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魚無罪】和貓狗一樣會認主人,看得到摸得著的花羅漢 | lorikeet

會與人互動的貓狗十分普遍且一點也不奇怪,但是能夠與人互動的觀賞魚可就稀奇了。有一種魚就像貓狗一樣會認主人,渴望擁有寵物的相伴卻又擔心漫天飛舞的毛屑,那麼寵物性優異的花羅漢,絕對是對毛髮過敏者最適宜的良伴。

0

牠對於主人的認識,也絕非僅僅是認人和飼料而已。比起深具靈性的龍魚,養再久都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人和魚之間的距離,永遠只能停留在飼主就站在牠面前,而牠也認得餵食者的發乎情止乎禮之大眼瞪小眼境界。

花羅漢卻是在認得主人之後,能陪著玩捉迷藏,只要躲在魚缸的某一小角,牠便會悄悄地前來尋找;能陪著玩親親,只要在魚缸前親的啵響,牠的嘴巴也會跟著用力親上魚缸,熱情的彷彿主人便是牠的全世界一般;能夠讓牠認得的人摸摸頭,只要感情在培養時有深深的給牠放下去而且搏得夠大(餵食有下重本,譬如:黑殼蝦、紅蟲吃到飽),日後手入缸中牠也能夠享受被溫柔撫摸的樂趣。但是生人勿近,否則小心期待的親密接觸會變成血吻,只因為牠會~認~主~人,所以手入缸前最好先惦惦彼此的交情,以免有真心換絕情的遺憾發生。

在心愛的主人手中,牠會適時的調整角度,好讓觸摸的手不會只聚焦在那如乒乓球般又圓又大的頭,雖然眾人都會只想摸摸那顆頭而已,但是魚兒本身才不會僅僅這樣就感到滿足,牠會慢慢側過身體,讓觸摸的手能夠從頭到尾整隻摸透透,最好是背鰭也沒漏掉的享受著與主人互動的樂趣。

1

2

3

正面看就像鬼馬小精靈的花羅漢為何這麼通靈,錯了!是這麼有靈性呢?原來牠與狗一樣,都是人工培育出來的品種,在自然界根本就不存在。究竟牠是如何被培育出來的呢?
有關於其親本的說法眾說紛紜且莫衷一是,據聞其是馬來西亞的一位謝先生為解開血鸚鵡的基因密碼:因為台灣之光血鸚鵡就像馬和驢所生的騾子一樣,本身並無生育能力,只能用人為的方式產下後代,所以若無法得知血鸚鵡的親本便繁殖不了血鸚鵡。

而在尋找破解台灣成功繁殖血鸚鵡秘密的過程中,花羅漢便是在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各種慈鯛類雜交,卻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所培育出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新品種。

4

但是詳細的配種方式基於商業機密的考量同樣成為水產養殖業界不可說的秘密,故只能從魚的形態特徵推估:花羅漢是集猶如老壽星額頭一般頭部有明顯隆起肉瘤的火鶴魚、由嘴到胸鰭處會呈現如烈焰般紅色的紫紅火口魚、具猶如抽象畫之墨斑的青金虎魚以及渾身佈滿如同繁星般閃亮亮珍珠斑點的金錢豹魚等眾慈鯛科之大成。

最為難能可貴的是花羅漢雖集眾家慈鯛科優異的條件於一身,卻無如同血鸚鵡一般擁有繁殖上的門戶之見,因此品種改良更為容易進而造就了今日看得到摸得著且種類繁多的花羅漢。

Amphilophus_citrinellus_2015_G5

紅魔鬼"Amphilophus citrinellus 2015 G5" 為 George Chernilevsky 的作品。 由Wikimedia Commons提供

Paraneetroplus_synspilus

紫紅火口"Paraneetroplus synspilus 2015 G3" 為 George Chernilevsky 的作品。 由Wikimedia Commons提供

Cichlidae_fish

青金虎"Cichlidae fish 2008 G3" 為 George Chernilevsky 的作品。由Wikimedia Commons提供

Herichthys_carpintis

金錢豹"Herichthys carpintis 01" 為H. Zell 的作品。由Wikimedia Commons提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