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識】毛小孩怎麼睡才健康?(上) —— 談群居睡眠 | Vanessa

你是否對於每天回家時毛孩開心和你打完招呼以後,沒有多久就倒頭大睡感到困惑?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睡覺似乎還睡不飽的樣子,怎麼那麼奇怪!其實會有這樣的錯覺,全歸因於毛孩的睡眠需求與我們相異的緣故。牠們和我們一樣,睡眠品質攸關健康,因此,毛孩睡眠方式、睡眠的質與量有哪些和我們不同的地方,就非常值得家長們深入了解。以下針對犬睡眠分為六大要點做說明:

一. 群居睡眠:睡覺要有伴


「他是不是不想理我啊!為什麼我一回家他就倒頭大睡?」

不要誤會了,狗是群居動物(social animals),在群體間最外圍的狗負責守衛,要注意外界的風吹草動,必要時吠叫通知大家。因此毛孩獨睡時處於警戒的狀態是本能,會將頭朝向外面、隨時體察門外的各種聲響與變化,所以當家長不在的時候,他們睡得既不沉也不穩,等到家長回到家之後才放下警戒狀態安心入睡
 
051
圖/毛孩有伴一起睡,才會放下警戒進入熟睡狀態。左/童童、右/經理
 
而毛孩的睡眠性質為「群居睡眠(social sleepers)*」,群居睡眠顧名思義就是睡覺時有「伴」,才能安心入眠。那個伴可以是同類、也可以是人類。我們都知道睡眠品質與身心的發育息息相關,所以在幼犬成長階段,「有伴陪睡」就變成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影響著幼犬的生理、心理成長,也影響著牠們長大後性格的獨立性與自信心。像是人類寶寶對媽媽的依附是原始本能,嬰兒如果太早進入獨睡狀態,在性格方面容易缺乏安全感、覺得被遺棄、恐懼感增加等等。幼犬的狀況和嬰兒十分相似,幼犬與共眠者需有「身體上的接觸」,像是爸媽會將孩子抱在胸口搖啊搖哄著睡覺一樣,是在一個讓人安心的狀態下入睡。到了成犬階段,群居睡眠還是重要的,不同的是可以不需貼觸,只要在同個空間、他們看得到伴的情況下即可。也就是說,毛孩可以有自己的窩是「擺放在同一個房間」裡,牠就能夠睡得香甜。
 
 060-(2)
圖/經理示範「貼觸睡眠」

二. 16小時的睡眠:人類的兩倍


毛孩每天需要14~18小時的睡眠時間,為「間歇性睡眠」(睡眠時間會分為好幾次。)14~18小時真的很長,大約為人類的兩倍如果毛孩都按照我們作息生活,睡眠時間會短缺非常之多。因此,若安排與毛孩的長途旅行,就需要特別注意睡眠時間的安排,避免過於疲累、緊湊的行程。而幼犬、老犬、病犬或壓力過大的毛孩,需要的睡眠時間還會更長。
 
083
圖/經理表示:「我出門一小時就會累了啊!」
 
為了能夠讓毛孩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在牠熟睡時就讓他好好地睡,儘管牠看起來超級可愛惹人疼,也避免去觸摸驚動牠。在睡床的的安排上面,要以毛孩能夠伸展開來為基準,讓他們的肢體在睡眠狀態可以不受拘束。
 
005
圖/毛孩的睡床需要足夠的空間,讓他們可以在睡眠中伸展、放鬆肌肉
 
睡眠不足造成的負面影響有太多太多,不僅僅會是壓力的來源、更容易造成生理上的負擔。

回想一下自己有多少時間在家?而毛孩能有多少時間可以有良好的睡眠呢?調整一下吧!讓孩子能夠更健康的睡、更健康的長大。《全文未完待續》
 
*註:social sleepers 通常會被翻成「社交睡眠」,但在華人的語徑裡面會有「人與人的交際應酬、人際關係、聯誼」等意涵經常被使用。「social」在英文的脈絡裡,有「群居的、社會的、社交的」等意思。
因為狗狗是social animals,群居動物,在此將social sleeper譯為「群居睡眠」較「社交睡眠」更貼近毛孩的睡眠型態。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