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照護】家有高齡貓之八大照護重點 | 凱倫兒

貓咪7歲以上就算高齡貓了,因此牠們大半輩子都在高齡期渡過,要如何讓老貓的老年生活過的健康又舒適?居家照顧可不能馬虎。

針對高齡貓照顧,分類成以下8大重點:

1、定期健康檢查
高齡貓平均半年就應該做一次完整的血液生化檢查,還有糞便、牙齒…等檢查,並且要跟獸醫師討論目前生活狀況有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但如果是原本就有腎臟或肝臟疾病的老貓,最好三個月就做一次抽血檢查,以確保身體指數各方面都在正常範圍內。

2、提供更多舒適的睡眠空間 
高齡貓的睡眠時間會比年輕的時候長很多,夏天要準備涼爽的地方給他們休息,冬天可以多提供牠們毯子保暖,而且這些地點最好都不要在太高的位置。

IMG_0515.JPG
圖/粽子高齡18歲,整天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睡覺

3、調整傢俱高低
高齡貓的跳躍能力會下降,而且骨頭也沒有年輕時這麼健康,有些貓咪甚至會有骨刺;因此不論是原本習慣的櫃子、沙發、貓砂盆…等,都應該適當的調整高度讓牠們方便行走;市面上也有許多寵物樓梯,或是自己動手DIY用木板做都可以。

IMG_9995.JPG
圖/粽子高齡18歲,因為有骨刺問題跳耀力下降,所以準備小樓梯給牠使用。

4、完整的食物營養 
許多人會以為高齡貓睡眠時間變長,需要的熱量也會降低,其實不然。牠們所需要的營養跟一般成貓是一樣的,只是因為身體整體功能下降,不論是代謝或是生理機能,因此需要更優質的蛋白質來補足,所以在食物方面要挑選更有營養價值的。

IMG_8836.JPG
圖/粽子高齡18歲,時間一到就會站著等飯。

5、保持運動&梳理
高齡貓變的愛睡覺、活動時間也減少,但是建議飼主還是要每天花時間與牠們互動,保持牠們身心靈健康。還有因為牠們清理毛髮的時間也變少了,飼主也要多幫忙梳毛,同時也可以檢查有沒有皮膚方面的疾病。

6、溫度變化的注意
高齡貓對於冷熱變化會比較敏感,而且比較不會自己找溫度適宜的地方;因此飼主要多觀察貓咪的狀況,是否太熱或太冷。夏天要保持在通風的地方才不會有中暑的機會,而入冬時期必須要注意保暖,以防寒冷。

IMG_6775.JPG
圖/左柚子3歲、右粽子高齡18歲,冬天太冷會一起窩在棉被上睡覺。

7、體重的控制
體重對高齡貓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數據,如果食慾變好,但是體重卻一直下降,有可能是罹患糖尿病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不論是突然變胖或是突然變瘦,都是不正常的,如果有這些狀況建議趕緊就醫。

8、更多的陪伴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高齡貓的生活作息改變後,大多時間都在睡覺,一天醒著的時間可能只有3~4小時,這段時間一定要多抱抱牠們陪牠們,跟牠們說說話讓牠知道你一直在身邊陪伴牠。

對於老年寵動物其實就跟對待老年人一樣,一定要付出更多的耐心與關懷,而且要更仔細的觀察牠們的生活作息,如果稍有變化就要盡快與你的獸醫師討論,細心照顧之下讓牠們有更安穩的老年生活。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