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犬計畫】是誰放狗進監獄? | 愛照顧 | 空空兒

監獄犬計畫

第一次看到這字眼,你覺得這是怎樣的計畫呢?「大概是讓一些訓練有素的狗進入監獄陪伴,並且感化受刑人吧!」這是大部分人的答案。不過,事情可不只是如你想像的這麼簡單。

美國的監獄寵物夥伴計劃(Prison Pet Partnership Program)自1981年在華盛頓州開始實施,其有效性已被美國多所監獄證實。簡單來說,是由受刑人擔任「訓練師」的工作,讓一些流浪狗能夠受到社會化的訓練。通常被挑選出來的狗狗都有一些缺點,例如敏感、暴躁、怕人等等,而被成功訓練社會化的狗狗,從監獄「畢業」後,會開放一般民眾領養,或者成為輔助犬。

圖一-受刑人跟他們負責訓練的狗是24小時朝夕相伴,狗就睡在他們的床邊.png
(圖片來源:網路)

狗隻的來源通常是公益組織或動保團體收容的流浪狗,這些組織會供應狗糧;而監獄需要篩選合適的受刑人,不可以有虐待孩童、動物,以及性犯罪前科,且服刑期間須表現良好。一旦選定了搭配的狗兒,受刑人就必須負起照料狗狗的一切責任,包括餵食、洗澡、保持清潔、訓練等等,而獄警每星期會進行團體服從訓練。因考慮到計畫的持續性,通常會選擇刑期在5年以上的犯人,其中包括重刑犯或死刑犯。

而這看似為救援流浪狗的計畫,實質是讓更多在人生道路上迷失的受刑人獲得救贖。在他們24小時付出精神心力訓練狗狗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是人狗之間的信任感,以及努力想要完成訓練目標的使命感。對他們而言,這種被需要的感覺以及人狗之間互相依賴所帶來的親密感,是他們長期所缺乏的。

圖二-受刑人在訓練狗的過程中,重新感受到被愛及被需要以及目標達成時的成就感.jpg
(圖片來源:網路)

從監獄畢業的狗狗們,有些被民眾認養,甚至部分的狗狗還能成為輔助犬幫助身障人士。而受刑人從這項計畫中學到寵物業的相關技能,有助他們出獄後求職,他們可考取寵物保健技師或是伴侶動物保健專家的證書。這些受刑人出獄後的再犯率極低,且經由此計畫訓練出來的狗,都沒有再度流浪的紀錄。可說是受刑人及流浪狗雙贏的一個計畫。

圖三 訓練完的狗聽說可是一畢業就馬上被領養了.jpg
(圖片來源:網路)

很難想像吧?在我們印象中兇神惡煞的受刑人,在此計畫裡搖身一變成為馴犬師,而原本敏感、不信任人類,或者是具有攻擊性的流浪狗,在經過這些馴犬師的教導下,成了人見人愛的寵物犬。而從此計畫中,我們又再度驗證了一件事情─狗狗永遠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圖四-謝謝你讓我從此有了新的人生.jpg
(圖片來源:網路)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