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貓大廚】DIY寵物食譜:香噴噴零食篇-雞肉乾 | 糖橘子

現在市面上的寵物零食百百種,買的飼主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才好,長期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每天讓寶貝只吃乾乾(乾糧)又不忍心,這次介紹一種既簡單又衛生的方式,就是自己DIY零食。換算市售零食金額下來,反而省了不少開銷,寶貝吃的開心,貓主也安心。


準備材料:

  1) 食物乾燥機
  2) 定時器
  3) 砧板及刀子    
  4) 雞胸肉: 兩片


寵物零食百百種,自製最健康

~請你跟我這樣做:


1) 將市場買回的新鮮雞胸肉洗淨,去皮、去骨

雞胸肉除了市場新鮮肉外,也可找符合產銷履歷、並具有CAS肉品認證、ISO2200或HACCP認證的商家,吃起來也安心。(最近禽流感威脅尚未解除,選擇雞肉來源很重要!)


2) 切成片狀或切成條狀

片狀與條狀最大的差異在於口感的不同,片狀面積較大,貓咪無法直接吞嚥;條狀會厚實些,咬起來有肉感的嚼勁;還有經過咬碎跟咀嚼,都兼具有磨牙與潔牙的效果。


3) 平鋪整齊放在烘盤上

將每片肉條完整攤開,並在肉條與肉條之間留些空隙,讓熱風循環通過,這樣一次烘起來的肉才不會生熟差異太大。

零食DIY -003切好的肉片平鋪整齊,肉片與肉片之間要預留縫隙,讓熱風循環通過,以利烘乾。


4) 將需烘乾的時間在定時上器直接設定好

定時器的好處,顧名思義就是放進去設定時間,時間到跳起來,不用花費心思計算時間,直接等跳停就好。


5) 等待收成,就大功告成啦!


小提醒

雞肉的厚薄度會影響實際烘乾的時間長短,若希望有較好的口感,可切稍厚一點,這樣烘起來會特別有嚼勁。但要注意,如果沒有完全烘乾,較厚的肉片是很容易發霉的。

經過一夜等待烘乾好的成品



貓咪排排隊,輪流試吃時間。 


雞肉乾算生食還是熟食?     

雞肉較有疑慮的是『沙門氏菌』與『彎曲桿菌』;兩者皆會造成腹痛跟腹瀉,甚至發燒。特別是在處理時和其他食物、器具的交叉汙染。處理完雞肉後要徹底清理雙手再進食,切過肉後要立即洗淨刀、砧板、灶台和手,再來處理熟食,避免雞肉的細菌傳播到其他食品或器具,即可避免生熟食的交叉汙染。

另外,近期最引人關心的就是H7N9禽流感病毒。衛生署有提醒,H7N9病毒只要在溫度70℃以上加熱超過10分鐘,細菌、病毒就會死滅,因為H7N9是不耐高溫的。只要清理得當並有足夠的加熱,自然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


懶人秘招:

無法進廚房?沒關係,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手工製作的零食,都是下了單後才開始製作,也相當新鮮美味,而零食款式相當多樣豐富化,只要動動手指上網下個單,貓寶貝就有各式各樣美味的手工零食溜。 


全.部.都.是.我.的.啦~  (喵)   


小編巷內話  

小編一次開烘會烘兩塊雞胸肉,家中兩隻貓,平均可吃 10 ~ 15天,扣掉烘乾機所耗費的電費,花費金額約 110 ~ 150元 (視當時雞肉行情)。以購買市售零食金額來講,其實是相當經濟的。會想讓家中貓咪吃零食,主要原因是一來覺得乾糧的營養不足,長期吃罐頭較易引起牙齒方面疾病,二來零食除了增加貓咪磨牙的機會,同時可增加貓主與貓咪的親暱度。而自己DIY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掌握食物的新鮮度,不用擔心食物來源或有不明其他添加物。烘出來的雞肉口感十足,除了貓咪外,主人大廚也是可以吃的,快來試試看吧!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