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拿不下來的項鍊—橡皮筋狗的悲傷 | 冷若寒

【新北市訊】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到民眾通報又有橡皮筋狗出現於平溪十分寮,動保處瑞芳管制隊立刻出動救援人員多次搶救,經獸醫師檢查狗狗的脖子傷口後,發現其腐爛嚴重,花了數月時間治療才將狗狗病情控制下來,目前已被善心人士認養,讓牠有一個不孤單的未來。


動保處日前接到民眾通報,有一隻大黑狗,頸部套著橡皮筋,身形削瘦,立即派員前往搶救,但該犬隻生性非常害羞,習慣躲藏,所以救援人員始終無法順利帶回,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了,卻也因為狗的身手實在太矯健,救援人員努力數次無功而返,動保處前後約出動6次救援任務,才終於將此犬隻順利帶回動物之家治療。


獸醫師治療犬隻時,發現牠非常的緊張,不會主動靠近人,但是非常的勇敢,加上傷口腐爛嚴重,所以得定期清理,而狗狗也似乎知道獸醫是為了牠好,在每次清理傷口時,都會非常配合乖乖的讓獸醫上藥打針,但是因為傷口感染嚴重,反覆發炎,所以前後花了數月時間照顧傷口才終於好了一大半,同時狗狗也因在動物之家獲得完善的醫療及營養照顧,不只原本外在感染的皮膚病獲得改善,連身材也變胖了。


P1090103.JPG

圖/獸醫師為狗狗細心的做傷口處理。


動保處獸醫師蔡宗賢表示,狗在戶外覓食時,常因誤觸有綁著橡皮筋的便當盒而導至脖子被橡皮筋套住,此時若無人幫忙拿下橡皮筋,狗脖子將永遠被橡皮筋所圈困,最後不止傷口腐爛,還會造成氣管斷裂、嚴重感染而敗血死亡,建議大家如果在戶外野餐或吃飯時,不要隨意丟棄便當盒,以免狗因採食而誤觸遭橡皮筋勒頸。而這隻平溪十分寮救援的狗,因發現時間算早,所以氣管未被切斷,但頸部附近組織卻已腐爛嚴重,即使痊癒也將永遠留下疤痕,看起來就像是戴著拿不下來的項鍊一樣,幸好有好心人認養牠,願意給牠一個溫暖的家,讓牠也能快樂的奔跑,開心的過日子。


P1090096.JPG

圖/狗狗頸部附近組織嚴重腐爛。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政府在今年3月已實施全面零安樂政策,各動物之家獸醫對於傷病動物都會細心治療,目的就是給流浪動物一個完善的生活環境,讓牠們在動物之家可以安心的等待被認養,也希望社會大眾以認養代替購買,共同給流浪動物一個陽光的春天。


※以上新聞資料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寵物滔客】提醒您:請大家一同愛護流浪動物,出外野餐不要隨意丟棄便當盒,為環境造成負擔,也可能讓狗狗因為採食而不慎導致橡皮筋勒頭。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