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魂:1500個生命救援的日子,只為改變浪孩的一輩子】~女生愛閱讀 | 女人幫小編

ZC4kowSTe4qRj27woCKRdPVk22WOS3LdBYUzGtDWMMI.jpeg


動物救援界伍佰老師--張敬偉的四年心得告白

近1500個日子,伍佰老師總是為了被棄養、受虐待的毛孩,在白天甚至黑夜裡奔走,
每一次的行動都令他憤恨不平、心緒糾葛,

最後,他將過往的救援故事化成書籍,企圖讓更多的人知道「生命」是什麼!
也才有《犬魂》這本書的誕生。


正如伍佰老師強調的,《犬魂》想要傳達的理念非常基礎,甚至只有國小程度。
但身為現代人的你,知道嗎?做得到嗎?

不要只是在螢幕前按讚發揮「正義感」,
而是勇敢站出來「正義幹」,因為起身實行最重要!


別再因為「好可愛、我想要」而輕易買下毛孩,
別再因為「我沒辦法啦」而隨意棄養牠們。


每個毛孩都是一個珍貴的生命,請帶牠回家,當作你的唯一、永遠的唯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簡介

張敬偉(伍佰老師)

台灣NEO行動組織/EMT-tough急難應變團隊成員,平日的真實身分是林口某撞球館的老闆。

投入動物救援活動至今四年。在台客(金毛+超長小指甲)、黑道(刺青)、動不動就用龜殼花問候對方(口語習慣)的外表下,其實熱愛生命、關懷生命。
有著「地表最強台客」「動物救援界伍佰老師」的封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序】帶著狗的淚水來投胎

這篇文章的標題來自我臉書的一個網友。他在我這輩子第一次救援失敗時,在我的臉書上留給我一句話。嗯,沒錯!因為狗的事,我可以哭泣得像個孩子。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並不確定出版社會不會把我的照片附在書裡。但我可以簡單跟各位讀者報告我給人的外觀印象,我雙手刺青(長袖刺滿的那種)、我吃檳榔抽菸。我頭髮長過肩、白天習慣戴著墨鏡出現,因為外型跟歌手伍佰相似,所以有「伍佰老師」的綽號,我可以講一分鐘的話裡面句句都帶髒字。

我的衣櫥裡找不到所謂的「西裝褲」,只有一件「必要」場合的西裝外套,以及過去因為上班所買的襯衫。
這就是我給人的「外觀印象」。


大屁孩的真心話
一個走在路上你不會、甚至不敢多看他一眼的人;一個走在路上會有警車直接停下來盤查證件的人;一個走在路上活生生就像個兄弟或是大屁孩的人。沒錯!你現在在看的書就是「這種人」寫的。驚訝嗎?好戲在後頭!

下面我所敘述的,請各位讀者發揮一點想像力。

一個長的像伍佰、雙手滿是刺青的人,嘴裡吃著檳榔叼根菸,手上抱著一隻受傷的流浪狗「哭喊著」,叫愛心媽媽快點把車開過來帶狗送醫!有沒有一種很難想像的感覺︙︙?這畫面,在這四年來常常在我的生活裡重覆著。

我怎麼會接觸救援流浪狗這一個區塊,後面的故事會慢慢寫道,這邊我就先暫時不多提。或許拿著這本書的你(妳),原本就看過我的臉書上許許多多的救援故事,但原本不認識我的其他人,我想告訴你們這本書的三個重點:

切不完的洋蔥故事、訴不盡的熱血沸騰、改變世界的信念。


即使痛苦,我也想告訴你


其實在開始有寫這本書的念頭時,我掙扎了很久很久。一方面是因為我本身就不是個喜歡讀書的人。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我必須回到過去的時空、回想每一次救援的心酸血淚,然後流著眼淚消化故事,最後再轉換成文字,告訴別人我想說的是什麼。我形容這是「超級自虐」的寫書過程。
當然,這本書裡也會提到,台灣生命教育的失敗,台灣對於流浪動物的管理政策錯誤,以及政府在處理流浪動物的真相。
所以,你(妳)準備好了嗎?讓我們從二十篇我親身經歷的救援故事,以及部分心得感想開始。如果你是個愛哭鬼,請準備好大包的衛生紙。因為這些故事除了有它一定的意義外,還會有著滿滿的洋蔥以及你不曾接觸過的人情冷暖。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我承諾毛小孩是家人
家人不買不賣
終生不離不棄


  
沒錯!就是一本書而已!看  !不過就是一本書而已!如果一本書可以改變一個人,那這一本書就擁有改變世界的微小力量。而這一股微小力量,來自於到處都可以看見的流浪狗身上。這四年來,流浪狗教會了我很多事,也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我。無論是生活無論是觀念,流浪狗改變了我的一切。毛孩子用十幾年的生命甚至更短,告訴我愛與勇氣、告訴我同理心與包容心、告訴我生命的珍貴與脆弱。


圖文來源:《犬魂》/三采文化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