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是我的眼】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 一段關於愛與信任的生命旅程 | 空空兒

Journey 為什麼叫 Journey呢?
難道在取名字當時,冥冥之中注定了她將要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陪伴我一起並肩寫下一段生命最特別的旅程?

文昇跟妮妮在美國訓練
圖/他們的面前,還有一連串的訓練和考驗。妮妮和文昇能成功畢業一起返回台灣嗎?

等待&啟程

時間回溯到2006年,這一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是我和我的導盲犬Journey的生命故事展開序曲的一年。

從申請導盲犬到收到通知,我等待了三年。知道自己即將前往美國和我的導盲犬配對,心裡十分的興奮,也做好了一切事前準備。當時還在大學就讀三年級的我,向學校請了一個月的假,搭上飛機,前往太平洋彼岸的國度,去尋找我的新眼睛。

Leader dog 新生導盲犬
圖/未來的小導盲犬。美國的Leader Dog導盲犬學校,不但幫助美國的盲人訓練指引方向的導盲犬,並且開放其他國家的盲胞也可以申請他們訓練的導盲犬。

令人驚嘆的學校

Leader Dogs For The Blind 這所有著70年歷史的導盲犬學校,位於美國中西部的底特律(Detroit), 是由3個底特律地區的國際獅子會成員所建立的。每年都會有超過270個使用者到這個導盲犬學校來參加跟我一樣的26天配對訓練課程,而因此找到陪伴自己走出人生新方向的好朋友、好眼睛。

Leader dog文宣
圖/單打獨鬥能完成的太少;有個伴一起我們有無限可能。  ---Leader Dog導盲犬學校

更令人驚嘆的是,Leader Dog 這個導盲犬學校,不但提供盲人的定向、獨立訓練和導盲犬配對,也有提供課程來訓練、教導同時失明又失聰的身障者,使用可以了解手語的工作犬為他們服務、讓他們獨立、尊嚴、快樂的生活,這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使命和專業。

Leader Dog 使用者合照
圖/在課程結束時,若申請者和狗狗可以通過最後的默契考試,狗狗就會正式成為視障者的眼睛和心靈伴侶。

訓練使用者

我休息了一天,立刻進入跟導盲犬配對的課程。一開始的課程是在訓練使用者,並沒有狗狗的加入。上的課程都是很基礎的理論以及讓我習慣從原本拿手杖行走,慢慢轉變、習慣開始扶著導盲鞍 (Harness) 行走。我也必須從課程中習慣並記得一些特定操縱導盲犬的指令。

導盲犬和使用者
圖/導盲犬使用者必須有良好的方向感和判斷位置的能力,才能夠成功PASS訓練課程。畢竟狗狗並無法得知目的地的位置。---Leader Dog 導盲犬學校

時間進入到第五天,我記得就是這一天,一個星期三的中午,那是我要與我的狗狗即將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指導員到最後一刻才跟我說:「你的狗狗名叫Journey, (中文是旅程的意思,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名字,開啟了她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神奇旅程吧!) 你先在房間裡等候,我去牽你的狗狗來。當我敲門時,希望你能呼喚狗狗的名字,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回想起來,這時候的我應該是要我做啥我都願意吧!

導盲犬舔主人
圖/一旦擁有了一隻心靈伴侶,你就再也無法和牠分開了。 --Leader Dog 導盲犬學校

這時的我一直在房裡坐立難安,自己像中了邪一樣念念有詞,一直在念著"Journey"這個字...... 終於,聽到有人敲門的聲音,我全身像觸電一樣,喉嚨也有些發乾,開始叫著這個令人期待且興奮的名字。

初次見面

門開了,一隻大狗走向我,在我身旁聞了兩圈,舔了我幾下,然後很乖的趴了下來。指導員告訴我:「你的狗狗是黑色的,品種是黑色拉布拉多混黃金獵犬。他是女生,毛色很漂亮」。接著她告訴我Journey的出生年月日,在學校裡的畢業編號......等。我邊聽邊摸著Journey,說實話,當時的我其實不知道指導員還講了些什麼,我只覺得全身的官能都集中在我的雙手上了。也還好這些資料,之後都可以拿到。

妮妮大頭照
圖/Journey (妮妮)是隻拉拉混黃金,黑色油亮的皮毛色澤看起來意氣風發,水汪汪的大眼睛讓她永遠看似無辜。

這時候,指導員說她要去服務別的學員了,我馬上以最快的速度送走了指導員,關上房門,迫不及待的抱著Journey大叫大笑。可能我太神經了,Journey還有點嚇一跳的看著我,我索性躺在地上開始跟他說話,一來這樣我與他平起平坐,不會讓他覺得有距離感;二來我也需要地板涼快的溫度,讓我的體溫下降、讓我的心情冷靜點。

文昇跟妮妮感情好
圖/我最喜歡和妮妮一起躺在地上。地板上是最貼近妮妮的距離和方式。

來日很長,還請多指教

這一刻真的是太棒了!我一直用著中文跟Journey做著自我介紹,告訴他台灣有什麼好玩好吃的,告訴他我為了與她配對,涉獵了超多與犬隻、導盲犬等相關的文獻資料,希望能將他照顧好。而Journey此時也一直用她濕漉漉的鼻子聞著這個躺在地上的怪人。

文昇親妮妮
圖/深情一吻。文昇和妮妮從第一次見面起就培養起堅定的好感情。

跟自己的導盲犬相見完的那天下午,我們只上了些理論課程,以及與練習與自己的狗狗在走廊散步。到了晚上睡覺時,Journey因為睡在陌生的環境,週遭的我又不是他很認識的人,於是半夜就一直哼哼地哭著。

導盲犬幼犬看足球賽
圖/11個月大的導盲犬去看足球比賽。導盲犬一歲前幾乎都住在寄養家庭裡,由這個家庭的成員帶他們認識這個世界和習慣基本的生活訓練。他們很少離開人,一離開人或是到了陌生的環境,就會緊張哭哭。

老師們都說,狗在哭就別理他,甚至要制止他。只是我有些不忍心,就會去摸摸他。但是老師告訴我,你若去回應他這樣子的行為,他會覺得『哭』可以引起你的注意及關懷,那她就會一直哭。兩難的我,只好躺在她旁邊陪她一起睡,她則側躺得很舒適,偶爾哼個幾聲,真的超可愛的。我告訴Journey:「明天起有一連串的課程要上,得趕緊休息,希望我們能成功,我好帶你回台灣玩耍!」

這是我們初次見面的情形。一直到今天,那種悸動和快樂的感覺,我仍記憶猶新。

『等待中時間都會過的很漫長,但當心想事成時,會發現一切是值得的。』

文昇和妮妮的腳印
圖/兩人六腳所留下的腳印,是如何開始行遍天涯海角、留在每個原本不可能到得了的地方?

【狗狗就要這樣教】

『當狗在哭、吠叫時,必須制止!千萬別用安慰的方式去安撫,這會使動物誤會如此的行為會得到主人的關懷,是主人喜歡的行為,讓牠們以為你是在獎勵這種行為。」---導盲犬學校訓練師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