可以到這些專頁裡提問與交流。

台灣摺耳貓病友會臉書專頁

請勿繁殖、販賣、購買摺耳貓

早於1971年,英國的GCCF禁止接受摺耳貓註冊,原因是基於摺耳貓有嚴重的骨骼病變遺傳病,而歐洲多個國家也認為摺耳貓基因有缺陷,都建議停止繁殖該品種,目前就只有香港、大陸、台灣仍有商人大量繁殖,在日本折耳貓舍也沒看到折耳貓了。

只要你買了摺耳貓,讓商人認為有利可圖,他們就會繁殖更多小摺。但是你在寵物店裡看到一隻可愛的摺耳貓,其實背後的情況是與他同胎的一窩小貓,或許耳朵不夠摺、或許花紋不夠美、或許剛出生就看得出有明顯的骨骼問題等等,他們的下場,很有可能是被丟棄路旁,或是直接被「處理掉」。

自家繁殖也是一樣,就算你不在乎樣貌,願意留下每一隻小貓,但他們都很有可能要受盡各種病變的痛苦,你是否忍心?龐大的醫藥費你又是否能負擔得起呢?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